三箭齊發 醣聯明年可望陸續報佳音


台灣醣聯(4168,以下簡稱醣聯)日前受邀出席法人說明會,會中楊玫君總經理針對公司旗下主要產品研發進度進行報告。楊玫君總經理表示,隨著疫情趨緩,之前原本遞延的臨床試驗皆已陸續恢復,與國際間的合作洽談亦持續進行中,希冀明年可陸續開花結果。

楊玫君總經理進一步表示,用於肺癌、乳癌、胰臟癌…在內等13種實體固態腫瘤的抗癌抗體新藥GNX-102目前正於美國及台灣進行一期臨床試驗,原本預計今年可收案完畢,但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因此收案狀況未如預期。但隨著全球疫情逐漸趨緩,後續收案進度可望逐漸回歸正常;明年起,也預計針對特定的適應症進行藥物劑量擴展計畫。

生物相似藥的部分,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生物相似藥SPD正與日本三菱瓦斯化學合作進行共同開發。治療老年黃斑部病變的SEA屬於高技術、單價產品,已在實驗室完成50公升生產,也正與國際大廠積極洽談中,預計針對臨床試驗與後續開發進行合作。

而在抗體藥物開發平台部分,醣聯則是希望藉由次世代的抗體藥物開發技術,降低副作用並提供患者更多標靶的選擇性。楊玫君總經理進一步說明,有許多抗體可以辨識腫瘤細胞,但是大多數的藥廠擔心傷害到腫瘤細胞時也同時傷害到正常細胞,因此在選擇上相對受到侷限。

醣聯所研發的GNX-201次世代抗體藥物開發技術目前針對癌細胞醣抗原,初步實驗證實有改善副作用的潛力,活化後與原型抗體具有相同的治療效果。例如,胃癌細胞會分泌蛋白酶,透過醣聯的次世代抗體藥物,可以切掉抗體前的保護,讓腫瘤直接跟抗體結合,如此一來便能大幅降低副作用,提升抗體的效能;目前預計2022年底前完成臨床試驗,2023年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此外,醣聯擁有50株以上的醣抗體,不論在細胞株開發、製程開發、擴大生產試驗廠、技術移轉至GMP廠…,都可協助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加速癌症新藥開發時程。從全球每年高達近1700億美元的癌症用藥市場來看,三箭齊發的醣聯未來營運展望及動能皆相當值得期待。

※理財周刊110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新變數
◎封面故事>作夢行情接棒 地虎拚天龍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守株待兔 賺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近倍
◎新聞熱線1>力優勢打造都市採礦 再獲企業肯定
◎解碼房市>中信房屋榮獲《運動企業認證》
◎網路新聞>三箭齊發 醣聯明年可望陸續報佳音
◎網路新聞2>國產鮮奶遇上異國風情 美味躍升
◎財經瞭望台>藉由綠色金融統計 全民參與推動綠色產業
◎房市觀察>從經驗法則檢視物價與房價的發展趨勢
◎全球理財觀>鮑爾連任鴿轉鷹?2022年投資著重龍頭股
◎新聞熱線>台電「師.牧漁」團隊提案 獲「卓越團隊獎」
◎新聞熱線>2021跨境電商趨勢論壇 解密最新國際線上消費趨勢
◎ETF資產增長術>半導體、電動車產業利多 深中小指數持續穩步墊高
◎密碼貨幣通>幣託協助建構加密資產保護網 控管風險 獲利自然來
◎理善大家來>憶往昔 梅艷芳紀錄片引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