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選股備忘錄



美中兩國第二階段相互調高關稅於二十日開始實施,道瓊及標普再創歷史新高,科技股則擔心未來蘋果被列入報復對象,加上歐盟對於谷歌壟斷罰款五○億美元而走弱。另一方面,北美半導體B/B下降,且摩根士丹利全球研究團隊定調半導體產業成長性降速,認為貿易戰關稅問題可能導致訂單推遲,一口氣調整了研究範圍內所有個股的財務預期。半導體指數轉入弱勢,與Nasdaq同樣以防守季線為主。

由於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機構法人規避風險的意圖,卻越來越明顯,外資並提出全球半導體四大風險中,除了發現車用與工業用半導體需求減弱、資料中心砍單、重複下單等問題,更點出受高關稅問題影響的半導體訂單恐會延遲,成為產業面以外的系統性風險。庫存與價格壓力變大,由近期出貨量低於產能成長也可預見,二○一九年供過於求恐怕會更不平衡。選股方面,半導體個別企業的成長性不是投資唯一考量,防守型較為重要,現階段顯現的是美國道瓊及標普強,Nasdaq及費半較弱。

全球前兩大經濟體關稅大戰正在持續中,中國向俄羅斯購買武器,美國採取金融制裁。包括拒絕給予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任何外國出口許可證,禁止其在美國管轄範圍內進行外匯交易、或使用美國金融系統,並凍結其在美國控制範圍內的財產和利益。禁止中國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使用美國金融系統和進行外匯交易,凍結在美國控制範圍內的任何財產或利益,以及禁止持有美國簽證。

半導體雜音越來越多

美國金融制裁具有域外效力,不僅在於其強大的金融實力能產生間接效果,還在於其域外管轄職能已突破一國法律通常只作用於境內的傳統,而對境外實體可產生直接效力。而這次竟然槓上中國軍方,顯然美國是玩真的。意味更加肯定兩國要解決由美國掀起的貿易大戰,將不是短時間會結束。

所幸美元指數並未因為聯準會即將升息已轉強,反而在九四附近徘徊。但是要注意,這次美元不強,主要是因為歐盟可能停止貨幣寬鬆刺激歐元轉強,新興市場貨幣並未有太大反彈,外資預估資金應是朝向已開發國家流去,諸如歐洲或是日本。換句話說,新興市場股市雖止跌,但是反彈空間可能較有限。目前全球股市中,美國超強,第二是日經指數向今年一月高點挑戰,法國、英國都在年線或年線之上。亞洲的韓國則是受惠兩韓和平紅利,股市底部形成;最弱勢當然是中國及香港恆生,已反彈到季線上下,距離年線還有一大段距離。

而台股度過七、八月新興市場最危險時期,九月份以來外資買多於賣。其實外資不需匯進來,已手握除息所配發股息約五千億元,即便二~六月大賣,八月底大量匯出,但在台灣至少還有約二~三千億元未匯出去,是潛在買盤。只要國際股市未再連續下跌,台股仍有盤堅機會,尤其九月上旬第五次跌破年線,還能反彈向上回到所有均線一○八七五點之上,算是全球強勢市場。不過要創新一一一○○點之上,若無一千五百億元均量還是較難突破。所以一○六五○至一一一○○點大箱型來回看待。

最近台股走勢,很明顯非電子股強過電子股,被動元件、矽晶圓、MOSFET等族群,跌幅超過一半以上者比比皆是。而擁有低PE的被動元件指標國巨加華新科,幾乎每日成交值合計都在一五○~二五○億元之間,占大盤比重一~二成,股價一路跌下來都未見到急速量縮,且如今已有利空出現,接下來最好是量縮利空測底,未來才能有較大反彈。原本價跌量縮的矽晶圓龍頭環球晶,本周領先反彈,但是單日成交值竟將近九○億元,看來是屬於滾量反彈,一旦量縮股價就容易拉回了。而另一表現強勢族群MOSFET的大中、尼克森、杰力等,若單日成交量能控制在股本一成以下,有續彈機會;反之則要小心。外資已提醒半導體庫存以及熱門產業如車電及伺服器晶片訂單都下修,所以相關股今年大好時光已過了。至於蘋概股,這次如往例在蘋果新機推出前後見高點下跌,以醞釀下一次大反攻。而股王大立光認為九月營收與八月相差不多,令市場失望拉回。最重要是大股東申讓大量持股,不管是避稅或是為往後經營權布局,或是出貨,只要股價低於九月十九日申讓當天價格三八一○~三九一○元,就屬於弱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權值股市值大洗牌
◎特別企劃:國際汽車股股價驚險打滑
◎焦點議題:水泥股邁入「好年冬」
◎中港直擊:在美掛牌中概股出妖股
◎國際趨勢:Q3全球股市 美日最搶眼
◎產業脈動:5G來臨 天線台打頭陣
◎生技園地:特管法讓細胞療法出現「拐點」
【最新活動看板】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離岸風電大爆發趨勢論壇 免費搶快報名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