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營收旺族 有實力表態


受台幣貶值影響,台股上市櫃公司三月營收交出不錯成績,年增13.95%,創同期新高。累計第一季營收年增13.07%,也創同期新高,可預期接下來將公布的第一季財報不會太難看,降低台股的不確定變數。

台股三月營收有一八二家創新高,家數為近一年來第二高表現,相關個股短線股價較有表現的機會。產業別觀察,電子與傳產皆有,半導體創新高家數最多,其次是鋼鐵、PCB、航運、電動車電池等等,共通點就是與產品漲價有關。在產品銷售可能受經濟成長趨緩影響下,產品漲價就成為推升營收創高的重要動能。

半導體上肥下瘦 避開消費性電子

半導體產業上下游營收創高相對整齊,IC設計、晶圓代工、封測、矽晶圓均創新高。其中,晶圓代工因產能利用率仍維持高檔,同時受惠於報價提升與客戶產品規格升級,整體營收年增約33%。即便目前終端應用市場傳出需求反轉雜音,今年先進製程、成熟製程產能均將維持滿載,加上漲價、產品組合優化及台幣貶值效應,全年營收應還有二成以上的年增幅,為短線已跌深的股價,創造反彈的基本面有利條件。

但晶圓代工以外的半導體供應鏈,接下來可能略有調整。近期受通膨、烏俄戰爭及上海封城等利空衝擊,消費市場需求已受到影響,消費性電子產品砍單聲四起,消費性電子為終端應用的營收占比越高的供應鏈,營收下修風險就越高。反觀車用、HPC及工控為終端應用的營收占比越高,營收上修機會就越高,主因獲得更多消費性電子應用所釋出的代工產能,終端產品產量增加,所需的相關晶片就會增加。

鋼鐵漲價效應開始顯現

由於鋼鐵產業漲價效應已轉趨明確,營收創高家數變多將是預期中的發展。上游原料因烏俄戰爭出現飆漲,推升國際鋼鐵價格後,國內鋼鐵龍頭中鋼(2002)三月中已調漲四月及第二季內銷盤價,子公司中鴻(2014)隨後也調漲四月內銷及五、六月外銷盤價,漲價效應會在第二季營收反應。三月連續調漲鋼筋的內銷盤價的鋼筋廠豐興(2015),三月營收已先創新高。

另受惠碳鋼、不鏽鋼報價同步走揚、銷量成長及工作天數恢復正常等情況,彰源(2030)、大成鋼(2027)、新鋼(2032)、東明-KY(5538)等不鏽鋼廠,三月營收創新高的族群性明顯。因國際對俄國的經濟制裁及金屬出口、鋼廠產能要恢復正常運作均需一段時間,整體鎳、鋼鐵等缺口仍存,廠商預期短期不鏽鋼價有一定支撐,對第二季價、量多抱持正向看法,營收有續創新高的機會。

電動車銷售高速成長 持續推升供應鏈營運

俄烏戰爭目前已對汽車供應鏈產生車輛零組件、原物料短期斷鏈、供應不穩及供給減少等負面衝擊,例如中國三月國內汽車產量就比去年同期減少9.1%。

但在車廠優先生產電動車的策略下,中國三月國內電動車產量則逆勢比去年同期成長110%,帶動生產電動車所需相關需求持續走升,成為國內電動車電池供應鏈三月營收同步創高的主因。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29期,2022.04.15出刊。

※理財周刊112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半導體怎麼了
◎封面故事>首季營收旺族 有實力表態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配速持股」投資心法 累積財富有策略
◎企業巡禮>中租控股落實ESG多元發展綠能
◎理周幫幫忙>台股強站萬七大關 是反彈還是續攻
◎理周幫幫忙>台幣貶值潮來襲 精準投資外幣怎麼做?
◎理善大家來>口罩國家隊 攜手做公益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與獸同行 與毒共存
◎網路新聞1>綠氫發電首現台南 淨零碳排加入光宇應材
◎網路新聞2>福容福隆六週年 身分證六個六免費住
◎網路新聞3>禾蓮心家園老屋新生延續美好雋永
◎房市觀察>打炒房一再加碼,何不再觀察半年景氣趨勢?
◎全球理財觀>科技股的情緒底在第二季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價跌量縮 33000~46000區間盤整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為何效率遞減? 政策的兩大盲點與三大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