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放假 內資 拚作帳



雖然美股今年初在川普減稅政策生效後,仍維持創新高行情,但貿易戰、聯準會升息與維持縮表政策也貫穿一整年;多空因素雜陳,雖然美股三大指數在第二、三季維持創新高行情,第四季回檔吃掉今年的漲幅。小型股的S&P 600和羅素二○○○指數高低點跌幅超過兩成,步入空頭修正。

不過,歐洲大部分股市的高點都出現在第二季,然後一路回檔到年底。南韓KOSPI指數與中港股市也從年初跌到年尾。台股雖然在十月十一日跌破萬點關卡,今年來台股跌幅八.○八%在全球股市排名仍不算差。聖誕節和新年將屆,外資要放大假,今年來外資在台股淨賣超超過一一七億美元,未來一段期間沒有外資的賣壓,有機會醞釀台股的內資作多行情。

道瓊是全球股市多空指標

現階段全球股市的趨勢仍要奉美股為圭臬,道瓊工業指數十七日遭摜破二四○○○點重要支撐,屬於補跌型態,全球股市面臨空頭嚴峻挑戰。一八年前三季美國GDP平均年增率三.三%,是全球主要大型經濟體中表現最穩健者。歐元區今年前三季GDP年增率僅二.一%;其中,德國和法國都在一.七%上下、英國GDP一.三%、日本GDP更僅有○.八七%。德國和法國央行近期都宣布調降今年GDP預估值,都僅剩下一.五%。歐元區這樣的經濟成長還是有歐洲央行的QE加持下的數據。歐洲央行在十二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中已宣示年底將結束QE,但明年八月前不會升息。

中國今年前三季GDP年增率雖然有六.六七%,卻沒人相信這數據是真的,中國實際的GDP數據可能比這個數據低。中國最新公布的十一月零售銷售年增率僅有八.一%,低於市場預期的八.八%。十一月工業生產年增率為五.四%,也低於市場預期的五.九%。當前的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仍依賴美國的支撐,若連經濟表現最好的美股都下跌,其他全球股市也難逃進一步修正的命運。

道瓊工業指數在十月初創下歷史新高,卻受到當時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對升息態度持鷹派態度,加上美中貿易戰當時無解,還有美國企業財報周普遍擔憂貿易戰對明年獲利展望的疑慮,引發美股回檔。尤其是蘋果在十一月初的財報利空,股價波段大跌已超過三成,資本市值從一.一兆美元大幅減少剩七八八○億美元,減少超過三一○○億美元,進一步拖累全球股市表現。至截稿為止,道瓊工業指數從高點回檔接近十三%,S&P 500指數十四%,Nasdaq指數回檔超過十七%,中小型股的羅素二○○和S&P 600指數則已回檔兩成,步入空頭市場修正。

巴西、印度股市表現佳

美股三大指數都已回檔超過一成,股市位階仍在高檔區震盪,第四季的跌幅吃掉今年的漲幅,就整體報酬率而言僅下跌一.七~四·七七%。十二月的美股創下一九三一年以來最差的十二月表現,華爾街對明年景氣展望趨向悲觀。從附表來看,全球主要股市僅巴西、印度、紐西蘭和阿根廷今年來的股價表現優於美股。巴西股市今年十月的總統大選是營造今年巴西股市創新高的推手,極左派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當選下屆總統符合市場預期。波索納羅政見中,希望能釋出國營企業的股權,外資認為這對股市和改善巴西政府財政與推動經濟成長有利,是今年巴西股市創新高行情的內涵。(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鴻家軍高價股 這兩檔漲相佳
◎特別企劃:外資降評 科技股罩烏雲
◎焦點議題:電動車百家爭鳴 Teala領風騷?
◎中港直擊:騰訊音樂上市千呼萬喚始出來
◎國際趨勢:對抗網飛 迪士尼砸錢拚了
◎產業脈動:深耕高雄 哪三大建商惦惦賺?
◎生技園地:小而美的醫藥集團股-杏輝
◎重要資訊:股價站在年線上且周月KD多頭排列的高姿態股
【最新活動看板】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