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強站萬七大關 是反彈還是續攻



Q:台股近期受到美國升息、烏俄戰爭及本土疫情升溫影響,自四月初以來回檔修正,好在4月13日盤中大漲三百多點,一掃前陣子的陰霾,露出止跌跡象,但在技術線型上,前波下跌年線、季線、月線都已經形成反壓,後續該如何看待?

A:受到美聯儲加速升息影響,三月份外資匯出高達1712億台幣,創下兩年來最大匯出額,外資此舉也讓台股交易量下跌,連帶台幣貶值,這次賣超主要集中在電子股,特別是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等,後續台股要止跌,首看電子股是否回穩。

就K線圖來看,目前台積電及電子期都有弱於大盤現象,金融期則強於大盤,這表示當利空消息出現時,電子股無法發揮穩盤作用,全靠金融類股支撐,但就台股結構比例來看,金融股頂多做到不大跌,真要反轉續攻,還是需要電子股配合。四月十四日為台積電第一季法說會,在這之後如果台積電能夠帶出利多消息,一舉追平大盤,後續對於台股將有不錯幫助,反之後續台股上漲都須謹慎以對。

國際盤面來看,受到升息影響,小道瓊震盪向下,K線之間還是有較強空方勢力存在,表示尚未利空出盡,而昆山封城持續,對電子業衝擊只是一開始,後續供應鏈是否斷鏈才是重點。

整體而言,台股跌深反彈,回到反壓區都需留意,手中持股可以適量減倉,在台積電及電子期尚未強於大盤前,建議投資人保守以對,此外,四月十二日低點為關鍵防守價,一旦跌破嚴防殺盤。趁此機會投資人也可檢視手中持股是否強於大盤,強者,續抱無憂,反之,還是要密切留意電子股動向。

※理財周刊112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半導體怎麼了
◎封面故事>首季營收旺族 有實力表態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配速持股」投資心法 累積財富有策略
◎企業巡禮>中租控股落實ESG多元發展綠能
◎理周幫幫忙>台股強站萬七大關 是反彈還是續攻
◎理周幫幫忙>台幣貶值潮來襲 精準投資外幣怎麼做?
◎理善大家來>口罩國家隊 攜手做公益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與獸同行 與毒共存
◎網路新聞1>綠氫發電首現台南 淨零碳排加入光宇應材
◎網路新聞2>福容福隆六週年 身分證六個六免費住
◎網路新聞3>禾蓮心家園老屋新生延續美好雋永
◎房市觀察>打炒房一再加碼,何不再觀察半年景氣趨勢?
◎全球理財觀>科技股的情緒底在第二季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價跌量縮 33000~46000區間盤整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為何效率遞減? 政策的兩大盲點與三大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