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經濟基本面仍好 操作原則選股不選市



今天來聊聊全球金融概況,近期全球金融市場走勢相當分歧,有些國家的股市已經在年線之下,例如南韓;有些則是在年線附近掙扎,例如日本、美國;台股則是力守在年線之上,相對來說表現超強,會有這樣的差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總體經濟的差別。

台灣經濟基本面仍佳 國際資金流入布局

以南韓來說,過去三個月已經升息兩次,根據前天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南韓的CPI年增率高達3.7%,來到近十年高點,所以南韓央行出手打擊通膨不讓人意外,但也讓三星股價應聲暴跌,拖累國家整體股市表現。

日本不用說,從1990年初泡沫經濟破裂後進入失落的十年,但日本的經濟就像死魚一樣趴在地上,無論用多激烈的貨幣政策都完全沒用,甚至在上個月追加了政府預算22.1兆日圓,要知道日本政府一年的預算大約是36兆日圓,所以這次追加的預算竟然是年度預算的六成,日本的財政惡化止不住,如何進行中長期的財政重建是接下來要面對的難題。

美國不用說,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但目前也深受通膨困擾,本週所公布褐皮書來看,雖然美國還是持續走在復甦的路上,但聯準會已經放棄「通膨暫時論」,準備加快貨幣緊縮的步調,加上Omicron來攪局,聯準會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所以美股接下來的波動還是會相當大。

回來看台灣,你會發現根本是避險天堂,本週台灣所公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台灣的供給面狀況仍然持續改善,新接訂單、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指數都比上個月更好,通膨問題也沒有其他國家嚴重,貨幣政策穩定的情況下,提供了相當良好的金融發展環境。

總觀來看,台灣股市能夠傲視全球不是沒有原因,也不是運氣,就跟我們在操作一樣,績效能夠比市場更好,一定有原因。

美非農就業喜憂參半 選股不選市

最後簡單提一下最新公布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新增就業21萬人,遠遠遜於市場預期55萬;但失業率降到4.2%,比市場預期的4.5%還要好上超多,其他細項數據我們分享在TG,整體而言這份數據「喜憂參半」,不足以讓聯準會提前升息,但也沒有完全阻止聯準會加速貨幣緊縮政策的可能性。

在美元指數走強的情況下,對亞洲及新興市場股市會帶來壓力,但新台幣兌美元仍然持續走強,代表國際資金仍然湧入台灣,又再一次印證我們上面寫的觀點。

十二月份外資要去過聖誕節,本土資金將會主導行情,在年底作帳的背景下,中小型股的表現空間非常大,這兩週我們已經用績效證明,不論大盤指數漲跌,個股都還是能夠大漲甚至漲停板,接下來一樣會是這樣的節奏,持續追蹤經濟數據,你就不會對市場的變化感到迷茫,好好享受這個月的行情吧。

想知道更多財經資訊及產業分析,歡迎投資朋友加入我的群組,在Line上搜尋【@920lttev】以及Telegram上搜尋【money17168】,我都會提供最新的分析師觀點給大家。

※理財周刊111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量子國家隊
◎封面故事>亂世英雄 集團作帳成亮點
◎理財我最大>從珊瑚到骨骼 仆派成為海洋生物挖礦公司
◎總經新視界>台股經濟基本面仍好 操作原則選股不選市
◎股市戰將>出售子公司挹注 封測廠獲利再攀高
◎法人最錢線>12月上旬開始佈局年底法人作帳行情
◎網路新聞1>從證券不法案件手法看財務業務警訊
◎財經瞭望台>東南亞獨角獸Grab透過SPAC上市 台灣學到什麼?
◎房市觀察>當前房價飆漲與購屋十二大權益保障
◎全球理財觀>節能減碳成共識 聚焦儲能
◎ETF資產增長術>人行降準外資加碼 A股短線強勢反彈
◎理善大家來>僑外生也會是台灣社會成長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