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國家隊 攜手做公益



新冠疫情改變了全世界的樣貌,口罩防疫成為每天的必備品,口罩外交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口罩國家隊成為台灣之光。專訪位在台中的口罩製造商上好生醫科技董事長楊勝得,感受楊董的無私大愛與正港熱情,親切口吻中分享做公益口罩的初心不變與點滴過程。

跨界創新 公益初衷

當疫情爆發大家買不到口罩之時,楊勝得本著善盡企業責任回饋社會的初衷,所以從台灣最大印刷代工廠之一,即二十年的本業上好印刷,於2020年新創立上好生醫取得藥證,正式跨界投入口罩製造。同時爭取中央智慧產業補助購置新廠房,也與上銀科技智慧製造合作機器手臂等。楊勝得表示只要台灣有需要,願意隨時加入政府徵召行列,以成為口罩國家隊為榮。

傳統印刷代工是含樣式設計作業、紙類印刷操作等,其實類似於口罩製造模式、現場人員操作方式,因口罩也需印刷,所以楊勝得決定投資醫療口罩生產,初期先三條產線試水溫,以一站式生產流程百分百台灣製造,果然市場反饋很好。企業永續以絕對環保的理念也通過ISO 9001、ISO 14001、OHSAS 18001、FSCTM驗證,確保印刷紙質來源及生產質量。

時尚口罩 台灣之愛

台灣捐贈全球數千萬片口罩,各國倍感溫暖受國際肯定,使各界也爭取疫苗贈予台灣。為感謝國際友人的付出,上好生醫積極響應投入捐贈口罩給捷克、美國、立陶宛、日本、斯洛伐克等國家。善的循環也使捷克議長維特齊來台訪問,美國聯邦參議員等人也來訪,這些重要官員所戴的台捷國旗口罩、台美來自台灣的愛口罩等,都是源自上好生醫所製造捐贈。

成為日常用品不離身的口罩,已漸成為時尚概念設計的品項。楊勝得神采奕奕的分享,例如上好製造的日本書法口罩,是以日本國風最酷愛之書法藝術,與象徵日本的富士山為意象,圖案設計增加了國學底蘊與藝術溫度是吸睛亮點,大巧不工,即使不工,巧亦自然大,盼用口罩捐贈感謝日本雪中送炭贈送疫苗給台灣!

愛心行動 社企價值

目前雖然台灣疫情趨緩清零,但公益團體仍需更多善心人士協同度過難關。上好印刷轉投資成立的上好生醫,拋磚引玉主動參與更多社會公益,期盼能獲更多人共同響應。

楊勝得說,上好除了紀念口罩捐贈他國,也將公益口罩捐助社福機構,例如捐助家扶中心,透過愛心行動守護台灣,幫助弱勢家庭度過疫情難關。捐助老五老基金會,協助抗疫急難物資募集,協助獨居弱勢偏鄉長者能三餐溫飽。

愛心口罩與結合時事話題的客製化口罩,一舉數得具防疫效果,也有公益價值與宣傳功能。例如為感謝蕭美琴代表向美為台協調爭取疫苗,陳時中部長在記者會所戴的戰貓口罩,即是上好的創新作品別具意義,瞬間爆紅。

除了本業印刷與公益口罩,楊勝得也相挺農民鳳梨認購活動、參與義賣協同慈濟購買疫苗等。在堅定眼神與阿沙力口氣中,感受楊董事長積極公益的俠義風格,充分展現了社會企業的無限價值。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2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半導體怎麼了
◎封面故事>首季營收旺族 有實力表態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配速持股」投資心法 累積財富有策略
◎企業巡禮>中租控股落實ESG多元發展綠能
◎理周幫幫忙>台股強站萬七大關 是反彈還是續攻
◎理周幫幫忙>台幣貶值潮來襲 精準投資外幣怎麼做?
◎理善大家來>口罩國家隊 攜手做公益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與獸同行 與毒共存
◎網路新聞1>綠氫發電首現台南 淨零碳排加入光宇應材
◎網路新聞2>福容福隆六週年 身分證六個六免費住
◎網路新聞3>禾蓮心家園老屋新生延續美好雋永
◎房市觀察>打炒房一再加碼,何不再觀察半年景氣趨勢?
◎全球理財觀>科技股的情緒底在第二季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價跌量縮 33000~46000區間盤整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為何效率遞減? 政策的兩大盲點與三大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