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將打趴尖牙股?



這兩年好像一開年就擔心聯準會緊縮資金,然後科技股就剉著等,無厘頭的先跌為敬,2021年初的高盛率先喊出大宗商品進入超級週期,原物料看漲,當時的鐵礦砂從2020年四月起漲到隔年的五月見高點,漲幅達一.○八倍。

大宗商品與原物料仍看漲

在新能源車的三元電池需求旺盛帶動下,化學週期元素表的各種金屬是2021年的大贏家,倫敦銅全年漲25.66%、倫敦鋅+28.59%、倫敦鋁+42.18%、倫敦鎳+24.7%、倫敦錫+91.96%。

碳酸鋰更是誇張,一年內上演三級跳,均價從去年初的五萬人民幣(下同)/噸,一路跳漲到年底的二七.四萬元/噸,單單計算十二月的漲幅就達三成,年增率超過四倍。

進入2022年已經突破三十萬元/噸,而且是託關係也拿不到貨,市場預期到2025年供給缺口達13%,至少十六萬噸,在消費力不減、供應鏈瓶頸未解,通膨就像猛獸出柙般的狂奔,市場很自然的預期聯準會將出手壓制,怎知去年被聯準會主席鮑爾的通膨暫時論給擋了大半年,雖然沒有升息,不過科技股就在升息的陰影籠罩氣氛中,在去年三至四月進行一波中期整理。

結果,無巧不成書,2022年才過十天,就已經有歷史重演的感覺重疊,特別是去年台積電的高點就出現在一月,而今年一月台積電出現兩天漲四十元的快閃,很多股民記憶猶新,在網路上紛紛發出警語,更讓上櫃指數一口氣跌到季線支撐。

尖牙股拉回一成五未轉空

不過,歸根究柢,問題還是落在美國科技龍頭股的弱勢表現,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周收盤是2021年二月以來最糟糕的一周表現。美銀認為歐洲跟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流出的資金,是美國成長股上漲的主要動能,2021年美國股市有高達九四九○億美元的淨流入(超過了過去二十年的總和),而一旦歐日央行停掉其QE操作(尤其歐洲通膨創新高),這種趨勢將會逆轉。

從科技巨頭的尖牙股來看,Netflix最弱勢,從七○○.九九美元高點拉回到五二六.三二美元低點,跌幅達-24.91%,亞馬遜雖然高位橫盤震盪,但物流瓶頸未解,從三七七三.○八美元高點拉回到三一二六.○九美元低點,也有-17.14%跌幅,Google從三○三七美元高點跌到二六六二.八一美元低點,-12.32%跌幅,臉書改名的Meta已經拉回整理五個月,蘋果最強,近期還創一八二.九四美元新高,維持多頭排列。

整體來說,尖牙股普遍拉回10-15%跌幅,但嚴格來說,技術面上並沒有構成頭部反轉的型態,只能算是中期整理。AMD、Nvidia、高通等也是創新高後的簡單波拉回,仍是中多的格局,Win 11新產品的助攻,英特爾是反彈,微軟是創新高的拉回,也不算是弱勢股。特斯拉在馬斯克大量拋售10%股權後,也算是高位區間震盪的中期整理,所以儘管那斯達克指數拉回到年線附近,但這波科技股的本益比修正,可能隨著一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之後,進入到整理的尾聲。

市場估聯準會將加速縮表

目前市場普遍的主流觀點是,聯準會釋出加速縮表,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到1.78%,市場預期不排除今年上看2%,聯準會回收市場資金,將壓縮科技成長股的本益比空間。不過這個觀點已經Price-in快一個月了,科技股也已經拉回修正,面對美股近期的持續回檔,摩根大通一月十日給出建議:「是時候開始逢低買入美股了。」理由是,股市對聯準會紀要作出的賣出反應可以說是過頭了,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收緊可能是漸進的,股市應該能夠在經濟持續復甦的背景下,找到配合聯準會的節奏。雖然升息展望給高本益比股票帶來壓力,但隨著經濟繼續擴張,並不會改變長多的結構。

美聯準會期待通膨軟著陸

大摩另一個主要觀點是疫情可能在Omicron大流行後終結,第二季就會明朗。因為這種更溫和,但更具傳染性的病毒變異將從大流行轉向普通流行病加速演變,在死亡人數更低的情況下,世界將重回2020年之前的常態,有利經濟發展。當然大摩也了解聯準會升息對股市的影響性,認為2022年將會是震盪幅度很大的一年,美國成長股與價值股的比值跌至關鍵技術位水準。

今年羅素1000價值指數的表現比成長指數高出5%以上,這是自1991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水準,可以被看作是成長股與價值股輪動的一個跡象。就宏觀環境而言,發達國家的經濟成長幅度將高於趨勢平均值,所以升息並不會扼殺了股市上漲的空間。同時,如果幸運的話,聯準會可以實現通膨軟著陸。

※理財周刊111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FED將打趴尖牙股?
◎封面故事>科技股OUT 價值股IN
◎理財我最大>盤感!徒手畫K線的力量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每天看急死人 一陣子看悔死人
◎企業巡禮>王明縈領寶璞挑戰疫情後成科技精品飯店
◎理善大家來>用科技做公益 讓世界更美麗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八有守 類股資金正在輪動
◎特別企畫>壬寅金虎咬錢年 善用開運包、招財筒
◎發現新創>歐曜瑋 要以KryptoGO超越獨角獸
◎網路新聞1>後疫情時代 解構科技醫療新貌
◎網路新聞2>上洋捐贈三菱空氣清淨機助孩童健康學習
◎房市觀察>從房地合一稅檢視打炒房效果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加速縮表 2022價值投資的一年
◎AI智能交易>智豬賽局與交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四萬至四萬二若打底成功 有利比特幣長線資金布局
◎房市放大鏡>兩代不同堂趨勢 成為購屋新需求的主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