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文創聚落將風起雲湧



年關將近、寒假即將到來,對於影視文創產業而言,是年度大節氣,因應這個時期的文化娛樂市場需求,包括春節特別節目、電影、展覽、演唱會…等等,都能創造驚人的成績。即將掛牌的寬宏、必應能為產業帶來甚麼樣的火花?已掛牌的影視文創股包括華研、VHQ-KY、昇華、霹靂有機會重聚投資目光,興櫃的友松、影一、兔將、與即將登錄興櫃的鑫盛,都在影視文創中占有一席之地,如能善用這樣的分工進行橫向的策略合作,那麼這個產業聚落,很有機會將台灣的文創作品推展至國際市場。

全球文創產值二.二五兆美元

從全球市場來看台灣的文創產業實有滄海一粟之憾,不過換個角度言,全球的文創產值如此高,台灣在IP軟實力上,絕對不輸國際市場,問題在如何走出台灣,將文創實力推向國際;先看看全球的文創產值,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作家與作曲家聯合會(CISAC)、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Y)共同發布文化與創意產業最新報告顯示:全球文化創意產業所創造的產值高達二.二五兆美元,超過全球電信業產值一.五七兆美元,甚至超越印度國內生產總值一.九兆美元。從業人數逾二九五○萬,超過台灣總人口數。

而全球文創產業又區分為三大塊,分別是以美國為核心的北美地區、以英國為核心的歐洲地區,以及以中國、日本、韓國為核心的亞洲利區。其中美國占市場總額的四三%,歐洲占三四%,亞洲及南太平洋國家占十九%(當中的日本占十%、韓國占五%,中國及其他國家及地區僅占四%)。即便中國發展文創產業的起步相對較晚,但是資源豐富,依據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的潛力相當龐大。

近年來,全中國各地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北京、上海、廣東、湖南、雲南等省市的文創產業的增值占GDP比重已突破五%,並成為區域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也因此,台灣的文創產業聚化發展趨勢往中國邁進的情況也就日益明顯。

尤其,當中國的電影票房直追美國市場的時候,人口的消費紅利,成為對文創業最吸睛的關鍵,這也是兩岸在戲劇、電影上的合作、投資動作愈來愈積極的因素,除了拍電視劇、電影外,影視歌星也開始棄台灣而就中國市場,不少當紅的影視紅星都在中國市場開創一片天。

然而長江後浪推前浪,國內的影視文創業著也不是省油的燈,挖掘新人、培養實力搶攻影視等經紀業務蓬勃發展,拍戲劇、電影需要原創作品(IP)、還需要製作、後製、發行…每個環節的專業公司林立,成就現在台灣文創產業聚落(詳見附圖)。在這個圖表中,投資人可以清楚看出目前掛牌文創業者在整個產業鏈中所處的位置,以及未來可能向上游整合或下游發展的方向。

中國OTT視頻平台蓬勃發展

既然中國市場的消費紅利吸引業者趨之若鶩,就來看看中國市場的發展變化,中國的影視製作商為了因應政府的限制,近年不斷發展OTT(線上影音)視頻平台,加上中國網路文學蓬勃發展的推波助瀾下,還延伸至電玩、動漫產業,建構出一套從劇本創作到影視劇製作與周邊延伸商品的完整產業鏈。

隨著新媒體的興起,OTT平台逐漸改變消費者的收視習慣,收看電視的人口正逐漸下滑,中國的OTT平台若成為台灣規模最大且使用率最高的OTT平台,勢必會影響台灣人能收看的影視內容。所幸,台灣線上影音產業協會也成立了本土OTT平台,初始成員包含 LiTV 、KKTV、4gTV(民視旗下)、麥卡貝網路電視、CatchPlay、ELTA、歡樂看FainTV (台灣互動旗下)、friDay、GagaOOLala(杰德影音旗下)、HamiVideo、myVideo、Vidol(三立旗下)、巴哈姆特動畫瘋等共十三家線上影音平台;而具官股背景的中華電信,也推出一套OTT平台。(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股價領先創高 多頭急先鋒
☆特別企劃:還影視文創一個合理PE
☆焦點議題:台股年終盤點 最剽悍的是...
☆中港直擊:康師傅觸底反彈 危機變轉機
☆產業脈動:SUV為中國車市成長大亮點
☆重要訊息:2017年個股關鍵數據統計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必學!K線預見趨勢改變的技巧(先探訂戶獨家講座)
◎股市贏家大講堂-10億大戶唯一場投資分享!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散戶的50道難題】乙書
◎先探週刊年終慶破盤回饋NT$6,600元 訂一年52期(續訂戶加贈4期)
◎訂先探一年送【德國BRITA】運動濾水瓶(藍色)600ml+濾片3入組(共4片濾芯)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