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殖利率股 台股新勢力



俄烏戰爭加上歐美制裁,導致能源、農糧、金屬紛紛大漲,加深市場通膨預期,促使資金尋找抗通膨資產。根據過去經驗,在通膨及升息環境下,股市表現往往優於債市。因此,具有息資產概念的高殖利率股,就成為近期投資人爭相追逐的新寵,在資金簇擁下有望形成台股領攻新勢力。

ETF買盤資金助陣

近期國內投信主打的高股息ETF,今年來基金規模與受益人數持續增長,截至三月三日前六大高股息ETF規模已達二一五○億元,較去年年底規模成長近三四○億元,受益人數已逾一二○萬人,較去年底加二十萬人。隨著基金規模成長,ETF的成分股獲得的買盤資金也會增加,發揮助漲高殖利股的效果。

由於每年三月中下旬為上市櫃公司召開董事會高峰期,屆時將陸續公布股利政策,加上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大增,現金股利率不會太差,根據估算上市櫃平均現金殖利率將達五%,優於過去的四%,提高對尋找有息資產資金的吸引力。壽險、銀行及自營商等國內法人也將分配部分資金布局高現金殖利率股,進一步增加買盤力道,強化近期股價上漲動能。

高殖利股懶人選股法

投資人除了可以投資高股息ETF外,也可投資ETF的成分股,搭ETF規模成長的順風車。以國內規模最大達一千二百億元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為例,前五大持股為長榮(2603)、亞泥(1101)、聯詠(3034)、中鋼(2002)及聯強(2347),持股比例約在四%~六%,換算單一個股買盤貢獻約在五十至七十億元,但因為該基金已成立十四年,個股買盤並非不會集中在短時間湧入。只有每年六月及十二月調整成分股時被新增納入的個股,才會短時間獲得較大的買盤資金,股價反應也會較大。

另一檔去年底剛上市的富邦特選台灣高股息30 ETF(00900),所有成分股買盤就會集中在掛牌那時湧入,對整體成分股的股價推升效果就會較為明顯,但每年四、七及十二月也會調整成分股,前五大成分股為慧洋-KY(2637)、萬海(2615)、開發金(2883)、中鋼及廣達(2382),與元大高股息ETF重複的就是中鋼,其所獲得的ETF買盤就會加乘的效果。投資人也可交叉比對各ETF成分股,重複出現的高持股比重的個股,自然會是更好的選擇。

鋼鐵、記憶體族群性高

此外,也可針對近期公布股利政策的公司進行篩選,挑選現金殖利率高於整體台股平均五%,搭配產業景氣向上且有法人買超的個股為優。若從已公布的公司來看,符合標準的產業以鋼鐵及記憶體最為明顯,均屬於景氣循環產業,去年獲利也都不錯,近期也都有漲價題材,對股價會有一定的激勵效果。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24期,2022.03.11出刊。

※理財周刊112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油價風暴
◎封面故事>高殖利率股 台股新勢力
◎理財我最大>四關鍵推進 造再生醫療成第二座護國神山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負四十與一百四 其實都是同一件事
◎企業巡禮>綠河-KY 減碳ESG綠色企業楷模
◎生技趨勢>轉型成功 安基靠皮膚與罕病新藥突起
◎新聞熱線>台電電業數據分析應用論壇盛大舉辦
◎網路新聞1>揭開《MetaCity M》元宇宙神秘面紗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一)
◎全球理財觀>前方有埋伏 沉住氣,盡力生存下來
◎AI智能交易>策略管理二三事
◎理善大家來>由國際生根本土 在台灣起飛
◎ETF資產增長術>房貸利率上揚刺激成交 售房者轉囤房推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