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跌落神壇 美元強勢已終結?

05.jpg



Q:美元指數自5月13日創下新高價105後迅速回落,截至5月24日止已經來到101.7,連日來下跌讓不少投資人抱美元抱得膽戰心驚,美聯儲5月的利率紀要即將出爐,美元是否能夠一改頹勢,重振雄風,後續該如何看呢?

A:要探究美元指數創下二十年新高105後迅速回落的原因,必須要從美元指數組成來看,美元指數是市場衡量美元強弱的一個指數,它的組成是由美元及與其他六個國家貨幣(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士法郎、克朗)匯率計算得出,其中以歐元占比最高,因此談到美元指數下跌,可以直觀的拆解為美元變弱或其他國家貨幣變強。

從美元角度來看,美元之所以上漲,是因為市場對於美聯儲貨幣政策預期,在2020年美國開始進行QE前,美元指數價格約為103.8,而在五月份FOMC會議後,其實美元已經提前開始反應,並衝破當時最高點,如果後續沒有更鷹的升息計畫,很容易造成回落。

而就經濟數據基本面來看,雖然美聯儲展現打壓通膨決心,但近期無論是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或是五月服務業PMI數據,表現狀況皆不佳,在美國經濟成長放緩的情況下,美聯儲回收QE速度是否如期,似乎更添變數。

除了美國本身外,歐洲央行也準備升息,五月二十三日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歐洲央行即將在七月加息,並在九月份結束負利率,歐元轉強,相對來說也加速美元指數下跌。

就整個匯市來看,美國升息市場已經預先反應,接下來重心會由美國開始移往歐洲、英國、加拿大等其他國家升息狀況,目前美聯儲關鍵時間落在五月二十六日發表五月利率紀要,以及六月十六日FOMC會議,只要這兩次美聯儲政策合乎市場預期,美元指數接下來還是會震盪修正,短線美元指數關鍵支撐價位於101附近,想要投資美元的朋友需要再耐心等待。

※理財周刊113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瘦了中國 肥了印度
◎封面故事>中國出手救市 受惠股突圍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是王道!掌握資金動向 挖掘潛力股
◎理周幫幫忙>台股反彈醞釀中 一招檢視個股不亂跟風
◎理善大家來>讓罕見 不再視而不見
◎新聞熱線>航空城優先產專區啟動招商帶動經濟成長
◎新聞熱線>汎鍶科藝光譜即時檢測,源頭控管保食安
◎新聞熱線>稀有雙併房 安和琉域難得市心綠意景觀宅
◎新聞熱線>避免心血管疾病從養身開始!
◎新聞熱線>豐原新指標建物 坤聯富打造度假機能宅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去中心化金融體系可能引發下個金融風暴?(下)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四)
◎全球理財觀>到底是圍堵中國大陸 還是排擠台積電
◎生技趨勢>以螢光iPSC科技在黑暗藥櫃中翻找解方
◎行銷數位轉型>數位轉型 企業生財先談人才(上)
◎高齡金融>翻轉照護觀念 兼顧照顧者權益才是最好的照護方式
◎AI智能交易>資金狂潮消退!
◎區塊鏈貨幣戰爭>28000~30000重建整理平台 比特幣回測特斯拉成本區
◎密碼貨幣通>UST風暴 市場誤認 穩定幣穩定度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