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而快本業驚艷,新業多點齊發


台股唯一網紅電商上櫃公司美而快(5321)日前公布110年財報,全年合併營收為27.24億元,年增31.15%,營業毛利為9.7億元,年增76.88%,合併毛利率為35.62%,年增9.21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1.08億元,每股盈餘為3.11元。更讓人驚喜的是,美而快今年前2月自結稅後盈餘為3342萬元,每股盈餘為0.96元,相較於去年同期大幅提昇。

Q1向來是服飾電商的傳統淡季,因為年節前的消費主力集中在生活食品類,年節後又有復工與供應鏈物流等問題,大部分業者僅能把握少虧就是賺的底線。美而快卻能業界一片慘綠中逆勢繳出亮麗成績。

根據美而快的財報,網紅事業在2021年整體營收佔比35%,相較2020年成長了92%,是最主要的成長動能,包含知名藝人許瑋甯等多個品牌也已陸續推出,預計服飾本業今年將持續強勁。

不只本業表現出色,美而快今年更開創多條新的營收來源,除了推出NFT虛實融合孵化器,建立NFT與電商結合的新商業模式之外,同時也正深化自去年以來就展開的直播布局,攜手年營收上看20億的直播教父,整併旗下多家直播頻道,搶攻年產值上兆的直播電商市場。

據了解,美而快接下來還會結合國內米其林等級餐廳,進軍餐飲食品;一年多前全資併購的後支付金融科技公司Fasney,也準備在今年火力全開。不管是從基本面或題材面來看都是亮點不斷。

表面上看似多點齊發,實際上仍是奠基於網紅孵化與流量變現的核心能力。以直播產業來說,美而快將在電商界累積15年的扎實技術與經驗,灌注到蠻荒草莽卻成長迅猛的直播主上,透過資源整合與管理系統優化,不僅加速整體產業發展,更有望將結單率從不到30%提昇到50%以上。

法人認為,直播電商所擅長的商品類別以生活、保健、五金等用品為主,與美而快本業中的服飾、美妝類別完全不同,可望拓展全新的營收類別,同時還能與一線品牌大廠對接,開發出更多商品,以及運用新的紡織技術,透過直播平台銷售。高度互補下帶來的新成長相當令人期待。

圖說:美而快總經理王志仁(左四)攜手年營收上看20億的直播教父羅斯(左四),搶攻年產值上兆直播電商市場

※理財周刊112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新貿易戰
◎封面故事>特斯拉狂飆 炒熱電動車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走進藝術收藏 打開更深層次的閱讀
◎理善大家來>扶輪教育 傳遞服務精神
◎理周幫幫忙>清明變盤如何應對?節後布局看這裡
◎網路新聞1>寶璞飯店蘭亭苑,名廚掌杓還原本源之味!
◎網路新聞2>通膨升息基金怎麼配置最保值
◎網路新聞3>升息到了台幣還會強勢?專家教賺外匯財
◎網路新聞4>美而快本業驚艷,新業多點齊發
◎網路新聞5>上洋伴築苗課輔班歡度暖心兒童節
◎網路新聞6>台灣品牌TYVOX抑菌鮮氧空氣清淨機
◎網路新聞7>湖口新案「湖適居」科技人最愛
◎網路新聞8>「新美齊画世代」捷運板南線熱銷新地標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6)
◎全球理財觀>市場風險偏好提高 股市展開反彈
◎生技趨勢>後疫情時代 MDI吸入劑市場需求走高 益得值得關注
◎健康你我他>癌王胰臟癌 不再是沉默殺手 AI醫療輔助 早期揪出存活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