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進入獲利主升段



六吋、八吋、十二吋都是漲的,且是比去年第四季還漲,其中,八吋、十二吋漲幅都很大,都漲得很多」、「半導體需求會一直出來,需求不會是問題,是供給的問題,目前供應商都很理智,沒有盲目擴充」,暌違五季沒有在法人面前露面的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日前在法說會釋出的一連串好消息,確立矽晶圓產業景氣能見度直通二○二○年,也確立今年矽晶圓族群獲利將進入主升段。

矽晶圓漲價,雖是共識,但究竟漲多少、會漲到多少,對矽晶圓廠或半導體廠來說,一直是不可說出口的敏感話題,徐秀蘭在環球晶法說會釋出風向球,雖然沒有明講漲幅及價格,但可確定的一點是,今年矽晶圓供貨依然緊張,漲價幅度不小,今年肯定是矽晶圓廠營運大豐收的一年。

價格一季比一季好

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每平方英寸矽晶圓價格已上漲至○.七九美元,較二○一六年第一季的○.六六美元,上漲近二成,然若如徐秀蘭所言,今年矽晶圓價格一季會比一季好,今年會比去年上漲、明年也將比今年再上漲,那麼,每平方英寸的矽晶圓價格從去年第四季的○.七九美元漲至○.九美元以上,甚至接近一美元價位,應最慢在明年就見得到。

一般評估,當矽晶圓價格回到每平方英吋接近一美元的價位,可望觸動全球矽晶圓廠進一步擴產,但產能為全球第三大的環球晶,對於是否擴產還加了但書,徐秀蘭說,除了價格回到對的數字外,還要有客戶至少五年的Firm commitment(也就是包下產能的承諾),及新建的產能必須是下世代的製程技術等條件符合,三大條件都一應具備,才可能考慮啟動建廠擴產動作,短期看來,環球晶仍不易啟動建廠增產計畫。

曾經歷經金融海嘯供過於求的災難,全球前三大矽晶圓廠擴產謹慎,供給開出有限下,徐秀蘭直言,今年、明年矽晶圓供不應求的情況不會緩解,也無法預測何時會緩解,且二○二○年至少超過一半的產能都已經確定了,預告矽晶圓廠從今年要一路大賺到二○二○年。

產業榮景之旺,從國內矽晶圓廠公布的三月份營收也可窺知一二,從大廠到小廠、從大尺寸到小尺寸、從環球晶、台勝科、合晶、漢磊到嘉晶,三月營收全數創新高,整體族群營運已在加速起飛,隨著矽晶圓價格逐季上揚,首季將是矽晶圓廠全年營運的谷底。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Sumco及環球晶,到現在都僅以去瓶頸來增加產能,Sumco最快到二○一九年每月將僅增加十一萬片十二吋矽晶圓產能,環球晶新產能預計最快要到明年底才能增加,也就是說,今年矽晶圓廠營運成長的動能主要仍將來自逐季的價格上漲,而非產能的增加。

然即便矽晶圓供不應求,矽晶圓價格也不可能像被動元件價格一日三市,漲價仍有其合理的區間,在去年股價都已拉出長波段的漲勢反應漲價後,股價基期已大為墊高,後市逢拉回再介入,恐怕才能創造更大獲利空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價股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特別企劃:聯發科、僑威先起跑先來電
☆焦點議題:KY公司除權息 眉角看這裡
☆國際趨勢:大型科技廠財報接棒登場
☆生技園地:落實精準醫療 檢測是關鍵
☆重要資訊:國內外第一季基金績效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四月包班限時招生!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勳風DC變頻節能迷你除濕機!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