汎鍶科藝「創新光譜科技」開啟智慧農業新模式 數據溯源為食安把關


食」是人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隨著時代演變,農業發展歷經興盛、衰退、沒落,如今在新科技的協助下,開啟了「智慧農業」的新模式。因應消費市場需求,進行生產管理及產銷規劃,結合跨領域資通訊技術、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區塊鏈等前瞻技術導入,除了減輕農場作業負擔、降低勞動力需求,提供農民更有效率的農場經營管理模式,也能生產出更符合消費者需求,安全、安心及可追溯的農產品。

近幾年,透過各項資訊的監控、數據的累積,「智慧農業」的發展趨勢逐漸成形。致力於光電技術基礎的汎鍶科藝,運用創新光譜技術,結合IOT及AIOT技術,開發出以物質圖譜指紋為基礎概念的做法,實際應用在農藥殘留的快速檢測上。

光譜科技開啟智慧農業新模式,為你我的食安把關

這套方式不僅解決了溯源檢驗及精準分析的需求,更讓數據雲端管理平台的「即時檢驗、即時分析、即時產出報告」得以實現,最重要的是達到數據可追溯性,成為智慧農業區塊鏈上溯源管理的新工具,也因為區塊鏈的特性,能避免檢驗資料被任意竄改,更提高了可信度。另外,除了即時分析、溯源檢驗之外,還可利用相關的大數據,延伸作為種植施藥的管理,又或者針對採收、進貨的相關規劃,都能有很大的幫助。

數據可追溯性,將成為智慧農業區塊鏈溯源管理新工具

在過往的觀念中,消費者要確保安心食材,才會考慮是否購買、食用;現在透過新科技的幫助,源頭控管成為關鍵,只要源頭資訊透明化,之後的供應流程就都會是安全的。

汎鍶科藝也與行政院農委會農藥主管機關,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共同合作,完成領先全球溯源管理的農藥殘留快檢技術,以及雲端資訊平台,讓檢測資料庫與數據成為共享資訊。

放眼未來,汎鍶科藝計畫先從「食物安全數據採集器」著手,只要機台舖設越廣,就能逐漸形成一個「食物安全資訊網」,更進一步想擴及其它項目,例如空氣、土壤、灌溉水等的數據收集,都是有機會達成的。

▊圖說1:汎鍶科藝「創新光譜技術」可達成即時檢驗、分析與產出報告。
▊圖說2:拉曼光譜儀輕便好攜帶。

※理財周刊113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國經濟不衰退,衰退的是…
◎封面故事>太陽能股拚能源轉型大商機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漲跌關鍵 就看「籌碼」和「型態」
◎新聞熱線>汎鍶科藝創新光譜科技,開啟智慧農業
◎新聞熱線>粉狀技術!老茶滴雞精快速吸收更好喝
◎密碼貨幣通>幣託交易所追求永續 用戶資產與個資安全為先
◎房市觀察>埔里房市大不同 頂級豪宅大樓震撼市場
◎新聞熱線>全球限量重機NFT搶購一空 虛擬重機首現身
◎新聞熱線>響應淨零目標,地球日推動「三減綠生活」
◎理周幫幫忙>台股賣壓不減 何時才有機會止跌
◎理善大家來>陪孩子 走一生的心路
◎財經瞭望台>讓公益信託回歸行公益 修法宜疏導
◎房市觀察>聯合稽查預售建案應持續嚴格執行
◎全球理財觀>終結疫情就得群體免疫 動態清零只是延後感染
◎趨勢觀察>新冠疫情對中國企業的影響
◎生技趨勢>生技股王造就者張子文 能否再創紀錄?
◎高齡金融>運用意定監護契約、專業信託監察人制度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大跌機率不高 短線先看三萬八支撐
◎房市放大鏡>基捷效應下的基隆房市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