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關鍵十字路口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加權指數今年內五度跌破年線,卻也都能反彈並站回一萬一千點,大致上來說,就是指數位於高檔的箱型震盪整理區間,雖然每次修正與彈升背景不同,不過隨著反覆時間拉長,均線跟著開始走平,成交量能緩步萎縮,倘若出現量能放大的決定性K棒,則下一波段趨勢將可望浮現。

外資回籠 融資退場

觀察國際股市近期表現,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敲定三國貿易協定格局下,美國股市依舊維持強勢格局,而美元指數則修正至季線後,隨Fed升息而出現彈升。歐洲股市則多屬區間震盪,亞洲股市則以日本股市再度創高為最強,中國、香港及南韓雖陸續反彈,不過仍與年線有一段距離,台股則是區間整理。

加權指數於去年突破萬點,今年站穩之上並隨國際政經變化而波動,高點出現在二月份,然而上下半年表現卻大異其趣,上半年雖無外資關愛,不過本土資金自立自強,在漲價題材股的帶動之下,代表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於六月初來到今年高點,與扣除台積電之加權指數創高時間點幾近於同步。

下半年外資逐步回籠,曾經生龍活虎的內資在被動元件、矽晶圓等主流股退潮後,近期幾乎呈現鳥獸散,盤面上漲勢則集中於傳產、金融等權值股或龍頭股為主,加權指數仍能在區間內來回震盪,櫃買指數卻僅能在今年低點附近掙扎。指數雖看似不弱,然選股難度大幅提升,容易變成看得到、吃不到的行情。

以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震盪於今年二月高點一一二七○,與低點一○一八九之間,為箱型區間地板與天花板,當日KD指標來到八○以上、交叉向下,則指數修正;反之,當KD指標降至二○附近,反彈行情出現,雖然看似很有規律,不過操作實為不易,若要脫離整理,漲過天花板或跌破地板可視為訊號。

然而在行情久盤震盪,且未能出現明顯趨勢方向下,每日平均成交量能已經從六月份的一六○○億元、七月一四○○億元之後,八、九月皆已降至低於一三○○億元。而外資約自七月起由賣轉買,第三季共計買超達一○六七億元,且逐月增加,融資餘額高點則出現在六月下旬,至今已退場約三二○億元。

台塑化市值一度超車鴻海

指數上下震幅不大,個股調整卻未曾停歇,不僅是中小型股修正而已,也包含權值股的洗牌,其中最強勢的就是台塑集團,台塑化市值一度超過鴻海,躍居第二大,而台化、台塑與南亞則分居五、六、七名,前十名當中只剩下四檔科技股,前十五大也不過只有六檔。

龍頭台積電市值與其他公司差距甚遠,且所占權值超過兩成,對於台股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台塑集團除四寶與五家上市公司之外,還有台塑美國與越南的河靜鋼鐵,整體集團總市值慢慢朝台積電靠攏,而鴻海集團幅員廣闊,上市櫃加上海外掛牌超過二○家,不過受到貿易戰等因素影響,近期表現相對不強。(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前景佳 成台股頂梁柱
◎特別企劃:獨角獸寧德時代呼風喚雨
◎焦點議題:選股放大絕 三準則告訴你
◎中港直擊:低價股當道 低端消費興起
◎國際趨勢:百思買絕地逢生營運創新猷
◎產業脈動:Apple Watch升級 概念股紅不讓
◎生技園地:利多訊息中看清全貌
◎重要訊息:國內外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致富實戰分享!教你看懂掛單手法、高勝率5步驟買賣飆股~
◎林家洋「K線攻擊的力量」講座+先探週刊3期,年終回饋只要588元!
◎12/2~4跟著謝金河社長、黃總主筆體驗台東豐富的人文風貌與景觀!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