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海運機油布局有成晉升國際油品


在經過數十年的努力下,中油潤滑油事業部憑藉著強大的研發能力、與國際品牌相當的品質、更加到位的服務及合理的產品價格,在百家爭鳴的台灣潤滑油市場中成為市場的領導者。

同時,為了可以持續拓展市場增加銷量,潤滑油事業部除了透過佈建中國大陸、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緬甸等地的經銷體系,並以合資方式在越南設立潤滑油廠宏越公司(預計2022年1月商轉),持續為拓展亞太市場及深耕東協奠基良好的基礎。

而近年來隨著海運機油業務的發展,潤滑油事業部亦積極透過策略聯盟方式建立亞太地區及全球的海運機油供應網絡,目前已有能力在全球主要港口提供客戶所需油品,而在亞太地區,如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越南等的供應點已相當成熟,常態性的供應客戶所需油品。

跨入海運機油開創新契機

對於潤滑油事業部而言,為追求地球永續與環保的目標,潤滑油事業部目前也針對「循環再生」及「友善環境」等議題設有專案進行研究及因應。

然而,環保議題其實已經實質的影響了汽車產業這個占潤滑油銷量三分之一的市場,在未來20年內電動車可能將全面取代燃油車,預見此一巨大市場衰退,中油在現有潤滑油市場上尋求發展機會,海運機油市場正是面對燃油車市場消失的新方向。

事實上,拓展海運機油市場的門檻更高於車輛及工業用油市場。首先,海運機油市場的潤滑油類型必須同時具備工業設備及引擎設備兩個範疇,產品線必須完整而全面。再來,船舶設備因為成本較高,機件故障的代價遠比車輛來得高,因此船舶對於潤滑油的品質要求是較高的,油品往往須通過設備原廠認證。其次,船舶是國際性營運、單次油品需求量大、供應時間彈性低等因素,必須具備從生產到儲存完整的供應鏈及國際性的供應網絡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圖/中油公司潤滑油事業部具備完整的供應鏈,可足量供應海內外市場。

堅持品質控管 贏得客戶最大信任

故此,海運機油市場不像工業或是車輛市場的百家爭鳴,過去一向集中在幾個國際大廠手中。為了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跟上國際大廠腳步,中油不斷地在油品供應能力及認證上下足功夫,俾能獲得與國際油公司一較高下的機會,其中又以取得產品認證最為關鍵,不但讓中油提升競爭力,認證的過程也讓技術能力大幅提升,在油品品質與國際大廠比肩。

「中油對潤滑油品質的堅持及維持供應穩定的態度絕對不會輸給國際油商」,潤滑油事業部海運主管陳信維說明,中油是國營事業,對原料品質管控及堅持高標準的態度,絕對不會唯利是圖。

他提到,去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各國陸續封鎖邊境,限制航班起降,燃料需求驟減造成國際原油價格崩跌,導致整個石油煉製大幅減產,而石化燃料及潤滑油原料皆來自於原油,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造成今年上半年潤滑油原料短缺及價格飆漲的狀況,面對如此艱困的環境,中油仍然不計成本的到國際買現貨,以維持產能及品質,所以在那段嚴重缺貨的日子裡,未曾發生供應不足的狀況,提升客戶的信賴與安心。

逾六十項認證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油公司自2014年開始積極進行認證作業,在中油公司煉研所、全球三大添加劑公司及潤滑油事業部海運團隊共同努力下,陸續取得全球市占率第一的丹麥MAN ES公司、瑞士WinGD公司、日本J-ENG、德國MTU、日本KEMEL、Bosch Rexroth、Parker Denison等合計逾60項國際認證。國光牌海運機油除已取得上述多項國際認證外,2020年更以「國光牌海運機油CO1000 SP」榮獲第17屆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殊榮。


圖/2020年「國光牌海運機油CO1000 SP」榮獲第17屆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殊榮

萬事起頭難,在取得海運機油認證過程中也是如此,一開始光是要與設備原廠取得聯繫就得費盡心力,所幸在中油公司儲運處、中油公司煉研所、添加劑合作廠商及客戶的各方協助下,終於打開與設備原廠的溝通大門,而後在尋找適合認證測試之客戶並獲得同意協助測試又是另一道難題,最後在經過不斷的討論、說明及責任歸屬釐清,多方取得共識下才有機會真正進入認證測試階段。

