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碼是王道!掌握資金動向 挖掘潛力股


籌碼達人麥克連的股市經驗,簡直像坐雲霄飛車一樣,2003年到2007年,他以一百萬翻成一億元,2008年金融海嘯,一億元資產縮水到一百萬元,爾後再從一百萬元拚回一億元,令人咋舌,是什麼樣的底氣,可以禁得起這樣的上沖下洗?

麥克連從英國回台後,在證券公司上班,2003年SARS爆發,股市盪到最低點,他從銀行借出一百萬投入股市,正好跟上手機、太陽能的上漲趨勢,資產翻倍到一千萬。

食髓知味,他開始放大槓桿,操作期貨、選擇權,2003年到2008年,股市大多頭行情,力成、順發、聯強等個股從二、三十元一路漲到一百多元,他股票、期貨兩邊賺,資產瞬間放大到一億元。

然而,這一切的美好,在2008年金融海嘯瞬間化為泡影。

次貸風暴慘賠 檢討歸納失敗原因

2007年底到2008年初總統大選,候選人馬英九釋放陸資來台的政策紅利,市場一片歡欣鼓舞,期待政黨輪替,台股會有新的活水挹注,完全忽略遠在西岸的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席捲整個金融市場。

五二○過後,總統就職的蜜月行情一結束,台股從九千點反轉直下,起初他不以為意,認為只是漲多的回檔修正,平盤整理時還加碼攤平,沒想到指數再跌,他再加碼攤平,往復來回兩三次,指數重挫來到七千多點,損失金額達兩千多萬。

之後,指數在七千點整理近三個月,內心膠著的他,急著想翻回損失的兩千多萬,沒想到,2008年九月中旬,雷曼宣布破產,台股急跳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狂瀉三千點,來不及停損的狀況下,期貨槓桿放大損失部位達九千多萬。

損失九千多萬,問他會不會覺得氣餒?他笑笑地說,當時心情還算穩定,因為賠掉的都是賺的錢,沒有損失掉本金,況且自己還有工作,生活不至於陷入困境。

雖然慘賠,他並沒有打退堂鼓,進一步思考並歸納失敗的原因,大致分為兩點,一是太專注於台股,忽略大環境的變化,台股跟美股連動甚深,不能只看費半、道瓊、那斯達克等指數的漲跌,還必須深入產業作實質研究。

追蹤籌碼變化 掌握資金流向

二是過去他只注重基本面,金融海嘯以後,他開始追蹤籌碼的變化,櫃買中心每日都會公布三大法人買賣超的產業及個股,以此掌握資金流向。

2009年,麥克連捲土重來,把手中的三十萬投入期貨選擇權,當時遠傳開放中國移動入股,他心想,「金融和電信是壟斷性的行業,必須國家的牌照才能營業,如果這兩個產業引進陸資,代表其他產業也會跟進」,消息一出,台股漲6%、台指期漲7%,幾乎是漲停板,而新加坡摩台指數沒有漲跌幅限制,漲了近15%,以此判斷隔日台指期會再有7%的漲幅,果不其然,隔日台指期大漲,以三十倍槓桿,收割近千萬獲利。

站穩基礎之後,麥克連開始追蹤籌碼面的變化,他認為,「資金才是股票漲跌的關鍵」,觀察外資、投信等法人的資金動向,挖掘潛力股。

截至2021年底,上市公司有954家、上櫃公司790家,加起來共有1744檔股票,如何觀察資金流向?麥克連說,其實櫃買中心早就把股票及產業分門別類,上市有二十九類、上櫃有十九類,「一天當中,資金只會流進其中的二、三個產業類股」,再從資金的動向尋找可投資的標的。

