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濟有:台股抗跌4本錢護體 業績+息率+現減+券補



台股在內資拉抬業績成長、息率優勢、現金減資、融券強迫回補等題材強勢股助攻之下,正當上櫃指數創今年新高點,上市指數也欲向上攻一一二七○點高點之際,川普掀起美中貿易關稅戰硝煙,重挫美股及陸股,引來全球股市骨牌下跌與反彈效應。台股匯身處震央旁,相對抗跌及持穩的態勢,是福或禍的發展,該如何以對?

若先從時序面及技術面的角度來看,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是台股股東會前融券強迫回補的高峰期,也會是股利行情吸引壽險資金卡位期,而業績成長股首季營收及獲利估值揭露,有利人氣及信心持穩,炒作股財報要到四月下旬至五月中才會有內線賣壓出籠,這是台股在年線或五二周均線向上支撐力,或一○一八九點上下兩百點的萬點關卡與二一月均線向上支撐力,構成抗跌及低檔防守區的有利條件,祇要六○日季線與年線未完成向下交叉前,個股資金行情在有利的時序下,仍利偏多以對。

另一信心及資金面指標,是新台幣匯率的升值態勢是否生變,新總裁楊金龍可說是二廚十多年升主廚,尊彭菜路手法暫不易改變,二九元上下○.五元的長期防線下限區,未見新熱錢衝撞,外資進入Hold住的停看聽階段,惟距三一上下○.五元長期轉折軸心區仍有段差距,加上又採與韓元及人民幣升貶趨勢連動手法,預估上半年不致有大轉彎的走貶態勢出現,對內資偏多的心理支撐就不易馬上逆轉。

市場激烈震盪風險大增

雖是如此推估,但面對全球股市漲多漲久的高基期,今年元月ETF資金大舉追捧後,二月馬上重摔的走勢,已充分反應出市場焦慮不安的心理氛圍;三月高科技龍頭股再領軍創新高的信心,馬上又被川普的鷹派團隊及貿易政策所澆熄,基於今年十一月美期中選舉的政治考量,川普團隊的動作祇會大不會小,在心理與實質面交互作用下,市場劇烈震盪的不穩定性風險大增,恐是難以避免的了。

除了觀察上述台股匯的技術面及信心面變化外,以下的國際變數及指標變化,會牽動外資多空大動作操作,會對趨勢產生有效牽引作用,須加以留意及參考之,主要是:

從川普祭出三○一條款擬對中國六百億美元商品加徵二五%關稅,中國反制先提出三○億美元報復稅的交火後,估四月八日前先談判再提出清單方案,再進入公聽會及相關企業遊說,於五月二十三日前後正式實施。此時間表,適逢台股清明節五天假期,五月美朝可能會談,外資反應態度或可從期現貨、摩台指結算、美股的蘋果、波音、德儀、英特爾、通用汽車等關聯股波動、陸港股的護盤力或騰訊、阿里、舜宇等科技股的波動等,來加以觀察虛實與多空態勢的變化。

有美股「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的變化,二月六日曾急竄至五○.三點後,轉入長期均值二○上下六點內,且呈逐步上揚態勢,強弱波動可視為金融市場的心理指標。

基於「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指標作用,美股及陸股的漲跌反應,可視為美中貿易戰是玩真的,還是雷大雨小而已。畢竟,兩頭大象若真的打架,不知會踩死多少螞蟻,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的股市大空頭陰影,恐會再被掀起與渲染之。

目前美股劇烈反應,仍先以漲多漲久的焦慮心理反應視之;信心指標以道瓊指數為參考,二月低點二三三六○點至五二周線二二九四一點的止跌防守力,可說動見觀瞻,暫呈弱勢指標代表,須強彈站回二萬五千點之上才能扭轉劣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 靜待大跌等買點
☆特別企劃:找出營益率優等生
☆國際趨勢:美元荒成形 拆借成本大增
☆產業脈動:中美貿易戰 誰受惠、誰受害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7年財報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四月包班限時招生!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