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金雞年瞄準低價超值股



進入農曆雞年,台股出現了十分戲劇性的變化,最顯著的是成交量,從開紅盤第一天,台股造出一四七九.三億元的好彩頭,三日也有一○二三億,六日是一○二三億,七日是九五七.○六億,到九日出現一○三四億元,紅盤後交易六個交易日,有五個交易日逾千億,一個交易日逾九百億元,成交量明顯回來了。

對照二○一六年底,台股在聖誕節放假、外資休息退場,十二月廿六日台股僅成交三二二.六五億,廿七日成交三三七.二五億,廿八日成交四七七.○五億,廿九日成交五二七.四四億元,到二○一六年最後一個封關日,台股成交五七四.三五億。台股的低量成交一度引起金管會高度注意,因此一度祭出當沖降稅的誘因,後來因為各方有不同意見而暫緩。

一個是二○一六年股市的量能枯竭,一個是農曆年後意外帶進了豐沛的成交量,一個農曆過年,股市居然有如此明顯差異的變化,原因出在哪 ?答案是新台幣超強走勢。

農曆年後,新台幣強勁升值,開紅盤後三天,強升四角,引起各方高度注意,台幣在二○一六年從卅三.○六元拉升到卅二.二七九,已升了二.四四%,相較於美元指數在二○一六年升值三.七一%,新台幣又兌美元升了二.四四%,相對於韓元在二○一六年貶值二.九一%,星幣貶值二.四二%,馬幣貶四.三%,菲律賓披索貶值五.三%,台幣已算是超強貨幣了。

春節後成交量豐沛

進入雞年,新台幣更加強勢,二○一七年迄今,新台幣又升值了四.三%,一度升破卅一兌一美元關卡,最高來到卅.八三九,台幣成了全球最強勢的貨幣,現在有多強勢?用台幣跟別的幣值來比,像是台幣以前換人民幣在五以上,如今只要四.五就可換一元人民幣,換港幣一度突破四;兌歐元,我們印象中歐元匯價都在四○以上,如今剩下卅三左右,兌英鎊一度直逼七○,如今剩下卅八左右。

雞年以來,新台幣的強勢不是傳統外資買台股權值股帶來的熱錢,有一說是肥咖條款躲到台灣避稅的錢,但是匯銀人士都說,二○一七年以來,有很多不明資金四面八方湧進來,這些熱錢跟過去三年歐美退休基金大買台股型態很不一樣,這可從二○一七年以來,外資買超的個股出現跟過去三年迥異的情況看出端倪。

過去外資大買超的頭號標的是台積電,但雞年以來五個交易日,外資買超台積電兩個交易日,賣超三個交易日,二月八日賣超一五三四四張,二月八日外資也賣超大立光,台塑四寶是連續賣超,權值股比較明顯集中在鴻海,但是最明顯買盤跑到很多低價投機股身上,最具代表性的是外資從今年以來買超集中在大同。

元月廿四日猴年封關最後一個交易日,外資買超大同三四六七二張,二月六日又買超二四○四五張,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大同二四四○八八張,這次買超手法很像過去三年買超台積電的樣子,而大同也在外資大買超中股價從四.四九元狂漲到十九.八五元,大同的飆升給很多大股本的低價投機股帶來想像空間,一個是跟大同有關的子公司,如精英、福華、麗清,到新美齊都拉出不小漲幅。二是很多低價投機股成了外資買盤集中拉抬的目標,最具代表性的是中石化、中纖、新光金,還有台開都出現外資連續買超的現象,甚至股價只有五元的中福,二月六日外資也有六○五張的買超。

高殖利優勢恐不復見

今年以來,外資不停地賣超台塑四寶股票,最近賣得最兇的是中華電,二月二日紅盤日外資賣超三七三三二張,今年以來外資賣超中華電八○五三九張,也把股價從一二五.五元打到九九.五元。外資大賣中華電,也大賣遠傳及台灣大,連富邦金也調節不少,三電是台灣高殖利率股的代表,但外資卻大手賣超,這看得出美國Fed今年若連續升息,台股過去的高殖利優勢今年恐怕不復見。

過去三年外資買超的台股是名門正派的大型權值股,今年變成大同、中石化、中纖、新光金,這看起來是內資變身外資為鞏固經營權,另一種是過去大股東把錢匯到境外,現在從境外匯入買進自家已經超跌的股票,這是內資從今年開始以自力救濟的造山運動。

從這個現象來看,過去三年基期很高的權值股恐怕不會再那麼吃香,像台積電若再漲到二○○元,也不會超過一成,而恐怕今年股息要配到七.五元以上。大立光漲到四六三○元了,距離五○○○元也不到十%的差距,過去幾年還有很多中小型股像同致漲到五九五元,鈊象從四六.○五元漲到三二二元,為升漲到四三八元,聯亞漲到六○一元,宏捷科從十一.七元大漲到一二九.五元,這些漲幅十分驚人的中小型股在相對很高基期的情況下,要繼續創造大漲幅恐怕不易。(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味王具投資價值的食品股
☆特別企劃:國巨強勢整合 華新科備戰
☆國際趨勢:素人總統加持 高盛重反榮耀
☆產業脈動:面板迎景氣超級循環
☆新股特區:亞獅康 亞洲臨床開發接軌全球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LAMY AL-STAR 靚紫鋼珠筆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