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基本面仍好 股市多頭有望延續


上週國發會公布了最新的景氣對策燈號,分數比上個月下降一分,來到38分,一如我們早上在Telegram所說的亮出第十顆紅燈(見附圖),這代表台灣的經濟動能無虞,景氣仍保持在相當熱絡的紅燈階段,台股再創新高確實有其道理。

但要記得,看經濟數據不能只看大項,一定要往細項看。這次的景氣對策燈號共有三個燈號出現改變:

1.貨幣總計數M1B(降1分)

2.製造業銷售數量(降1分)

3.海關出口值(升1分)

從改變的燈號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隱憂,因為無論是貨幣供給或是製造業銷量,過去一年表現都非常好,所以燈號從紅燈轉成黃紅燈「只是反映基期問題」,不需要過於擔心。而海關出口值,我們每個月都有幫大家追蹤,2021年創下三個新高紀錄:【單月新高】、【單季新高】、【單年新高】,所以燈號改變也不意外。

股市熱烘烘 行情仍值得期待

台股再創歷史新高,這也代表多頭格局確實還沒結束,從總體經濟數據來看,我有很大的信心股市將會延續多頭格局,因為經濟數據中會有領先指標,在指標尚未出現轉折之前,多頭行情大機率會延續下去。

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不斷上修,而2022年的經濟表現預期仍將維持熱絡,這不僅僅是我的看法,而是外資法人出具的報告,所以這也會是市場共識,只要市場有共識,股市就會出現趨勢,而我們要做的就是順著趨勢去操作即可,【我一樣看好農曆年前股市的表現】,反正貼緊盤勢操作就對了。

熱門個股觀點更新:

▓面板股:
我仍然持續緊盯面板的報價,目前大尺寸面板報價仍然走跌,但遠期報價已在2022年第一季看到落底,股價已先行落底。中小尺寸面板本來跌價狀況就沒有大尺寸面板嚴重,因此落底時間會比大尺寸面板更早一點,這也是為何彩晶(6116)股價表現能夠比群創(3481)、友達(2409)更強。

展望未來,維持我上個月的觀點,我認為面板股的股價低點已過,但產業仍有雜音,華新集團焦家的彩晶或許會有集團作帳行情,是面板股首選。以產業趨勢來看,我認為友達今年會有不錯的表現機會,因為友達切入Mini LED的技術發展,而不用跟中國競爭LCD顯示面板的紅海,或許有望讓面板股擺脫景氣循環股的命運。

▓航運股:
貨櫃航運仍然優於散裝航運,股價我們在去年上半年一路分析,不僅一路做多上來,在高點還沒到之前也在Line群組中公開提示風險,我不知道有多少好朋友因為我的觀點而順利下船,但在船上的好朋友也不用擔心,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分析航運股。

貨櫃航運在九月份低點時,我們也在TG上分享我的觀點,以技術型態來看,在當時的時間點容易出現反彈,這些資訊都及時跟大家分享,對錯要給市場決定,但我能做的是把我觀察到的現象分享給大家。

目前航運股的股價說高不高說低不低,以長榮(2603)為例,股價在140-150元區間整理一段時間,均線又再次糾結,只欠東風,如果能順利出現一根長紅K,就有望繼續上攻,反之則可以先把資金收回做其他運用,因此在操作策略上並不難,只要你有先想好就不用太有壓力。

▓航空股:
直接講重點,我們家族成員都還沒賣,雖然是獲利狀態,但我認為航空股的股價高點還沒到,無論是貨運的運價推升營收或是2022年的客運即將迎來大爆發,我認為對航空股來說都會是非常好的利多題材。

目前股價橫盤整理,跟航運股的狀態很像,只是位階不同而已,我仍然相當看好航空股的股價表現,我也承諾過只要我們家族成員出場,我也會在TG及時告訴大家,因為這檔股票很多人有,所以出場點我會公開分享給大家。

想知道更多財經資訊及產業分析,歡迎投資朋友加入我的群組,在Line上搜尋【@920lttev】以及Telegram上搜尋【money17168】,我都會提供最新的分析師觀點給大家。

※理財周刊111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沙盤推演
◎封面故事>車市景氣復甦確立 低基期車鏈落後補漲
◎理財我最大>用對方法抓對時機 權證讓你倍數獲利
◎全球理財觀>搭上元宇宙列車 搶賺紅包行情
◎總經新視界>台灣經濟基本面仍好 股市多頭有望延續
◎AI智能交易>還在期待元旦行情你就輸了!
◎網路新聞1>瀚升醫電研發生物晶片 搶佔全球精密生醫檢測商機
◎財經瞭望台>併購、IPO、獨角獸三力齊發 台灣資本市場2022值得期待
◎房市觀察>打炒房再加碼 房價不再飆漲?
◎ETF資產增長術>陸股春節紅包行情 首季報酬率約一成
◎理善大家來>期待台北市成為僑外生最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