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龍鳳獎】得獎名單~22019 財金保險系所畢業生最嚮往的公司

今年出現高利保單停售效應,對保險業增員行銷策略也帶來極大變化,今年壽險業者擴大徵人,其中富邦、南山人壽各增員六千人及五千五百人,國泰人壽擬找五千人、新光也有三千人,中壽則是二千五百人,台壽目標一千二百人,這六大壽險公司合計至少需要逾二萬名保險大軍。

求才與求職之間的落差,需要媒合來解決。《現代保險雜誌》今年第二十五度執行「全國財金保險系所畢業生就業意願大調查」,對象包含全國四十三所大學的金融、財管、保險、精算……等系所應屆畢業生,共回收有效問卷二千二百四十四份。

本次調查執行時,台灣有十六家金控公司、二十二家壽險公司與十八家產險公司。科班畢業生最嚮往進入哪一家金控、保險業服務?

【金控公司】勾選率富邦續稱王 國泰緊追在後
科班生最想進入的金控公司,「富邦金控」以三十七.五%的勾選率再連霸,但與前一年相較,今年又流失近六個百分點,創近三年新低,國泰金控以三十三.八%緊追在後,雙方差距愈來愈近。

連續三年排名第三的玉山金控,今年名次停滯不前,且勾選率較前一年下滑三個百分點,與國泰金的差距又擴大至八.六%,且與第四名的距離只剩○.五%,去年玉山領先第四名二.四個百分點,足見其成長力道已出現疲態。

【產險公司】產險龍頭富邦25度奪冠 國泰重回第二名
自本刊執行調查開始,富邦產險已連續二十五度奪得「科班畢業生的最愛」殊榮,且勾選率大贏第二名二十四個百分點,其他產險公司幾乎看不到富邦的「車尾燈」,唯勾選率較去年衰退四.二%,未能持續過半,稍顯可惜。

第二名國泰世紀不斷力爭上游,前兩年被新光產險超越、落居第三,今年以二十四.三%的勾選率奪回第二,成長三.四%,是前三大唯一成長的產險公司。新光「大老二」的風光只維持二年,今年勾選率下降四.四%又坐回第三,主要在北、南二大地區流失選票,分別拿下第五,只有中部學子支持度維持第三,想要在明年奪得佳績,新光可得對這兩大地區的學校多加把勁。

南山產險二○一七年初試啼聲就以十八.七七%的勾選率奪下第五名,去年排名再向上墊高拿下第四,今年支持度掉到第六名,母公司南山人壽的光環逐漸消退,接下來的表現完全要靠自己努力。

【壽險公司】壽險內勤 富邦、國泰爭帝后 新光躍居三強
以業務大軍掛帥的壽險公司,內勤是害怕招攬工作的畢業生夢寐以求的職缺,本次調查在「內勤」工作方面,科班生最嚮往的公司前二名,依舊是富邦、國泰,南山今年意外跌出三強,在內勤的選項只排到第六名,被新光、中華郵政及三商美邦超前(分居三、四、五名)。

今年國泰、富邦勾選率都有下降,所幸仍維持在四成以上,但雙方差距愈來愈小,二○一七年富邦以高出十五.二%的佳績,遙遙領先國泰,到去年只超出七.三%,今年富邦只贏國泰二.二%,兩強相爭,已出現黃金交叉,明年冠亞軍會不會出現變化?大家拭目以待。

壽險外勤三強 富邦、國泰、南山
想從事外勤的畢業生首推富邦,連續兩年維持六成以上勾選率佳績,今年下滑到五十五.九%,超前第二名國泰十六.一個百分點。國泰去年在壽險外勤組拿到四成一的勾選率,今年又小跌剩下三十九.八%。

南山在這個項目拿下第三,勾選率維持二成以上,但與前二年相較也是逐年衰退,與第四新光的差距愈來愈小;三商美邦以成長二.六%的勾選率拿下第五。新光與三商在壽險內、外勤組都有成長,反倒是富邦、國泰、南山今年在這兩個項目都退步,如何奪回畢業生的眼球,是各公司都需要思考的事。

【保險輔助人】開放式填答 這十家保經代曝光度最高
保經代公司加總超過數百家,名單無法一一盡錄問卷中,因此該調查採開放式填答,能在學子心中留下印象並願意寫上公司名字,相當不容易。今年科班生寫出的保經代公司,依公司筆劃排序大誠、公勝、太陽、台中銀、永達、怡安、詠昊騰勝、磊山、磐石、錠嵂等十家曝光度最高。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現代保險LINE@好友>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
LINE請ID搜尋:@rmi888
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