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泰執Mini LED載板之牛耳



掌握關鍵材料與技術之專利,同泰Mini LED基板的平整度、對準度與薄度均領先對手,不但解決客戶巨量轉移的問題,良率更高達九九.八%。

面板顯示技術不斷地在演進,從LCD到LED,為了追求更高解析度、對比度與色彩更加飽和,近來由韓國三星所獨霸的OLED面板技術,更成為高階智慧型手機與液晶電視螢幕的首選。然而,面對成本考量,且必須保有高效能的顯示技術,如今不少廠商都積極往Micro LED發展。

不過,礙於良率與晶粒尺寸未達商用標準,因此,目前多數廠商則以Mini LED當為Micro LED之過渡性商品。為了達到節能,下一代的顯示技術走向自發光式,自發光方式因其結構較背光方式簡單,所以可以做出更輕薄及可彎曲的產品,而Mini LED可取代現有LCD中的背光模組,展現出省電、輕薄及提升發光效率的特性以及與OLED產品的競爭態勢。

Mini LED性價比高

事實上,Mini LED背光概念很早以前就已出現,也就是直下式背光,只是以前LED晶片尺寸較大,材料成本也過高,如今Mini LED概念將LED晶片尺寸微縮到一○○~二○○μm,或能進一步降低材料成本,也不需要新的設備支出。Mini LED除了較一般背光模組有更好的對比度、亮度及色域,且相較於OLED壽命更長、更可耐高溫等特性之外;Mini LED的直下式背光具有區域調光(Local Dimming)特性,可比擬OLED自發光的高對比效果,加上Mini LED直下式背光更可製作出高曲面的顯示器,增加賣點,能與OLED顯示器相抗衡,並在以電視的產品為基準,採用Mini LED直下式背光的成本將低於OLED二○~三○%,有助於廠商獲利表現。因此,國內面板雙虎群創、友達;LED廠晶電、隆達、東貝、榮創等,均積極投入Mini LED領域。

根據市調機構預估,二○二二年全球Micro LED以及Mini LED的市場產值將會達到十三.八億美元的規模。目前Mini LED將鎖定高階利基型市場為主,例如:電競螢幕、高階筆電、大尺寸電視、智慧型手機與車用顯示等。日前友達推出全球首款全系列採用 Mini LED的電競監視器、電競筆電及VR頭戴式顯示面板;由於OLED無法符合耐高溫等嚴苛環境要求,加上OLED發光材料先天上具壽命問題,因而遲遲無法打入車載應用,對此,群創在今年CES展中發表AM Mini LED車用顯示器,期望能夠在車用領域持續拓展版圖。

不過,至今Mini LED尚無法普及的原因除了成本因素之外,最大問題在於良率,然而影響良率高低的關鍵在於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由於一塊板子有上千、上萬顆的Mini LED,一旦裡面出現幾顆不良品,不僅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去挑揀、修補,更大幅降低產品良率。因此,包括設備的精密度、轉移良率、轉移時間、製程技術、檢測方式、可重工性及加工成本等,且牽涉的產業領域極廣,涵蓋LED、半導體、面板上下游供應鏈的各個環節,所需晶片、機台、材料、檢測設備等也不同於過去規格。就製造細節來看,PCB平整度、線寬、線距與整合式驅動IC等,其中也存在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穩健息利股的投資價值
◎特別企劃:蘋果供應鏈啟動備貨期
◎中港直擊:衝著貿易戰...人民幣異常急貶
◎國際趨勢:美國藥廠巨擘財報揭底牌
◎生技園地:從藥物科研發展獎名單淘金
◎重要資訊:國內外基金上半出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