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老殘 保險一把照》-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當我閱讀《病老殘(失能)保險一把照》這本專刊的原稿,「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的旋律就不斷在腦海裡縈繞,不自覺地就哼唱起這首詩歌~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慮,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這首詩的作者安妮.詹森.弗林(Annie Johnson Flint)本身是一個因為嚴重關節炎造成殘疾失能,而在療養院接受長期照護直到終老的女士,她虔誠的宗教信仰和積極樂觀的態度曾經感動很多人。因為雙手失能,她在頭上套著書寫工具來寫字,留下許多激勵人心的詩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這首在她過世八十幾年之後,仍在許多國家被傳唱的詩歌就是其中之一。

人生路上不會花香常漫,輕重疾病或大小意外當然難免,因此也不可能常安無慮,或常樂無憂。但是如同西方諺語說「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為你再開另一扇窗」,而保險很可能就是這扇窗。事先妥善安排的保險,宛如歌詞中的「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不論罹患疾病或發生意外而必須住院或接受醫療,期間的花費與照顧,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萬一命保住了,卻留下必須長期照護需求,那麼財力的考驗與情感的試煉才真正開始。

幸好保險業總是搶先一步看到社會發展的趨勢,並不斷研發填補保障需求缺口的商品,有長照三寶之稱的長照、類長照與失能保險就是典型代表。高齡化如漫天狂潮襲來,醫療科技飛快進步到了讓很多人「死不了」的境界,但是在「死不了,卻活不好」這個可能長達十年甚至更久的階段,恐怕只能靠長照三寶來幫忙了。

只不過天藍時,我們很難想像一把可以遮風避雨的傘有多重要,如同在年輕力壯、行動自如的歲月裡,我們無法想像變老變殘的困境。有人有照顧父母親人的經驗,親嘗其中難以言喻的滋味,知道現在應該做什麼,未來萬一自己發生「活不好」的狀況時,才可以讓自己更有尊嚴,也讓家人好過一些。但是更多人只看過、聽過別人的長照悲歌,當然很難想像未來這些故事很可能就是自己的事故。

未雨綢繆永遠是買保險的鐵律,想要「病老殘保險一把照」唯一方法當然是現在就行動!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現代保險LINE@好友>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
LINE請ID搜尋:@rmi888
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