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溫和 以病人為上的暖男良醫-顏宗海

毒物權威長庚醫院林杰樑醫師二○一三年過世,迄今媒體提到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仍會說「林杰樑醫師的接班人」,在行醫的信念上顏宗海確實像極了林杰樑,對待病人的態度與對毒物的用心鑽研也是,但是兩位醫師給病人的印象截然不同,前者比較像嚴父,後者卻更像慈母。

在旗下有麥味登等品牌的超秦企業總經理室擔任品牌總監的張馨文,過去長期是林杰樑與顏宗海的腎臟科病人,她說「以前每次回診抽血驗尿數值稍有變差,林醫師會問,最近做了什麼事啊?我體重稍有變化,林醫師會說,怎麼變胖了?顏醫師則會說,最近怎麼了?如果數值有改善,顏醫師會說很好喔!有進步喔!」兩位醫師對病人都很親切、很關心,但是表現的方式完全不同,「換了顏醫師之後,有一陣子我胖了好幾公斤呢!」張馨文開玩笑說。



渡海求學成台灣女婿 像林杰樑一樣成良醫
總是鼓勵、肯定別人,是許多人對顏宗海的第一印象。做為常有機會告訴病人「必須洗腎」的腎臟科醫師,這種謙遜、溫和的特質,對於聽到洗腎惡耗的病人與病人家屬的確有相當的撫慰作用,巡視洗腎中心和病房時輕聲細語,更大大紓解病人的身心壓力。

或許因為顏宗海的認真、親切,那一口台灣民眾不熟悉的僑生口音,反而拉近與他人的距離。一九八六年顏宗海以優異成績從馬來西亞的高中畢業,因為對生物很有興趣,他申請到台灣大學醫學系就讀,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脫穎而出。這個決定不僅讓顏宗海後來變成台灣人的女婿,也讓台灣增加一位以「社會良知」自許的好醫師。

顏宗海在台大醫院實習時,認識骨科部護理師而成為台灣女婿,從台大畢業取得醫師執照後,到林口長庚當住院醫師的第一年,就認識林杰樑這位影響他一輩子的恩師。顏宗海說「林醫師的腎臟科和毒物科的學識都非常豐富,對待病人真的視病如親,教導學生非常認真,常在帶學生查房後給學生做一對一或一對二的指導,當時我就很想跟在他身邊學習,想跟他一樣。」

「像老師一樣」始終是引領顏宗海的信念,雖然林杰樑過世多年,顏宗海談到恩師時自然流露的孺慕之情仍令人動容。顏宗海這樣的信念,為台灣造就一位好醫師,也讓醫學界多了一位積極傳承的好老師。

因為有願景選擇長庚 只要努力就會被看見
從台大畢業後選擇到長庚醫院當住院醫師而遇到林杰樑,是巧合,選擇長庚卻因而影響顏宗海一輩子。

二十幾年前各大醫院各科都很缺醫師,醫學系學生的選擇性很多,顏宗海卻選擇了公認最辛苦的長庚。因為聽學長說長庚提供的訓練非常完整,而且不需要有什麼關係或背景,只要夠努力就一定可以留在長庚當主治醫師,之後若想到國外進修長庚也會全額補助。這樣的願景對年輕醫師雖然很有吸引力,但是要進入傳說中的「血汗醫院」不怕辛苦嗎?顏宗海說「長庚醫院的五年住院醫師確實很辛苦,所謂血汗就是很忙、要做很多事,但正因為如此,才可以學到很多啊!」就是這樣積極正面的思考,顏宗海才能夠獲得林杰樑的賞識並傾囊相授,恩師壯年驟逝壯志未酬,顏宗海也才有能力繼承衣缽。

升任主治醫師三年後,顏宗海舉家遠赴英國。因為歐洲系統的博士班制度很完整,所以他選擇到倫敦大學進修,三個女兒則分別在當地小學、幼兒園就讀。英國比較保守,強調師徒制,博士班教授不輕易收學生,顏宗海也是透過介紹,才得以被指導教授接受。

長庚全額補助學費,以顏宗海就讀的瑪麗皇后學院來說,當時一年大約就要台幣一百萬元,外加依地區而異的生活費定額補助,讓他能夠專心完成學業。三年後顏宗海獲得博士學位回國,繼續在長庚服務。

二○一六年顏宗海升任教授,就像當年林杰樑帶他一樣,他也要把一身武功傳承給年輕醫師。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現代保險LINE@好友>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
LINE請ID搜尋:@rmi888
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