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線看多空轉折 台指期翻倍賺


台指期漲跌波動大,投資人害怕不敢入場,有「台指期當沖女王」之稱的Queen怜,用簡單的K棒操作,就能在台指期翻倍賺,小資族可以參考。

Queen怜最初進入台指期時,完全看不懂K棒,憑著感覺操作,結果四十萬本金賠到剩五萬,因為心急,想要把賠掉的三十五萬再賺回來,在臉書社團上認識一位老師跟單操作,某一次下單看錯方向,凹單慘賠一百萬。

盤勢不對立即出場 規避留倉風險

好勝心強的她,告訴自己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不斷在社團上尋找有關於台指期課程,精進操盤技巧,皇天不負苦心人,認識另一位老師,用不同以往的邏輯思考教她釣魚,短短一個月獲利百萬元,不到兩個月,本金就翻升五倍之多。

後來,不只台指期,她還操作海外期指,包括小道瓊、小德國指,每天盯盤印證自己所學,調整為適合自己的方式,奠定台指期的操盤功力。

問她為何不操作股票,她說,同樣的資金,台指期比股票賺得多,譬如,七月六日的盤,大漲三百多點,以一點二百元計算,現賺六、七萬元,獲利是股票的四倍,加上自己不會選股、不會看基本面,索性專心研究台指期。

有些人認為,「當沖是投機行為,做波段才會賺」,Queen怜深不以為然,她說,操作都會有風險,最大的風險是單子不能動,今天買、明天賣,中間停止交易的時間,市場就有不可控的事件發生,像是2004年319槍擊事件,選前阿扁中彈,隔天股市大跌千點、台指期連兩天跌停。

新手進場 把保證金當創業基金

相反的,如果不留倉,這一秒買、下一秒賣出,做錯方向可以馬上平倉,就可以掌握多數的風險。

「無法掌握風險,才是最大的風險」,Queen怜補充,股市的漲跌,沒人能說得準,以當沖作法,這一秒覺得盤勢不對,下一秒立即出場,沒有時差問題,可規避留倉的風險,尤其「台指期交易量很大,日、夜盤加起來達二十多萬口,不用擔心沒人接」。

台指期分為大台和小台,大台一口保證金二十萬元,小台一口保證金五萬元,她建議,初進場的新手一定要做足準備,把保證金當作創業的基金,成立一家公司,必須面面俱到,更何況是投資,必須先了解台指期的慣性和操作的SOP,根據自己的條件,如:是否能盯盤、資金多寡、個性等,知彼知己,才能百戰百勝。

「台指期的波動性很大,是股票的四倍」,以股票的經驗來看,會覺得台指期很可怕,她強調,做股票的人,可以有時間慢慢等,帳面赤字,只要不賣股,都不算真正虧損,台指期則每個月結算一次,稍不留意,可能被強制斷頭或平倉,造成極大損失。

另外,每一個人進出場的SOP不同,有人看K棒、有人用技術指標、有人用價格對稱或形態學,「用什麼方法進場,就要用什麼方法出場」,才不會混亂,延誤停損停利的時間。

台指期的波動比股票快速,Queen怜建議,新手可以在模擬交易平台先下模擬單,好比學開車,先在駕訓班熟悉規則、開車技巧,再實際上路,等到模擬單獲利穩定了,再拿真金白銀入場,減少賠錢的機率。

從K線、技術指標、籌碼入手

台指期的操作模式,可以從K線、技術指標、籌碼三方面入手,Queen怜認為,K線是最即時的資訊,單看K線,就能判斷多空轉折,技術指標和籌碼則是進階版的學習,輔助投資人找到更漂亮的進出場點。

以K線來說,使用一分K、三分K、五分K操盤,只有三種盤勢,「漲時做多、跌時做空,盤整則區間來回操作」。

她說明,一分K、三分K、五分K的波動較為短勢,會出現連續的黑K棒或紅K棒,如果是連續紅K棒,「有過(前)高、沒破(前)低」,為漲勢,做多,相反的,出現連續黑K,沒過(前)高、破前低,就是屬於跌勢,則做空。

第三種情況是黑K、紅K不連續的交錯,像是一根紅、一根黑、一根紅、一根黑,價格會在區間上下震盪整理,就可來回操作。

轉折前常會出現「指示點」

以跌勢來說,跌100點、反彈30點,再跌100點,再反彈20點,中間反彈的30點,就可以作價差。

以上三種情況,都可以從「N」字的轉折來看,有過高,回測沒破前低,就是多方「N」字;沒過高,破前低,即是空方「N」字(如附圖),事實上,葛蘭碧八大法就是從連續的N字轉折衍生而來。

至於如何判斷轉折點?Queen怜說明,通常轉折之前會出現「指示點」,例如,在多方N字中,連續出紅K,「沒過前高」,此時,「沒過前高」就是一個轉折的指示,可以先退出多單,等到下一根黑K出現,吞噬前一根紅K,再轉入空單。

同樣的,在空方「N」字中,連續黑K,「沒破低」,看到「沒破低」的指示,就可以先退出空單,等到下一根紅K出現,吞噬前一根黑K,再轉為進場多單。

主動、被動的進出場法

值得一提的是,Queen怜提出主動和被動的進出場方法,被動就是等K棒全部走完後,看有無吞噬前一根黑K或紅K來判斷進出場,但是如果手上有利潤單,突然來個急殺,把利潤吃掉會很可惜,這時可以主動停利,打到支撐點就出場,不用等到K棒走完,確保最大的獲利,當然,主動的逆勢操作需要更多的學習和經驗的判斷。

最後,Queen怜鼓勵投資朋友,台指期保證金不多,做得好,獲利可以高過一間小店面,要拿創業的精神來做台指期,練好心性和技巧再進場,天道酬勤,要怎麼收穫,先要那麼栽。

※理財周刊114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聯準會的煞車皮
◎封面故事>台股大套房 如何伺機解套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K線看多空轉折 台指期翻倍賺
◎全球理財觀>國安基金銜命護盤 但多空對決最終章在冬季
◎新聞熱線>全家便利商店與芙彤園落實ESG影響力!
◎企業巡禮>豐溢開發董事長林昊辰:推「合力造屋」現居住正義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裝扮你的臉?
◎新聞熱線>桃捷新核心 八德重劃區「首綻」受矚
◎新聞熱線>翁章梁翻轉嘉義縣「老」印象!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行銷數位轉型>當行銷遇上NFT(上)
◎高齡金融>沒有切膚之痛者 別讓他做決定、掌握權力與影響力
◎AI智能交易>羊群效應的交易誤區
◎ETF資產增長術>資金回流陸港股 下半年增速擴大
◎理善大家來>新住民碩博士論文獎助計畫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