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下如何選股?留意幾檔抗通膨概念股


2021年全球通膨逐漸升溫的態勢下,台股從14750點一路走高到18218點,上漲3486點,原因是台灣受疫情相對不嚴重,填補全球供應鏈缺口,上市櫃公司營收大爆發,是推升2021年台股主要動能。

首先是傳產類股,包括鋼鐵、航運、塑化、紡織等過去十年表現平平的景氣循環股,去年大放異彩,尤其是航運類股走勢最為亮眼,從三月到七月噴出行情,走出400點十年新高。

到了六、七月,全球晶片缺貨,資金轉往電子股續攻,車用電子題材及電動車概念股,如康普、美琪瑪、聚合受到激勵;接著年底晶圓代工供應鏈上來,上游環球晶、台勝科,中游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及IP矽智財的智原,一棒接一棒推升台股上攻萬八行情。

全球通膨升溫台股上攻能量依舊強勁
全球通膨升溫,美國最為嚴重,今年一月CPI已來到7.5%,市場預估,美FED宣布三月升息一碼,全年可能升息三到四碼,台灣央行可能跟進升息,是否影響台股上攻量能?倫元投顧分析師紀緯明認為,從資金面來看,目前公布M1B為12.75%、M2為8.02%,兩者相減大於零,資金動能無虞。


M1B-M2為正數,顯示台股資金動能無虞

基本面來看,台灣去年外銷訂單6741億,年增率26.3%,創歷史新高,雖然基期已高,今年不會像去年的增速,但是成長動能還在,台股在今年還有上攻的能量。

倫元投顧錢冠州分析師也認為,升息從來不會是台股由多轉空的因素,頂多短期的震盪,中期仍會往上拉,升息是因為物價高漲,物價高漲來自於需求攀升,顯示基本面仍是向上的趨勢。

台灣升息跟著美國跑,多數人把眼光放在美國,事實上,台灣目前通膨的狀況跟美國不同,以最貼近消費者感受的PCE(核心CPI)觀察,美國PCE已來到4.8%,台灣核心CPI僅1.84%,屬於溫和通膨,央行沒有急迫升息的壓力,國內企業藉由本地銀行放貸,因此必要關注的是台灣利率,並非美國利率。



台灣核心CPI尚在可控制的範圍

留意四大利空因素佈局通膨概念股

台股屬於淺碟市場,受國際股市影響甚深,目前利空包含通膨、俄烏衝突、聯準會貨幣政策及油價等四大因素,是台股的壓力測試,台股目前短線震盪,落底訊號就是利空因素不跌,代表台股考試過關,就會持續往上攻。

二月農曆年後,台股加權指數跌破短期均線,來到季線上下,2/24烏惡開戰,外資狂抽,台股下跌468.61點,一度觸及半年線17567點支撐,此後,勞退基金進場三百億護盤,加上投信買盤,漲勢稍有拉回,顯示俄烏戰爭對台股的傷害已過,但由於西方金融制裁影響,充滿不確定性,技術線圖呈現短線震盪。

錢冠州認為,二月份到三月十七日升息前是最難熬的階段,加上俄烏區域性衝的短期變數,市場會比較沒有信心,升息後行情會持續往上走。

紀緯明認為,既然台灣沒有像美國急迫升息的壓力,金融環境跟去年差不多,選股方向還是回歸到公司體質和成長性,可以布局殖率利高或基期低、本益比較低的個股。

以通膨概念股來說,直接受惠的首推金融股,升息對於銀行的淨利差(NIM)有正向的幫助,今年金融股應會有不錯的表現,由於金融股是外資在照顧,操作可以跟著外資進出,拉回季線界是買點。

傳產類股來說,十二月到隔年一月為航運股淡季,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和波羅地海指數雖有小跌,回檔幅度不深,淡季不深跌,可見塞港問題並未解決,三月份旺季來臨,運價可能會持續往上,航運股還會有一波反攻的機會。

波羅地海-乾散貨指數


理財周刊財經主筆林修峰認為,俄烏戰爭開打,黑海被堵死,供應鏈、塞港的時間會被延續,資金又開始回流到傳產股,三大法人級政府護盤買長榮,另外,石油、煤炭焦煤開始漲價,煉鋼的原料往上漲,預料鋼鐵會有一波漲幅。

目前英國、瑞典已解除邊境管制,台灣邊境隔離從14天降為10天,樂觀來說,下半年各國陸續解除邊境管制,屆時客運、貨運雙管齊下,也會帶動航空股下一波甜蜜行情。

錢冠州指出,長榮海運去年七月以後進入整理格局,目前股價在144元上下整理,估全年EPS 40元、配息20元,本益比相對低,今年營收不會像去年大爆發,若EPS 進入50元大關,股價可穩定成長。

長榮(2603)


電子股方面,延續去年缺貨題材,晶片供不應求,台積電仍可以長線布局,台積電去年在盤整階段,十一、十二月股價才開始上揚,目前股價在六三〇元以上下震盪,股價回到六三〇元以下都是好的進場點,六三〇元以上賣出,可穩住獲利。成熟製程如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今年產能陸續開出,會有一些壓力,投資者別留意往股價強的標的走。

ABF載板是實現AI、5G、高效率運算HPC的必要元件,缺口已看到2026年,欣興、景碩、南電等個股去年漲勢凌厲,短線波動大,紀緯明認為,技術線操作會有盲點,從漲跌幅去抓,股價每跌10%就是進場時機,ABF載板是投信在領軍,跟著投信買賣也是不錯的方式。

欣興 (3037)



下半年Intel、AMD伺服器架構改款,伺服器、資料中心會有很大的需求,錢冠州認為,去年看蘋概股,今年看Intel、AMD供應鏈,嘉澤、金像電、啟鴻有機會。

今年可能升息,去年漲題材的產業,像是元宇宙、低軌衛星、第三類半導體,這些仰賴未來現金流的產業要盡量避開,紀緯明說明,利率就是折現率,越遠期的現金流,折現回來的數字越小。另外,景氣循環股,紡織、塑化、面板,這些去年漲過一波的產業也要盡量避免。

閱讀完整【小荷包大世界 解套通膨】系列報導
https://www.moneyweekly.com.tw/ArticleData/Info/Article/78127

※理財周刊112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人民幣撿到槍
◎封面故事>基建撐腰 工業電腦訂單滿手
◎理財我最大>抓住趨勢先機 低檔搶進潛力股倍數獲利
◎理善大家來>有陽光的地方 就沒有黑暗
◎CEO特寫>MJ老師林明樟要用數字力創共好人生
◎理周幫幫忙>台股止跌訊號未現 新手小白轉戰ETF
◎網路新聞1>《MetaCity M》將NFT的運用極大化
◎網路新聞2>置產重稀有、增值!「力璞學」備受青睞
◎網路新聞3>通膨何時解?吳中書 最差情況已過去
◎網路新聞4>通膨下如何選股?留意幾檔抗通膨概念股
◎網路新聞5>水素永續 轉廢為氫
◎網路新聞6>黃斑部病變救星 生物相似藥大有斬獲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2-3)
◎生技趨勢>免疫功坊T-E新藥平台 打造新一代明星藥物
◎全球理財觀>FOMC升息現轉折 電子吹起多頭反彈號角
◎藝饗新視界>「新能祭」打破你對音樂祭的想像
◎房市放大鏡>論「居住正義」為何無法落實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築底三角收斂 無套現賣壓靜待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