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談和露曙光 油價可望回穩?

Q: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國際金價與油價水漲船高,隨著戰事推進到3月29日烏俄第五輪談判,俄國表示「此次談判很有建設性」,並承諾將減少軍事行動,也為戰爭談和露出曙光,國際油價應聲下跌,WTI原油跌幅高達7%,如果未來順利停戰,油價有機會回穩嗎?未來怎麼看?

A:自戰爭開打以來,國際油價一路飆漲,最高來到一百三十美元,而後隨著戰事緩和回到九十三美元,後續價格則在此區間震盪。

短期來看,雖然談和有機會讓油價回穩,但長期而言,因為疫情加上戰爭讓油價一路飆升,而上游原物料上漲,帶動通膨加劇,又再次推動油價上漲,整體看起來,這已是不可逆的循環,因此,油價長線來看依然有上漲空間。

在石油產業鏈中,從探勘到挖井都需要時間,自二○二○年疫情爆發後,國際油價一度來到六.五美元,甚至在期貨上還出現負油價,當時相關石油公司被迫倒閉,而後雖然疫情回穩,油價上漲,但中間缺工問題依然無法解決,供需失衡下,油價下跌有限。

再者,過去幾年,雖然人類一直尋求新能源能夠取代石油,但新能源普及也尚未成熟,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家中,除了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等國家有閒置產能外,其他國家要完成既有目標都有困難,短期OPEC要增產空間有限。

俄羅斯石油供應鏈約佔全球供應10%,儘管俄國油價下跌,但從俄國出口到歐美約需三周時間,目前歐美進口的都是戰爭前的石油,真正石油短缺危機現在才要開始,在基本供給無解下,未來油價將會維持高檔震盪。

對照歷史經驗,每一次油價飆漲,後續帶動的都是經濟衰退,二○○八年國際油價飆升到一四五美元,小道開始向下修正,三個月後走出主跌段,而今原油上漲,小道也有開始修正跡象,未來嚴防二到三個月股市會有崩跌現象。現今看待油價不只是戰爭,更是景氣循環重要指標,投資人還需留意未來油價急跌狀況。

※理財周刊112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新貿易戰
◎封面故事>特斯拉狂飆 炒熱電動車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走進藝術收藏 打開更深層次的閱讀
◎理善大家來>扶輪教育 傳遞服務精神
◎理周幫幫忙>清明變盤如何應對?節後布局看這裡
◎網路新聞1>寶璞飯店蘭亭苑,名廚掌杓還原本源之味!
◎網路新聞2>通膨升息基金怎麼配置最保值
◎網路新聞3>升息到了台幣還會強勢?專家教賺外匯財
◎網路新聞4>美而快本業驚艷,新業多點齊發
◎網路新聞5>上洋伴築苗課輔班歡度暖心兒童節
◎網路新聞6>台灣品牌TYVOX抑菌鮮氧空氣清淨機
◎網路新聞7>湖口新案「湖適居」科技人最愛
◎網路新聞8>「新美齊画世代」捷運板南線熱銷新地標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6)
◎全球理財觀>市場風險偏好提高 股市展開反彈
◎生技趨勢>後疫情時代 MDI吸入劑市場需求走高 益得值得關注
◎健康你我他>癌王胰臟癌 不再是沉默殺手 AI醫療輔助 早期揪出存活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