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租控股落實ESG多元發展綠能



一提起「綠屋頂」,不少人會聯想到中租控股所推動的「全民電廠」,讓台灣不僅只有台電能發電,而是普羅大眾都可以加入參與「種綠電」的行列。

中租十二年前進入綠能領域

近年各界開始重視的「ESG(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等企業永續經營的指標。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表示,以「客戶成功的夥伴」及「經濟發展的推手」為企業使命的中租,也早就逐步實踐相關作為。

中租成立於一九七七年,迄今員工數將近八千人,資產總額達七一三二億元,服務超過三十萬家以上的中小企業,企業客戶涵蓋全台超過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其中,鴻海第一座機台就是跟中租來租賃的。

四十五年來,中租專注把一個小巿場做到最好、最大,成為利基市場的領導者,透過一個個小型利基市場,累積巨大的成長。自二○一○年起,從資金服務,進入綠能利基市場。

陳鳳龍指出,「ESG」與「創新」是企業未來發展的兩大課題,而這是責任,也是機會,更是創新的驅動力及方向。

發揮群體力量產生正向循環

事實上,中租是由內而外,從公司內部落實環境保護,到進入綠能事業。節能減碳的具體作為,包括汰換耗能設備,減少設備使用時間,規劃溫室氣體減量行動方案。

台灣辦公室綠電使用目標,將從二○三○年的五○%,進展到二○五○年的一○○%。

中租邀請合作夥伴參與,發揮產業鏈群體力量,包括與銀行合作,導引資金進入綠能融資,累計超過六五○億元。中租也發揮資金提供者的影響力,將ESG納入徵審流程,對於正向客戶予以加分。

旗下的中租能源積極推動太陽能光電供應鏈正向循環,邀請太陽能電廠建置合作夥伴投入供應商永續管理。透過「供應商企業社會責任規範」共同實現承諾,達成良好道德標準、尊重勞動人權與環境永續的目標。

五大方向打造綠能價值鏈

中租以「節能、創能、儲能、綠電、多元綠電」等五大方向,打造綠能價值鏈,開創綠能新事業。

一、節能:二○一○年起,提出融資者、業主與ESCO業者「三方利潤共享」的商業模式,使用節能設備節省下的電費,來攤還節能設備費用。

二、創能:自建與投資太陽能電廠,裝置容量蟬聯全台第一。截至二○二一年底,擁有二六五五座,年發電量為一一.五億度,年減碳量約五七.五萬公噸,相當於三二.七萬個家庭一整年用電量。為了讓全民都有機會參與,二○一八年,中租推出全民電廠,曾在四十分鐘就被認購完畢。目前已推出二十二座全民電廠。

三、儲能:中租積極進入電動車市場,與宏碁、華城電能合作投資「充電樁」設備。規劃參與競價提供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有助台電維持電網穩定性。

四、售電:在RE100、用電大戶條款、歐盟碳稅上路、綠色金融等海內外規範引發綠電需求,中租規劃透過「再生能源憑證」參與售電行列,成為大廠商、中小企業、個人都可購買的選項。

五、多元綠能:中租鎖定地熱能、河川水力能、灌溉渠的小型水力能、沼氣、都市有機垃圾、農林廢棄物等生質能,進行多元發展綠能的可行性評估。

陳鳳龍表示,中租從資金服務,進入到綠能投資,為碳減排環境永續做出直接的貢獻,在開創新事業利基的同時,也將影響力自企業本身推廣至產業及社會,創造出公司的價值。

※理財周刊112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半導體怎麼了
◎封面故事>首季營收旺族 有實力表態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配速持股」投資心法 累積財富有策略
◎企業巡禮>中租控股落實ESG多元發展綠能
◎理周幫幫忙>台股強站萬七大關 是反彈還是續攻
◎理周幫幫忙>台幣貶值潮來襲 精準投資外幣怎麼做?
◎理善大家來>口罩國家隊 攜手做公益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與獸同行 與毒共存
◎網路新聞1>綠氫發電首現台南 淨零碳排加入光宇應材
◎網路新聞2>福容福隆六週年 身分證六個六免費住
◎網路新聞3>禾蓮心家園老屋新生延續美好雋永
◎房市觀察>打炒房一再加碼,何不再觀察半年景氣趨勢?
◎全球理財觀>科技股的情緒底在第二季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價跌量縮 33000~46000區間盤整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為何效率遞減? 政策的兩大盲點與三大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