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稅改引內資回流,超值股將翻身!



標這個禮拜,在國際間有北韓狂人金正恩試爆氫彈,再度造成地緣政治的張力,南韓股市在九月四日開盤跳空下跌,最後跌幅逾一.一九%,鄰近的日本也震驚,日經指數也連續兩天下挫,接著開盤的美股,累積勞工節休市的賣壓,九月五日開盤也大跌,最後道瓊下跌二三四.○五,跌幅是一.○七%,全球股市出現震盪回檔走勢,但中港台三地股市卻成了資金避風港。

其中,中國在這一年來管制資金成效卓著,外傳王健林全家在天津機場要搭私人專機出國被攔下來,這一段時間人民幣成了超強勢貨幣,從六.九二急升到六.五左右,上證也從三○一六.五三直奔三三九一.○一,從五月以來,上證指數拉出了十二.四%的漲幅,而在香港的恆生指數更是寫下今年最高的二八一二七.九的年度新高紀錄,而台股也是兩岸三地中相對強勢的市場。

這個禮拜,台灣的政壇出現了巨大變化,九月五日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宣布批准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棒,這是蔡政府首度的換將舉動,而在林全院長下台之前,他也端出了證券市場十分關切的稅改方案,第一時間政壇高層也諮詢了我對這次稅改的看法,一個是租稅方案,一個是內閣人事,都是今年最大的新聞。而在林全院長遞出稅改方案後,我也預感林院長階段性任務完成,非走不可了。

保留盈餘課稅不應再存在

稅改出爐,林全院長請辭,這都在小英總統算計中,以我對政壇的理解,小英總統堅持首任行政院長非得由林全擔任不可,這是他們兩人的默契,從執政前的智庫時代開始,林全院長擔負的改革任務,從勞基法修訂的一例一休開始,到確立五加二產業、亞洲矽谷計畫、完成年金改革,在爭議中通過前瞻條例,最後端出稅改,這些難做的事都由林全院長來承擔,現在交給賴清德。

我認識賴清德院長超過二十年,過去他擔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期間,我應邀到IMC等社團去演講,常常看到賴院長來聽我的演講,他入主台南市政府後,我一直是台南市政府顧問,他是一個有執行力的首長,這次他到中央是要端出政績的,因為民進黨政府下一個挑戰是二○一八年的六都首長大選,這又是一次執政版圖的大比拚!林全院長把改革難做的政策通過後,已幫賴院長掃除很多路障,未來他必須做微調,像一例一休是人人都罵的政策,必須好好面對。

而證券市場最關注的是內外資課稅差距,這次股利政策端出甲案、乙案給大家選擇,甲案是先扣除三七%,剩下六三%併入綜合所得;乙案是分離課稅二六%,外資由二○%上調到二一%,大致上大大縮小了內外資的課稅差距,而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降為四○%,這個稅改讓個人稅負下修一些,但是企業的稅負則是往上加碼,企業營所稅從原來十七%上調到二○%,而被張忠謀批評是反成長稅的保留盈餘課稅則從十%降為五%。

我的看法是未分配盈餘課稅十%是因為兩稅合一而來,現在兩稅合一拿掉,保留盈餘課稅也不應再存在,其實政府還可以再大方一些,或是企業營所稅再往上加二%,因為台灣過去的營所稅十七%在全世界是相對偏低,未來企業營所稅增加,股東分配的股利也會減少,這是一刀兩刃。

全球光學股走勢都凶悍

稅改方案出爐,股市顯然是正面回應,這一周儘管北韓射飛彈,東北亞股市回檔,但是加權指數再度寫下一○六一九.五二的新高,這個指數比八月八日的一○六一九.四二高了一些,比較有意思的是內資顯著在稅改方案宣布之後回流,八月初金正恩射飛彈,TPEX指數從一四二.四下跌到一三一.三,這次在短短半個月之中,居然創下一四二.五五的新高價,尤其是從一三一.三到一四二這一段,速度跑得很快。

這一段時間很多有題材的個股大漲到被處以款券交割,但是股價照樣創新高,例如,有Tesla概念股的亞光去年底二六元,如今漲到一三五.五元,《先探週刊》從年初到現在對光學股頻頻報導,很多人原來以為光學股大漲,只是市場純炒作,殊不知這是大趨勢可能出現了重大變化,全世界光學股走勢都很凶悍。

像是在香港掛牌的車載鏡頭王牌舜宇光學股價從六.一港元大漲到一一七.六港元,足足漲了十八.二倍,這次入股新鉅科的丘鈦科技是從○.九六漲到二三.二五港元,股價漲了二三.二倍。最近大家也注意到切入Apple供應鏈的高偉電子股價也從一.八港元漲到五.七八港元,如果看到在香港掛牌的光學股那樣的狂飆景象,就可以理解台灣的光學股這次的飆漲內涵。(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價股補漲 飆股滿天飛
☆特別企劃:聯鈞蟄伏是為了重啟漲勢
☆國際趨勢:價格線上集團才是真獲利王
☆產業脈動:挖掘興櫃市場的明日之星
☆生技園地:BTC能否翻轉生技行情?
【最新活動看板】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憑秋季上市櫃總覽,可參加「看財報挑好股」課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