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有望轉鷹 展望明年升息機會



Q:近期美國發布經濟數據,無論是CPI或是PCE都在不斷上升,顯示通膨並沒有因為美聯儲縮減購債而減少,主席鮑威爾在11月底也說明未來對於通膨,將不再使用「暫時性」字眼,接下來12月份會議,有望為明年定調,未來該怎麼看?

A:十一月底鮑威爾把通膨「暫時性」這三個字拿掉,可見通膨問題不會在短時間消失,目前美聯儲只能想辦法讓問題不再惡化,但要解決通膨,光靠縮減購債難有成效,重點還是要回到何時決定升息。

從2014年經驗來看,回收QE會經歷縮減購債及升息兩大階段,縮減購債是減少在市場中繼續撒錢,而升息才是把市場錢收回,自十一月起,美聯儲宣布每月減少購債一百五十億美元,預計八個月後結束購債,但就目前惡化狀況來看,減少購債金額有機會再提升,加快節奏為升息做準備。

十二月會議結果還需觀察三個重點:其一,對於每月縮減購債金額是否改變,一旦有所改變,則加速市場對於升息預期,美元也會再漲一波;其二,需觀察美聯儲對股市評論,目前美國雖然出現變種病毒病例,但還未蔓延,面對病毒態度,美聯儲是否被打亂節奏還須觀察;其三,則是關於升息討論有無確定時間。

一旦美聯儲決議內容開始轉鷹,美元有機會再啟動另一波漲幅,就目前美元指數日線圖來看,整體趨勢往上,但短線漲多休息,需等待突破盤整區間,才有機會迎來較大波動。

另外,近幾年來聖誕假期美元指數都有回調跡象,十二月會議發布後,價格沒有衝破盤整區間,則接續聖誕節美元回調可能性較大,想要進場的投資朋友,還是要稍微留意美聯儲動向。整體而言,因為美聯儲升息壓力,美元長線依然看漲,但是否十二月份發動,還需觀察美聯儲轉鷹程度。

※理財周刊111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缺電危機
◎封面故事>作夢行情 籌碼為王
◎理財我最大>助弱勢者翻轉生命 愛有所為 缺你不可
◎理周幫幫忙>台股居高思危 降低持倉比等待機會
◎解碼房市>永慶集團捐助政大成立不動產研究中心
◎企業巡禮>跟著1919回到過去 重溫往日建築
◎理善大家來>天命視角 善的蝴蝶效應無限大
◎網路新聞1>-鶯歌美食廣場招商倒數 商機看好!
◎網路新聞2>-2021桃園新創日展現創新能量
◎網路新聞3>-陶瓷纖維濾管訂單穩定 帶動富利康營收
◎企業巡禮>中油海運機油布局有成晉升國際油品
◎財經瞭望台>樂富一號增資成功 台灣REITs能全球化與科技化?
◎房市觀察>檢視當前加速推動都更與危老政策之利弊
◎全球理財觀>疫情通膨持續到明年 節能減碳不止步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華燈初上 夜未央?
◎AI智能交易>利用程式交易輔助主觀學習
◎區塊鏈貨幣戰爭>鮑爾轉鷹恐引爆大戶拋售 比特幣暴跌後震盪機率高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 政府下定決心 政策卻亂了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