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章梁翻轉嘉義縣「老」印象!



嘉義縣過去為農業大縣,面臨嚴重人口老化及人口外流等問題,不過,在嘉義縣長翁章梁上任後,宣布轉型為「農工大縣」後,嘉義開始有了不一樣的風景,除了以農業為基礎外,也設立科學園區、產業與工業園區,以產業新興發展區域為願景,對就業人才與市場商機上充滿,也為遊子返鄉、商圈進化打開新大門。

轉型為農工大縣:農業是根,科技為幹,打造農創基地

不過,轉型並非放棄原有的農業縣的特色,嘉義縣有許多特色產品甚至是全國第一,最大產量的仍是稻米,如何結合天然資、智慧科技、創意行銷,提升產能現代化、品質精緻化、通路擴大化、品牌特色化,同時兼顧環境永續化,是嘉義轉型重要的目標。

從爭取茶改場的總場遷到嘉義;現代化的屠宰場即將座落於朴子,未來可做屠體分級外銷;在布袋開發水產精品加值園區;漁電共生、漁業轉型包括太陽光電改變漁民的生產關係等,甚至嘉義太陽光電的發電量可以供應20萬戶,已超過嘉義縣總戶數18萬戶。乃至在行銷上力邀聶永真操刀,替嘉義優鮮品牌設計logo、開設國本學堂等建設,對內加強以農為業的職人驕傲,對外讓大眾看到農漁產業的新潛力,從盤資源、組平台、建立示範點、展示成果等四大步驟進行,透過政府大力協助,讓青農人數持續增加中。

為落實以農為根、以科技為幹的「農工大縣」,嘉義科學園區的設立甚為關鍵!因為科學園區不僅是農業現代化最重要的基礎,更可以此為研發中心,從農植產地到加工製程、食品生技、健康產業、智慧載具等產業鏈無限延伸,引進國際科技、接軌世界產銷平台;而嘉義的新興工業區都是台糖的土地,有土地與交通優勢,嘉義縣可望成為代台灣競爭力的農創基地。

嘉義縣一大亮點:打造無人機國家隊,進軍天空產業

在日前台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中,翁章梁縣長也提到,嘉義縣的另一項亮點將是打造無人機國家隊,形成產業聚落,包括無人機的研發、驗證及測試中心都會放在嘉義,像是將在8月於太保掛牌的亞洲無人機研發測試及驗證中心,在民雄航太園區也有20公頃的地用來發展民間投資的無人機產業、30公頃給國防部中科院發展風動測試及飛機的鍛造廠,而義竹鄉的八掌溪畔也會發展大型無人機的試飛跑道,上述規劃將成為無人機重要的場域。

投資嘉義,正是時侯,馬稠後產業園區熱情招商

翁章梁強調,嘉義縣是農工大縣,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地方,而日前馬稠後產業園區後期賣土地,價格從原先一坪4.3萬到現在5.5萬元,因此西部地區找不到這樣的價錢跟空間,希望大家把眼光投向嘉義,值得大家插旗發展的地方。

※理財周刊114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聯準會的煞車皮
◎封面故事>台股大套房 如何伺機解套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K線看多空轉折 台指期翻倍賺
◎全球理財觀>國安基金銜命護盤 但多空對決最終章在冬季
◎新聞熱線>全家便利商店與芙彤園落實ESG影響力!
◎企業巡禮>豐溢開發董事長林昊辰:推「合力造屋」現居住正義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裝扮你的臉?
◎新聞熱線>桃捷新核心 八德重劃區「首綻」受矚
◎新聞熱線>翁章梁翻轉嘉義縣「老」印象!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行銷數位轉型>當行銷遇上NFT(上)
◎高齡金融>沒有切膚之痛者 別讓他做決定、掌握權力與影響力
◎AI智能交易>羊群效應的交易誤區
◎ETF資產增長術>資金回流陸港股 下半年增速擴大
◎理善大家來>新住民碩博士論文獎助計畫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