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20強總榜單



第三季財報已全數出爐,由於台股今年獲得外資大幅加碼,指數最高上漲達一六○五點、漲幅十七.三四%,且帶動一年內所有均線全面站上萬點,然而再凌厲的多頭攻勢,也會遭遇到短期修正,雖說國際股市牛市氛圍不變前,短線的修正無礙於中長多格局,不過個股震盪趨於劇烈,操作上仍須謹慎應對。

股價隨財報調整

台股自一○八五八.五點的波段高點,隨著日KD指標向下修正,近日指數小幅度回檔至月線下,日均量能持穩於一三○○億元上下,雖然蘋概股漲勢暫歇,短多似乎有些意興闌珊,不過美國各主要指數仍有盤堅向上力道,加上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是全年最易上漲的時候,或可趁整理時擇優介入。

從法人近期進出狀況來看,投信站賣方但金額頗低,自營商也站賣方,集中在十一月九日的三三億,與十五日的十七億元,而外資於買賣雙邊金額每日多在三○○億元上下,惟十五日放大賣超一三七億元,三大法人賣壓似乎開始加重,技術指標則屬延伸型態而非變化或扭轉,此外,新台幣持穩在三一.二元。

指數雖看似高檔震盪,不過個股表現卻天差地遠,以十一月八~十五日收盤價漲跌幅為例,加權指數修正幅度一.七%,但是其實上漲的公司只有四六○檔,下跌卻高達一一三四檔,上漲比率約占四分之一強,其中漲幅超過一成的強勢股達四四家,然而,跌幅超過一成的公司卻有八五家。

整體來看,上櫃指數下跌幅度僅○.五%,再加上財報因素一併考慮,第三季獲利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與衰退比率約為六比四,近日獲利成長公司平均跌幅為一.二%,衰退公司平均跌幅為二.六%,顯示權值股與指數變化不大,獲利成長是股價強弱的重要調整依據,不過就算指數修正,強勢股依舊持強表態。

四大選股方向

從高漲幅的公司來看,第三季獲利大幅度成長是其中重要的因素,包含立康、博磊、宏碁、環球晶、中再保、國喬、瀧澤科、大亞等,都是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超過一倍,而跌幅較大的如數字、同致等,獲利明顯衰退。今年不少個股都已累積一定程度的漲幅,導致部分看似不錯成績單的公司,卻未能達到市場預期,或漲多之後趁著亮眼的獲利掩護出場,股價就容易出現類似利多出盡的狀況,如晶電、撼訊、貿聯KY、尼克森等,但這並不代表漲勢到此為止,整理過後仍有再次出發的機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營益率連四升 幫股價掛保證
☆特別企劃:智慧製造 彼岸飛來春燕
☆焦點議題:全球投資趨勢十大神預測
☆國際趨勢:日本大型股業績...驚喜彩蛋!
☆產業脈動:3D感測 辨識新未來
☆重要訊息:上市櫃累計前三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散戶的50道難題】乙書
◎70期10,800元(續訂戶加贈2期)免費送【大同複合料理無水鍋】
◎先探週刊年終慶破盤回饋NT$6,600元 訂一年52期(續訂戶加贈4期)
◎訂先探一年送【德國BRITA】運動濾水瓶(藍色)600ml+濾片3入組(共4片濾芯)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