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種保險主管視角 看他們怎麼搞定年輕夥伴

《現代保險》雜誌每年調查財金保險畢業生未來想投入保險業的意願,近九年來竟衰退大半,從壽險公會人力統計資料顯示,去(二○一八)年二十~二十四歲的業務員跌破千人大關。

保險業是一個人與人長期交流所奠基的產業,不論成交前的接觸或是事後的服務及理賠,都要透過「人」來完成,發生人才荒,相較其他行業,保險業的傷害更大。本刊採訪四位在帶領八年級生有優秀成果的主管,以四個不同的立場及環境,分享成功實戰經驗。



【國泰人壽業務部協理 鄭春松】給年輕人無限夢想舞台
曾被冠上「媽媽業務部隊」 八年級生竟暴增千人
職場年輕化至關重要,國泰人壽能在這波洪流中逆勢成長,關鍵是掌握年輕人的「Fu」,多項調查顯示「工作環境」是新鮮人選擇公司第一要素,於是鄭春松朝教育e化、更新辦公室及創新活動。增員方式也要迎合年輕世代的喜好,譬如玩桌遊、看電影、校園活動,先讓準增喜歡壽險業務的氛圍,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鄭春松分享一位八年級女業務員透過社群陌生開發的案例,她在FB上分享壽險觀念及資訊,有興趣的人留言「+1」,引來不少人回覆,最後她在這些「+1」的名單中成功促約,這比起街頭陌開,更省時省力。

此外,年輕人重生活品質,相較過去五、六年級生「工作就是一切」,七、八年級生更希望有自己的時間,嚮往「午休時間長」、「好天氣,工作提早結束出去玩」、「實現自我夢想」,鄭春松說,這些都是從事壽險業務能實現的,於是增員理念強調「年輕人的嚮往」,觸發新世代對壽險事業的興趣。

【三商美邦人壽一六二○通訊處處經理 龍文平】通訊處走溫馨甜點店風
產學合作不教保險和業績! 他談品格操守及職場應對
龍文平深耕產學合作十五個年頭,與學生緊密接觸過程中,龍文平認為要和學生保持良好關係,即使現在不加入保險業、不和他買保險,難保之後不會,因此他會無私給予保險業以外的客觀建議,學生通常是先認識龍文平這個人,再來才會對他的保險事業產生興趣,真心喜歡主管和環境才經得起大風大浪,提高定著率。

龍文平更做許多小事,讓同仁感覺到「被愛」、「被關心」,如每月慶生及不斷釋出獎金獎勵;他在二○○三年就推出女性一個月兩天的生理假,比台灣政府勞基法還早;辦公室甜甜的香味就是他見到最近天氣溫差大,不少同仁感冒,所以親自泡桂圓紅棗枸杞茶請大家喝;他不讓同仁和他有上下屬的感覺,堅持不讓同仁稱他處經理,而呼「文平哥」,團隊就是個大家庭,令人感覺舒服。

「新鮮人已經到八五、八六年次,不能再用過去方式和他們相處,」龍文平提醒業務主管,把自己擺在年輕人角度,思維和心胸要與時俱進,少說話、多聆聽,接近他們的世界,才會對你敞開心胸,用再多利益是綁不住他們的。這就是龍文平團隊沒有壽險業務新血流失的答案。

【富邦產險人力資源部資深經理 高振坤】愈陌生的事 愈要去做!
學校教不了的產險知識 產險公司每年開三十人小班教學!

大專院校課程對「產險科目」著墨較少,學生對產險業了解不多,毫無經驗恐會卻步,不過愈陌生、愈專業的行業愈少人競爭,這可能成為年輕人選擇職業的考量因素,高振坤認為產險事業還是有一定吸引力。

高振坤觀察,年輕人希望職業結合興趣現象增多,但這幾年面試,薪水高低、升遷機會、工作時程、工作彈性及壓力高低仍是面談時年輕人常問問題,但若想從事業務職,仍會評估個人各項條件後才能勝任,只要表現優秀,自然有升遷機會。

對於近五年,八年級生的表現與七年級生有何不同?高振坤發現八年級生更「務實」和「創新」,舉例來說:相同工作交辦下去,年輕人接收到「SOPs」及規定後,會希望在執行方式可展現創意,透過思考及運用網路資訊、軟體,嘗試優化原有流程,提升處理效率,並從中找到自我價值與成就感,快樂工作比薪水甚至是職級更有意義及吸引力,也會更全心全意付出。

【公勝保險經紀人嘉義業務中心體系總監 江盈昇】
遊戲化訓練 目標設定個人化收服「喵星人」有一套
公勝保險經紀人嘉義業務中心體系總監江盈昇用人類最好的兩個好朋友「犬」和「貓」,將台灣職人分成兩大類。

四、五、六年級屬於犬型世代,受到了領導制約,就會表現出忠誠、聽話,「做就對了」是犬型世代對工作的態度,而七、八年級屬於貓型世代,有較高的自我意識與自己的想法,一旦對工作內容及流程有更好的建議,就會提出見解,在一群有主見的群體中擔任領導人,肯定有相當難度,但江盈昇成功擄獲他們的心,成為眾貓臣服的「貓老大」。

如何讓貓型世代的年輕人能融入職場,達成自我與單位的目標,領導技巧非常重要。「我認為提供八年級夥伴的工作激勵因子第一個是快樂,再來是收入與成就感。」江盈昇說,如果工作內容或是環境不有趣,年輕人會難以堅持下去,這對保險業是一個挑戰。

上班環境開心、提高留存率,只是最基本的。還是要考慮「實際」層面,業務主管要讓夥伴賺到錢,真正穩定在單位為保險事業打拼,用犬型世代的傳統管理方式來要求世代,恐怕會造成反效果。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現代保險LINE@好友>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
LINE請ID搜尋:@rmi888
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