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躉繳、利變壽險 這幾家小心被盯上

去(二○一八)年壽險新契約保費收入達一.三八兆元,創歷史新高,其中六十六.九%來自躉繳保單,合計九千二百三十三億元,相較於二○一五年的六千八百六十四億元,躉繳保費三年間爆增三十四.五%,但同期新契約保費則僅成長八.六%,顯見一次進帳的保單,才是這幾年壽險業務一片榮景的主力動能。

衝躉繳業務是保費收入快速增加最有效的方法,對高度仰賴銀行通路的壽險公司而言,等於直接提供銀行最安全的資金去化管道,而銀行也樂得坐收可觀的手續費,但是壽險公司本身必須面對的資金去化、投資風險、經營穩健、續期收入堪慮等問題,卻不容輕忽。再加上利率加碼,則無異飲鴆止渴,壽險公司能否長期正常營運,的確值得民眾關心。

難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十分關心壽險公司的業務結構,據報載,金管會已要求各壽險公司提交前兩年銷售的五大保單是否都是躉繳高利率保單,並將據以研擬監理對策。

二○一八年躉繳保費占該公司業務比重超過市場平均六十六.九%的共有十家,排名前四名的公司躉繳占率都超過九成五。

包括法國巴黎一○○%來自躉繳,有血統關係的合庫人壽也多達九十九.三%,兩家公司幾乎沒有分期繳的業務,保費也幾乎都全部來自銀行通路;排名第三的第一金人壽躉繳占率也達九十八.二%,九成四業務來自銀行。

第四名是本身沒有銀行背景的安達躉繳保費占九十六.八%,其中七十一.四%來自銀行,二十八.六%來自經代通路。

本國五大壽險公司,僅中國與南山的躉繳占率超過市場平均,主力商品也都是利變型壽險,去年中國人壽有七十四.三%的保費收入來自躉繳保單,就商品屬性來看,則七十八.八%的業務為利變壽險,以通路來看則七十二%來自銀行。

南山六十九%為躉繳,利變壽險占五十一.一%,在通路方面,銀行約四成,約六成來自業務員。

雖然兩大公司的主要負責人都是投資高手,但去年商品銷售策略與前年卻朝不同方向轉變,不論躉繳、利變壽險或銀行通路占率,中國人壽都較前一年度墊高,南山則下修三項占率。

躉繳占率排名前十大公司,主力商品為投資型與利變型各半,其中年金險各一家。投資型商品需由保戶自負投資盈虧,且採自然保費,對壽險公司而言,除了在投資部份角色類似基金銷售代理、只能當過路財神之外,除了長期下來可能營養不良之外,在資金運用方面則相對安全。

但利變壽險則不然,錢進來之後資金有效去化的問題才真正要開始,五家主力為躉繳利變型的壽險公司,以宏泰的集中度最可觀,除了八十五.四%的保費來自躉繳之外,去年幾乎只賣利變壽險,內部占率高達九十六.七%,宏泰人壽去年銀行通路業務占率,從三成四衝到五成八,經代通路進帳占率則衰退兩成以上,躉繳保費的成長率高達六成。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4月號(364期)現代保險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 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