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散如何看價量 看懂不再當韭菜



Q:7月19日深夜,統一集團召開記者會,買下台灣家樂福60%股權,隔日(7月20日)統一與統一超股價跳空開高上衝,開始回落,只聽消息的小散帳戶又面臨浮虧命運,這種看似利多消息,能拿來當參考嗎?要怎樣才能擺脫韭菜命運?

A:這次統一集團特地選在半夜宣布購買家樂福股權消息,即是希望不要影響到家樂福在法國股價,像這種企業重大消息,企業內部董事會或高管一定知道訊息,如果外部散戶輕易把這個消息當作是炒股依據,會變得很危險。

像這次統一(1216)就是典型案例,可以觀察到統一平常成交量約莫落在七千張左右,量大時約在一萬八,量能變化差距頗大,這種平均與大量數值差距在二點五倍以上,量價關係參考價值極高。

投資人遇到這種狀況有兩個重點須留意,第一,當股票遇到重大利多時,通常會以跳空方式呈現,此時,開盤價就是一個重大關鍵點,只要跌破跳空,接下來有機會回補缺口,如果是追高要密切注意此防守點。

其二,則是量能出現的位置,下跌一段後出現大量K線視為止跌訊號,只要此根大量K低點收盤價不破,後續都有機會反彈,反之如果已經上漲一段或剛好在壓力區,出現大量則視為反轉訊號,投資人要特別謹慎。

如圖所示,統一股價在利多消息後跳空往上,衝到日線關鍵壓力,而後在五分K留下上影線,後續價格跌破開盤開始回補缺口,雖然這種短線不表示以後價格不會再上去,假設買了家樂福業績變好,股價有機會上去,但投資人切記不能把這種基本分析跟做消息套利混為一談,價差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那就是「價格空間」,沒有空間其餘免談,一開始定義清楚,操作才會有依據,才能避免成為韭菜。

※理財周刊114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國經濟不差 歐洲呢?
◎封面故事>矽晶圓與航海王先彈再說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年輕人 你應該先學會價值投資
◎理周幫幫忙>小散如何看價量 看懂不再當韭菜 升息情緒減緩 美元強勢已到頂?
◎理善大家來>看見台灣 永續力量
◎生技趨勢>儕陞生技多元醣體新藥 競逐失智醫藥市場
◎地方巡禮>翁章梁創造就業機會 吸引人才回「嘉」
◎藝術投資>從股票投資看藝術購藏與投資的可能性
◎新聞熱線>二度赴美跑5千公里賽!羅維銘目標奪冠
◎新聞熱線>中和「灣岸villa」成抗通膨首選
◎新聞熱線>住的安心!「禾蓮心家園」獲雙重把關
◎新聞熱線>換屋省荷包!桃園2字頭「成裕大囍2」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庫存調整開始與股價背離的中級反彈
◎AI智能交易>中小型股行情再來
◎區塊鏈貨幣戰爭>以太幣強勁反彈 比特幣相形失色
◎房市放大鏡>主升段猛打房,恐出事?房市不崩盤就會甩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