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退休好保險 高峰論壇】產官媒 談退休 論保險 看未來!

五月中旬COVID-19病例快速增加,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打亂了每個人的生活步調,很多人的短期計劃被迫暫停,有些長期計劃也必須改弦易轍,但是退休規劃或家庭保障,仍是大多數人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因為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活得太久的人,退休後沒有工作收入的日子可能超過二十年,卻無力負擔養老所需;而國人平均身故給付僅一九○萬元,只夠走得太早的人留給家人兩年的基本生活費!

其實退休規劃與保險保障從來不是國人陌生的議題,理財工具與保險種類也從不匱乏,那麼問題出在那裡?有什麼解決方法?

金管會推動的「退休準備平台」和內建的「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的一站式服務,可能是解方之一。

相較於傳統的下單或投保方式,民眾可以在這個易懂、易用、易選、易操作的網路平台同時完成退休理財規劃與建構保險保障。

與人的接觸飽受疫情衝擊之際,此類網路平台更是自主投資與投保的必要選項。


現代保險雜誌主辦、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協辦的【國民退休好保險】高峰論壇,特別邀請重量級產官媒,討論台灣的退休保障大未來!

受邀致詞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我國將於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退休準備對國人之重要性與日俱增,金管會二○二○年十二月公布「資本市場藍圖」」,由集保結算所規劃、基富通證券執行,建置結合投資、保障與公益三大目標的「退休準備平台」,提供國人一站式退休理財規劃與保險保障服務。

低利率環境下,國人偏好儲蓄性質保險商品,排擠購買保障型商品之保費預算,導致保險基本保障不足。

「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整合各保險公司所提供簡單、保費相對便宜、基本保障為特色的保險商品,經由該平台可快速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以易懂、易用、易選、操作簡便的網路投保方式來完成投保,亦可在「退休準備平台」的退休教育專區,瞭解保障型險種及保障範圍,獲得保險金融小常識。

黃天牧希望藉由這次「國民退休好保險論壇」及與會貴賓的經驗分享,使國人及早規劃老年經濟生活所需,進一步了解保障型保險的重要,滿足國人基本保險保障需求,使保險充分發揮分散風險、保障生活安定之功能。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兩大原因 導致國人保險保障不足
依據壽險公會統計,二○二○年國人平均每人的身故給付僅一九○萬元,對照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二○一九年我國家庭平均每戶消費支出為八十二.九萬元,顯示國人保險保障明顯偏低。

「家庭經濟支柱若發生不幸事故,一九○萬元只夠全家兩年的基本生活費用,家人頓失依靠情況下,將使家庭陷入經濟困境,因此買保險注重保障的觀念,格外重要。」施瓊華談起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的緣起。

施瓊華認為,兩大原因導致國人保險保障不足。「一是民眾對保障型保險商品認識不足,二是找不到投保管道。」她指出,消費者對保險的認知,主要來自業務員,業務員基於所屬公司的商品策略或報酬誘因等因素,招攬時不一定能完全以客戶所面臨的風險及保障缺口為規劃重點,反而可能向消費者招攬公司或個人想要行銷的保險商品。

有鑑於此,金管會保險局於「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設置各家保險公司專屬網頁的連結,讓民眾對於保障型商品有更多的認識,滿足國人基本保險保障需求。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投資+保障 退休準備更完善
「好享退著重於退休準備的投資規劃,但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已超過八十歲,愈活愈長壽下保障也不容忽視,」林修銘認為,台灣高齡社會在即,退休準備除了投資,保障更是不能忽視。

基富通證券(股)公司總經理黃致淵:線上基金領導品牌 跨足保險大平台
作為國內最大的線上基金交易平台,談起成立的初衷,黃致淵說,「為提供國人方便、快速及費用低廉的基金投資管道,以落實普惠金融,同時也配合主管機關,長期推廣定期定額、紀律投資的觀念,讓民眾知道退休準備的重要性。」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總經理簡仲明:集結保障型商品 消費者選擇更便利
簡仲明表示,第六回經驗生命表於今年七月一日實施,而「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則規劃於今年下半年上線,因此,屆時平台上的商品,都將以第六回經驗生命表訂價。

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暨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保障型商品 回歸保障最基本精神
陳俊伴表示,「保障型保險商品,可說是保險規劃裡最基本且必要的保障,不論是一般終身壽險、定期壽險或意外險,透過保險的損害填補及風險控管,協助個人或家庭分散人身的風險。」

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董事長暨《現代保險》雜誌發行人林麗銖:平台貼近「滑世代」需求 保險教育向下紮根
林麗銖表示,針對出生在網路的滑世代,平台應更能符合他們的需求,「從年輕時期就建立正確保險觀念,好好運用保險,讓保險教育往下紮根。」透過保障型商品平台的推動,將有助於扭轉國人過度倚賴儲蓄型商品的習慣。

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暨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保障型保險像蓋房子打地基 穩固基礎才不會倒
「保障型保險可以說是保險規劃的基礎,就像蓋房子打地基一樣,要有穩固的保障基礎,房子才不會倒塌。」林昭廷認為,須具有低保費、高保障特性,且可以小保費來規避大風險的商品,就是保障型商品。

新光人壽總經理黃敏義:線上線下合作 迎接壽險保障共好時代
平台大舉上線後,黃敏義認為對業務員收入和網路投保業績不但不會影響,反而是創造雙贏的契機,「目前看來,並不會影響到保險業務員的業務,反倒是共享、共好的概念。」

台灣人壽莊中慶總經理:引領網路投保創佳績 看好平台發展潛力
積極發展網路投保業務的台灣人壽,二○二一年第一季網路投保業績創下全業界之冠,「壽險業者積極投入,也是看好數位發展可以帶進新的機會與潛力商機。」莊中慶說。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7-8月號(391/392期合刊)現代保險雜誌,或請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s://www.rmim.com.tw/book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