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曜瑋 要以KryptoGO超越獨角獸


2015年《經濟學人》將區塊鏈比喻為「信任機器」,自此之後,無論資產買賣抑或金融交易,實體與虛擬世界的界線逐漸融合。區塊鏈在全球經濟與科技受到高度重視,然而在其正式躍上主流舞台之際,大量的資金炒作虛擬貨幣,加上不受政府監管,使得「吸金」、「洗錢」之名如影隨形。

新創公司KryptoGO為一區塊鏈科技團隊,成立於2019年,開發Regtech(Regulatory Technology)技術,也就是以「監理科技」為主要發展核心。

利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搭配完整的全球反洗錢資料庫,透過AI人工智能進行交叉比對,提供金融機構反洗錢資訊。團隊成員包含金融、風控、法務、區塊鏈、密碼學、AI等專家,內部甚至有兩位CAMS(Certified Anti-Money Laundering Specialist)國際公認反洗錢師、三位ISO27001主導稽核師,其中一位,即是KryptoGO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歐曜瑋(Kordan)。

四次創業奠基軟硬實力 立志讓區塊鏈走入每個人的生活

台大資工研究所畢業的歐曜瑋於2012年進入幣圈,當時比特幣仍遠低於一百美元。包含KryptoGO在內,歐曜瑋曾經歷四次創業,「第一次是在學生時期,跟學長學弟整合PTT『表特版』與『Wanted版』與手機上的iBeauty99以及LinkWish參與了第一屆的『AppWorks』。」結束第一次創業之後,歐曜瑋到瑞昱半導體當了三年的替代役,憑藉不凡實力以及受主管重用,第二年即代表瑞昱參與WiFi NAN協議的制定。「在瑞昱半導體的那三年,真的影響我很大,教會我最多的就是跨部門的協作以及與人的相處。」人生的路從不會白走,在瑞昱奠基的軟實力,如今也成為歐曜瑋帶領KryptoGO步向成功的因子。

歐曜瑋的第二次創業是由美國上市公司「世紀互聯(VNET)」內部孵化,此次經歷也開啟他對區塊鏈的研究。第三次創業則是在「柯賓漢(Cobinhood)——世界第一個零手續費交易所,更曾經被當時的科技部長陳良基點名為「台灣未來的獨角獸」。歐曜瑋憶起當年離開的原因,「因為在經營理念上無法達成共識,所以選擇離開,離開後我就決定嘗試與過去不同的做法,改以Top-down(由上而下)的方式先獲取政府跟金融業對於區塊鏈技術的信任,讓區塊鏈走入每個人的生活中。」

協助金流透明化 監管流程自動化

第四次創業,歐曜瑋成立「KryptoGO」,以「Go with Transparency」作為標語,意指協助金流透明化。區塊鏈的匿名特性,使得交易所或錢包公司無法追蹤實際交易用戶,容易增長風險,因此不論是政府抑或是一般民眾,許多人仍認為區塊鏈可能淪為金融犯罪洗錢的溫床。

根據KPMG(安侯建業)指出,全球銀行業每年投入金融犯罪防治的總金額達二百五十億美元,大部分還是KYC(Know Your Customer)的人力審查等相關作業支出,對此,歐曜瑋表示,「KYC的審查不僅慢,人事成本也高,尤其虛擬貨幣無國界,我們為在區塊鏈與金融科技創業的公司,提供監管即服務(Compliance as a Service),讓他們能夠專心開發產品,合規的事情交給KryptoGO。」

為解決區塊鏈「匿名性」所帶來的阻力,歐曜瑋認為最好的因應方式即是發展監管科技工具,即時追蹤區塊鏈交易。KryptoGo以最先進的金融監理調查引擎,透過AI技術將監管流程自動化,協助金融機構快速識別高洗錢風險,並從KYC走向KYABC(Know Your Address-Business-Customer) 。

去中心化錢包 幫助使用者整合跨鏈資產

區塊鏈的指標「比特幣」,在2017年年底衝上歷史最高價位,結合區塊鏈的各種產品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憶起當時景況,歐曜瑋表示,大家手上有著名為區塊鏈的錘子,於是看什麼都是釘子。

如今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貨幣發行)的熱潮已褪去,當初ICO項目白皮書寫的內容多數仍未落實於人類生活中,歐曜瑋歸咎於兩個原因,「首先,不是任何場景都適用區塊鏈,硬要把不適合的東西結合區塊鏈,並不會帶來真正價值。再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當初ICO多數的項目都只是為了想要圈快錢,導致民眾對於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的觀感不佳,這也是為什麼KryptoGO要致力發展RegTech的原因,我們希望能提供一個安全可信易用的基礎設施。」科技飛速發展,KryptoGO期望高舉「監管」的旗子,迎頭趕上。

在資訊複雜、風險過高的區塊鏈,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DeFi (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產品推出,KryptoGO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參與好項目的投資,新產品「KryptoGO Wallet」因而誕生。這是一個具有金融ID、DeFi投資管理功能的去中心化錢包,能夠幫助使用者整合跨鏈資產,在保證資訊透明的狀況下,精選出好收益的DeFi商品。

在區塊鏈金控風險監管領域中,歐曜瑋認為「聲譽」尤為重要,「我很喜歡Google的公司理念『Don't be evil』,在虛擬貨幣,有很多割完韭菜賺一波就走的,愛惜自己的羽毛,才能走得更遠。」軟硬實力兼具的歐曜瑋,讓TutorABC創辦人楊正大博士相當看好。這位創業道路上的導師,也曾提醒過他「公司就是你個人的顯化,要做個言行合一的人」。

期許成為讓人放心託付的「元宇宙金融護照」

公司名「KryptoGO」,以虛擬貨幣的英文單字「Crypto」作為命名方向,「這個名字很重要,它可以讓我在過去以及未來的低潮,提醒我,繼續相信我所相信的。」不同於他人,歐曜瑋的創業之路,以「未來」思考作為目標立定,他認為區塊鏈地址總有一天會實現「實名制」,「到了那個時候,區塊鏈的監管就會比現在更重要,如果你相信那樣的世界會來,那個世界需要什麼?我相信區塊鏈實名制的世界,而在那個世界,需要的是監理科技。」

歐曜瑋期許自己能帶領KryptoGO以監理科技作為發展核心,在滿足需求、創造市場的同時,仍秉持誠信原則「勿恃功能而失信」,成為能夠讓人放心託付的「元宇宙金融護照」,銜接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斷點。

※理財周刊111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FED將打趴尖牙股?
◎封面故事>科技股OUT 價值股IN
◎理財我最大>盤感!徒手畫K線的力量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每天看急死人 一陣子看悔死人
◎企業巡禮>王明縈領寶璞挑戰疫情後成科技精品飯店
◎理善大家來>用科技做公益 讓世界更美麗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八有守 類股資金正在輪動
◎特別企畫>壬寅金虎咬錢年 善用開運包、招財筒
◎發現新創>歐曜瑋 要以KryptoGO超越獨角獸
◎網路新聞1>後疫情時代 解構科技醫療新貌
◎網路新聞2>上洋捐贈三菱空氣清淨機助孩童健康學習
◎房市觀察>從房地合一稅檢視打炒房效果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加速縮表 2022價值投資的一年
◎AI智能交易>智豬賽局與交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四萬至四萬二若打底成功 有利比特幣長線資金布局
◎房市放大鏡>兩代不同堂趨勢 成為購屋新需求的主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