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化新貴初登場



中國為了發展經濟而鼓勵民營企業擴充,未經嚴格審查、一窩蜂過度投資,環境污染問題接踵而至,自去年開始,中央到地方政府展開供給側改革,要求工廠空氣、污水排放要符合規定,祭出限排令消息時有所聞,這一波整頓下來,UV光固、染料、部分特用化學品…等產業秩序獲得改善,擁有合規生產設備業者的競爭利基就此浮現!

上市不到一年的新兵─雙鍵即是一例,業務區分為塑膠添加劑、UV光固材料、電子用化學品、數位印花墨水等四大塊,訴求客製化小批量生產,客戶數多達三千個,獲利表現之所以異軍突出在於UV光固材料這條產品線,擁有單體、寡聚體、光起始劑到樹脂一貫化生產能力,有別於國精化、長興、日勝化其他三家業者側重單體、樹脂,雙鍵擁有光起始劑生產能力,與世界大廠巴斯夫為唯二生產廠家。

發展高附加價值產品

大陸環保稽查下,中小型不合規光起始劑廠退出生產行列,供需失衡,帶動光起始劑價格水漲船高,UV光固材料占雙鍵營收比重由四成,攀升到近期五成,第二季毛利率上升到二七.八五%的新高水位,單季稅後淨利一.八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二.五八元,均創下單季新高,上半年稅後淨利二.八六億元,每股稅後盈餘四.一一元,以第三季十一億營收來推算,累計三季獲利有機會超過半個資本額。

化學產業可區分為大宗化學品、精密化學品,以及特用化學品等三大類;有別於成分簡單、產量大且利潤薄弱的大宗化學品,特用化學品屬於少量多樣、客製化批次生產,具有較高附加價值。

再以應用別來看,塑膠添加劑、染/顏料、塗料(光固化)、合成樹脂接著劑、界面活性劑與清潔用品、化妝品、製藥/植物保護用藥等,都屬於特化的領域,就歐美國家定義,每公斤單價超過二美元,便可稱為特用化學。

早期台灣化工業係以大宗化學品生產為主,隨著環保觀念演進、生產經驗值的累積,以及半導體/太陽能/PCB等電子產業聚落成形,並借鏡日本發展特化成功經驗,老牌化工廠從大宗化學品,朝向具高附加價值電子化學品、特用化學品來發展,例如:長興、永光等。

南寶潛在市值挑戰百億

化工掛牌新股集中火力發展附加價值較高的特化業務,技術能量並不遜於國際大廠,成為化工產業異軍突出的次族群!繼雙鍵之後,合成樹脂龍頭廠南寶樹脂接續年底前掛牌,以該公司逾十億元資本額、百餘元興櫃參考價來推算,為潛在市值挑戰百億元具指標性的特化廠。

南寶樹脂極為低調、具神秘色彩,成立時間逾半個世紀之久,台南西港區染整起家黃氏望族、由第二代留日化工學博士黃堂慶雲(歸化日籍,原名黃慶雲)一手創立,八一五防水漆、美勞用白膠都是一般民眾所熟知的產品,除了消費性產品之外,它也是特化產業中接著劑領域佼佼者,與大東樹脂、漢高(Henkel)在全球鞋類接著劑市場三足鼎立,產能供應鏈位階使然,亦獲得製鞋大廠寶成入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資進場撐民企 護指數
◎特別企劃:全球特化一軍業績步步高升
◎中港直擊:銀聯收編支付寶 壟斷支付市埸
◎國際趨勢:掌握美股十月股災關鍵因素
◎產業脈動:共享經濟有看頭的在這個行業
◎生技園地:百花齊放難 個股表現多
◎新股特區:羅麗芬-KY要成為中國香奈兒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週刊邀您一起聽演講、做公益!
◎12/2~12/4跟著謝金河社長、黃總主筆體驗台東豐富的人文風貌與景觀!
◎致富實戰分享!教你看懂掛單手法、高勝率5步驟買賣飆股~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財報名師羅澤鈺-基本面算股班,完整含蓋基本面選股重要應用技巧,選股不求人!
◎2019全球金融市場的關鍵密碼,都在這裡!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