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協使命 讓世界看見台灣



走進外貿協會創新業務中心,以宇宙為概念的空間設計,象徵著外貿協會是台灣開拓國際市場的超級戰艦,果然創新業務創意十足。專訪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領航人黃志芳董事長,是台灣產業代言人與首席推銷員,但完全沒有曾是外交部長的官架子,而是感受到他那溫文儒雅平易近人的風範,透著南部人質樸堅毅愛拚才會贏的底氣,骨子裡帶有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使命,他強調:除了行銷台灣產業,更想要讓世界尊敬台灣!這樣不受官場文化影響的初心令人感動。

共存共榮 台灣之光

來自中小企業家庭,更能了解廠商實際需求,同理業者角度思考。在國家級貿易推廣機構中,黃志芳是唯一一個真正在產業界歷練過的貿協董事長。在新冠疫情嚴重影響經貿環境下,黃董事長延伸經驗資源發揮創意勇於嘗試,協輔加速企業轉型及數位化推動,凝聚業者一起打拚,期許貿易國家隊為台灣經貿一起努力,共同開創台灣之光!

過去以實體會展貿易拓銷為主,黃志芳表示,貿協近年超前部署以元宇宙概念因應潮流。三維度空間虛實環境隨時切換,趨近真實採購體驗,將加速跨境電商發展。虛擬展覽使所有來訪者的數位足跡有跡可循,透過數據累積分析提升有效策略。推升數位升級平台,貿協助業者創造品牌價值,延伸非經濟效益轉型,國民外交城市行銷文化交流,台灣精品系列活動更加提升台灣形象。

淨零排放 環境永續

森林對國土保安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地球暖化土石崩落下更顯重要。創立於1970年的貿協,走過半世紀如今已是一棵大樹,五十周年慶與林務局在新北姜子寮林地種下逾五百株台灣原生樹苗。黃志芳說,透過植樹種下台灣的希望,期盼實現永續發展精神,留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也種下貿協永續的未來。

全球氣候變遷洪災不斷,連沙漠都下雪了已不再是電影情節。作為國家級貿易推廣機構,黃志芳積極推廣ESG,成立專門的委員會,並以電子公文取代影印紙,以環保紙杯取代塑膠杯,從小細節落實節能減碳與環境永續的理念。就產業角度的生產製程,例如賣蘋果公司零組件,碳足跡也將被世界檢驗,成為是否合作的標準之一。要保護地球,要阻止大自然反撲人類,須由企業與人人做起。

社企公益 愛無限大

台灣精品愛無國界,服務企業以軟硬整合量身打造,貿協創造互惠多贏的合作機會,提升品牌價值與競爭力,並融入公益理念善盡社會責任。黃志芳深刻分享,聽見部落孩子親手做蛋糕義賣,只為了有個遮風蔽雨的課輔教室,所以號召貿協班的企業CEO,積極出錢出力規劃建造。看了設計藍圖的孩子們眼裡充滿開心期待,這反饋是感動的,一切過程都是值得的。

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的貿協,提供台商接地氣客製化的服務與外銷商機。黃志芳董事長再次強調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對地球保護與台灣印象很重要。提到國人常說謝謝、規矩排隊、守法戴口罩等,都是台灣形象的展現,國民素養與台灣民主都是有目共睹的。初心不變的黃志芳董事長結語說,Be yourself,期盼台灣除了經貿產值外,能夠善行公益落實ESG,成為令人尊敬的國家!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演講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強調,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對地球保護與台灣印象很重要。圖左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

※理財周刊111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萬八迎新年
◎封面故事>二○二二年汽車智慧化 智慧座艙將成主戰場
◎理財我最大>小資族如何翻轉人生? 楊倩琳:投資富腦袋!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八新天價 2022是否續漲看這裡
◎理善大家來>貿協使命 讓世界看見台灣
◎網路新聞1>日台交流協會50週年 理善協會獲邀見証友情
◎網路新聞2>運動的領悟讓杜元坤成為全球第一
◎網路新聞3>百億企業家齊聚 南京御邸開案熱銷
◎全球理財觀>萬八的量價背離 就靠台積電救駕
◎財經瞭望台>疫情下的2021年 五大事件的隱憂與機會
◎房市觀察>房價持續飆漲 打炒房不再加碼?
◎AI智能交易>策略開發二三事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陷量縮 短線區間整理
◎房市放大鏡>2021房市十大新聞 「打炒房」與「房價續漲」形成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