認證過程又以與陽明海運合作取得WinGD認證過程中經歷的4000小時實船測試最令人難忘,除了需通過WinGD原廠技師之先期檢測(Start of test,SOT)、中期檢測(Middle of test,MOT)、後期檢測(End of test,EOT)等嚴謹程序外,在實船測試進行到EOT時,遇到因作業時間超出預期,不能及時於港內泊靠時間內完成EOT,需緊急協調移泊至外海錨區繼續作業,外海的風浪使得船身搖晃嚴重,在拆缸與復位的過程中都讓作業人員吃足苦頭,最後在經歷26小時才完成,中油、原廠及航商三方人員共同努力下完成的艱鉅EOT作業也讓原廠讚不絕口,成為一段佳話。


圖/實船測試汽缸檢查


圖、WinGD 拆缸過程

建立全球供應網絡 爭取國際航商

「當大家的資格技術同等,比的就是後勤的供應及服務」,全球排名前20航商中,台灣就佔了三個,但超過半數的國際油商在台灣沒有專責的技術人員,而中油除了有技術服務人員外,更有煉研所的專業研發能力及國家級實驗設備,伴隨語言及地利優勢,將積極爭取台灣的國際航商,期待能與國際油商並駕齊驅。

要能在海運船舶市場有重大突破,關鍵在於更完善且國際性的供應網絡,接下來中油會尋求在主要國際港口,如新加坡、美東、中東等區域建立自有供應網絡,以利爭取國際航商客戶。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各國致力減少碳排,船舶也是移動的污染來源之一,2020年起國際海事組織IMO要求船舶燃料的硫含量需從3.5 wt%降至0.5wt%以下,引擎汽缸所使用的燃料改變,潤滑油也必須跟著符合新的使用條件,中油公司責無旁貸跟上趨勢,整合研發及生產部門,推出新的潤滑油,以符合國際組織及原廠的規範。


圖、中油公司具備完善且國際性的潤滑油供應網絡

全方位解決問題 實現淨零排放

在長期上,中油公司潤滑油事業部仍是扮演著全方位持續精進現有核心能力優勢,來挑戰未來潤滑油需求趨勢的關鍵角色。

陳信維說,潤滑油的「量」雖然減少,但對「質」的要求卻不斷增加,「質」不單單是潤滑油本身的品質,更被擴大到潤滑油及機械設備管理的範圍,除了銷售潤滑油給客戶外,也透過自身的研發能力及服務經驗來幫助客戶解決設備的用油問題,並提出改善方針,同時在客戶的預知保養上提供了實質的協助。

在Total solution的架構下,發展與客戶更加牢靠的夥伴共生關係,提供「高品質」產品及不斷「創新精進」來滿足與反應市場需求,並秉持者幫助客戶解決問題的「服務熱忱」進而獲得客戶最難能可貴的「信任」,未來潤滑油事業部將持續秉持著「品質、創新、熱情、信任」的核心價值,朝向「成為具聲譽的國際潤滑油脂公司」的目標邁進。

地球暖化是一個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中油公司身為台灣最大的能源提供者面對此議題當然是責無旁貸,將以氫能提供作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希望透過碳捕捉技術及再生能源的使用,逐步將石化業的灰氫轉為藍氫,並以能提供永續零碳排的綠氫做為終極目標。

展望未來,中油潤滑油事業部在越南的合資公司「宏越責任有限公司」即將開始營運,除了供應越南當地市場之外,將會以越南為跳板,透過現有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緬甸等地的經銷體系經營整個東協市場,避免關稅屏障,為中油公司逐步成為國際型能源公司奠定穩定基礎。

※理財周刊111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缺電危機
◎封面故事>作夢行情 籌碼為王
◎理財我最大>助弱勢者翻轉生命 愛有所為 缺你不可
◎理周幫幫忙>台股居高思危 降低持倉比等待機會
◎解碼房市>永慶集團捐助政大成立不動產研究中心
◎企業巡禮>跟著1919回到過去 重溫往日建築
◎理善大家來>天命視角 善的蝴蝶效應無限大
◎網路新聞1>-鶯歌美食廣場招商倒數 商機看好!
◎網路新聞2>-2021桃園新創日展現創新能量
◎網路新聞3>-陶瓷纖維濾管訂單穩定 帶動富利康營收
◎企業巡禮>中油海運機油布局有成晉升國際油品
◎財經瞭望台>樂富一號增資成功 台灣REITs能全球化與科技化?
◎房市觀察>檢視當前加速推動都更與危老政策之利弊
◎全球理財觀>疫情通膨持續到明年 節能減碳不止步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華燈初上 夜未央?
◎AI智能交易>利用程式交易輔助主觀學習
◎區塊鏈貨幣戰爭>鮑爾轉鷹恐引爆大戶拋售 比特幣暴跌後震盪機率高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 政府下定決心 政策卻亂了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