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縈領寶璞挑戰疫情後成科技精品飯店


觀光旅遊業是21世紀經濟規模、成長速度、從業人口迅速擴充的產業之一,然而在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直接衝擊,成為重災區。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2020年來台旅客量僅約在135萬人次,較2019年的1,186萬人次驟減8成以上;2021年更是慘淡,最新統計1到11月的資料,來台旅客只有13萬人,相較前一年又衰退9成。

抵不過疫情,台北不少老字牌飯店陸續宣布停業。但也有逆勢而起、危機入市者,寶璞大飯店就是其一。

具有經營管理飯店業20年以上經驗的寶璞大飯店總經理王明縈,眼神肯定地說:「疫情過後,我們看好台灣觀光業未來的發展。」當然也得面對現實,「觀光人數要從13萬恢復到1200萬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王明縈表示,經過縝密的規劃與評估,他與經營團隊決定接手已停業的首都大飯店,改名為寶璞大飯店。

王明縈預估,疫情約會再持續一年半左右,過渡時期先做防疫旅館,而要做就要做好,王明縈善用原飯店獨特的硬體設施,打造成優質,且讓入住者安心、放心的防疫旅館。因為寶璞大飯店防疫旅館通道規劃完善,與餐廳完全隔開,所以二樓蘭亭苑上海本幫菜料理也有對外營業。

坐落精華地段,均備有陽台的各型客房,讓歸國旅客舒心又安心

寶璞大飯店坐落在台北市建國北路與南京東路交會地帶,是都會精華區,交通便利,從桃園機場到台北市,下交流道不到五分鐘即可抵達。擁有地利之便,再加上飯店房間的空間設計,更為住宿加分。

王明縈表示,她一看到這飯店就覺得很適合做防疫旅館,「我們有129個房間,每間都有陽台,是在台北市少見的。陽台可以走出去,客人住進來不像鳥籠被關在裡面,隔離要住14天,是關不住的。」

除此之外,王明縈還細心地觀察到,近日旅客都是從較遠國家回來,行李比較多,幾乎都是五六個行李箱,寶璞大飯店的房間空間會讓客人住得較舒服。「每個房間有15坪,台北市五星飯店標準房在十坪左右,足足多了五坪,空間度、寬敞度是夠的。」

堅持防疫清消最高規格,連空氣品質都要經過勘查通過

既然是防疫旅館,防疫就要做到滴水不漏,王明縈有自信地說,寶璞大飯店的防疫工作都是採取最高規格因應。王明縈表示,因為申請防疫旅館文件、SOP都是親自撰寫,所以防疫規則她非常清楚,「員工哪裡做得不對,跟政府要求不同,隨時可以討論、改善。」身為總經理,王明縈每天下午兩點準時收看疾管署說明,再與同仁開會,隨時做滾動式調整,為飯店的防疫工作做了最佳把關。

王明縈舉例,所有工作人員全身防護設備全都是一次性,接待完一次客人就得全身換掉,雖然增加飯店成本,但為安全考量,並沒有回收消毒使用。

防疫旅館最重視的清消工作,寶璞大飯店更是嚴格,例如客人退房後,用四天時間清消,王明縈說: 「客人退房後先靜置一天,再請衛生局規定廠商來消毒,再靜置一天,飯店自己再做一次大消毒,再靜置一個小時,再做消毒清潔,比防疫旅館規定更嚴格。」

隨著病毒傳播方式從飛沫到空氣,飯店的空調受到重視,王明縈表示寶璞的空調都是獨立迴風系統,不會有交互感染問題,但為做到全面防護,還是花了七百萬改善空調,也通過台北市政府聯合空調技師公會勘查通過,就是要讓住客安心。

從現在就開始準備!為翻轉後的超五星服務做足準備

對王明縈來說,寶璞大飯店的防疫旅館角色只是過渡期,展望未來,她期待的是具科技感的精品飯店,除建立好網路設備外,更將導入科技服務,做出新品牌的特色。

寶璞大飯店維多利亞式建築的外觀,充滿了英式風格,王明縈要把四星級的硬體規模,做到超越五星級的極致服務,而能夠致勝的關鍵就在人才。

人才的來源除了常見的建教合作、飯店網羅外,她堅強的經營管理團隊是最佳靠山,「他們都是來自國際品牌飯店退休高階人才,手腳靈活,有房務部主管跟我說:越做越有活力。」王明縈跟上趨勢,讓已經退休或屆臨退休者被重用、做貢獻,「年輕人培養不及,年長的可以協助,經驗更豐富,已經在飯店有三、四十年經驗,可以協助把制度完整化建立起來。」

王明縈人生的前半曾在大集團做事,擁有集團豐沛資源,打造不少知名品牌飯店;創業後隻身扛起所有工作,再造精品飯店,既是挑戰更充滿成就感;疫情下接手翻轉寶璞大飯店的重責大任,經驗豐富的她又將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王明縈 Lisa Wang
現任:寶璞大飯店 總經理
永麗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經歷:國泰地產集團 國泰商旅 策略長
六福旅遊集團 旅館事業部 總經理
海霸王集團 城市商旅 副總經理
永樂管理顧問 鹿港永樂酒店 執行長
晶華集團 蘭城晶英酒店 業務行銷總監
凱撒飯店集團 墾丁凱撒飯店 業務行銷總監


▊主圖:寶璞大飯店總經理王明縈在疫情下接手翻轉飯店的重責大任,經驗豐富的她又將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附圖1:寶璞大飯店每間客房均有陽台,讓賓客在檢疫期間,也能放鬆欣賞台北景致,享受自在呼吸。


▊附圖2:寶璞大飯店內部格局寬闊,並充滿濃濃的英式風格。

※理財周刊111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FED將打趴尖牙股?
◎封面故事>科技股OUT 價值股IN
◎理財我最大>盤感!徒手畫K線的力量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每天看急死人 一陣子看悔死人
◎企業巡禮>王明縈領寶璞挑戰疫情後成科技精品飯店
◎理善大家來>用科技做公益 讓世界更美麗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八有守 類股資金正在輪動
◎特別企畫>壬寅金虎咬錢年 善用開運包、招財筒
◎發現新創>歐曜瑋 要以KryptoGO超越獨角獸
◎網路新聞1>後疫情時代 解構科技醫療新貌
◎網路新聞2>上洋捐贈三菱空氣清淨機助孩童健康學習
◎房市觀察>從房地合一稅檢視打炒房效果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加速縮表 2022價值投資的一年
◎AI智能交易>智豬賽局與交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四萬至四萬二若打底成功 有利比特幣長線資金布局
◎房市放大鏡>兩代不同堂趨勢 成為購屋新需求的主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