譬如說,過去一段時間沒漲的紡織類股,突然有一天,資金開始往紡織股流動,再細找資金流進的個股,從中挑選基本面不錯、技術面剛起漲的股票。

跟別人不同的是,麥克連透過程式設計,把看盤系統中每日的資金流向繪製成表格,每日資金流向變化都可在表格中一目了然,快速縮小選股的範圍,比方說,四月份大盤走弱,航運股獨強,就可從資金流向看見外資、投信連日買超長榮航、華航等航運類股,因此有一波漲幅。

避開空頭 多頭時加碼 看盤練盤感

除了類股的資金流向之外,麥克連的系統程式也可以把外資、投信每日買賣超的個股及金額表露無遺,「外資、投信買超的個股以紅色標示,外資、投信連續買賣超的個股以藍色表示,外資、投信一買一賣對作,則用綠色表示,新進榜的以黃色表示」,連續觀察幾日,就能輕易找出法人正在布局的個股,買在起漲點。

舉例來說,創惟(6104)在一月十四日進入整理格局,隨後四天(1/17、1/18、1/19、1/20)外資、投信連日買超,當時位階不高,他隨即跟進布局,買在起漲點。

麥克連表示,有了這套系統並非穩賺不賠,充其量是幫助自己大賺小賠。如果大環境不佳,像是美股跌、台股跟著跳水,還是必須嚴格執行停損,可說是「盡人事、聽天命」。

他同時建議投資朋友,股市的環境,空頭的時間短,多頭的時間比較長,盡可能避開空頭的時期,在多頭時加碼,把損失的賺回來。因此,要勤勞作功課,每天看盤就會有感覺,不要市況不好就不看(盤),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心態,在股市裡賺不到錢。

八大指標綜合判斷多空趨勢

麥克連擅長操作期貨選擇權,觀察大盤多空,他以台股技術面、融資融券餘額及增減、美股、台幣匯率、三大法人買賣超、期貨未平倉、選擇權未平倉及美國公債殖利率等八大指標,綜合判斷,甚至給予正負的評分,如果三個正、五個負,則隔天的指數偏弱,空頭機會大,以此類推。

八個項目中,以外資、投信在期貨、選擇權及現貨的布局最為重要,他表示,期貨、選擇權槓桿部位大,兩者同步看空,隔日台股偏空機率大;兩者同步走多,則台股多方氣勢強盛;如果一多一空,則代表外資避險,局勢混沌,再以其他條件觀察。

現貨方面,觀察外資是否有連續性的動作,一直賣,代表空方行情,反之,則代表多方,「基本上,外資也是一天一天地看,如果長期看空,他就會一直賣」,如果是賣大於買,雖然指數稍微往上彈,也代表外資看壞行情,需留意手中的持股。

※理財周刊113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瘦了中國 肥了印度
◎封面故事>中國出手救市 受惠股突圍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是王道!掌握資金動向 挖掘潛力股
◎理周幫幫忙>台股反彈醞釀中 一招檢視個股不亂跟風
◎理善大家來>讓罕見 不再視而不見
◎新聞熱線>航空城優先產專區啟動招商帶動經濟成長
◎新聞熱線>汎鍶科藝光譜即時檢測,源頭控管保食安
◎新聞熱線>稀有雙併房 安和琉域難得市心綠意景觀宅
◎新聞熱線>避免心血管疾病從養身開始!
◎新聞熱線>豐原新指標建物 坤聯富打造度假機能宅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去中心化金融體系可能引發下個金融風暴?(下)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四)
◎全球理財觀>到底是圍堵中國大陸 還是排擠台積電
◎生技趨勢>以螢光iPSC科技在黑暗藥櫃中翻找解方
◎行銷數位轉型>數位轉型 企業生財先談人才(上)
◎高齡金融>翻轉照護觀念 兼顧照顧者權益才是最好的照護方式
◎AI智能交易>資金狂潮消退!
◎區塊鏈貨幣戰爭>28000~30000重建整理平台 比特幣回測特斯拉成本區
◎密碼貨幣通>UST風暴 市場誤認 穩定幣穩定度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