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百家爭鳴 Tesla領風騷?



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全球股市面臨嚴重的回檔修正,連最強勢的五大市值FAAMG(尖牙股)也難逃下跌命運;反觀,與台股高度連動的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卻逆勢走揚,儘管歷經執行長馬斯克在廣播節目脫序抽大麻的行為、並在推特(Twitter)表示將私有化以及高層離職等風波,所幸因上一季度營運成功轉虧為盈,再加上Model 3周量產達標,激勵特斯拉股價走揚,日前更逼近前高三八七.四六美元,相較於全球汽車股今年以來股價全面下跌,特斯拉截至目前,今年累計漲幅仍有一成左右,是少數呈現正報酬的汽車股,總市值也再度超越美國三大車廠,達五九八億美元。

不過,隨著各國開始禁止燃油車,促使傳產車廠積極跨入電動車領域,未來特斯拉能否保有領先地位?此外,受惠電動車的興起,也將帶動鋰電池與電池材料以及電池管理系統(BMS)等相關需求,電動車供應鏈將是二○一九年台股投資主軸。

特斯拉供應鏈為首選

特斯拉Model 3量產進度一直以來是媒體與投資界矚目的焦點,當初設定每周產出五千輛,延遲至一八年七月才實現,執行長馬斯克更嚴格督促員工加班趕工,無疑是為了達成每周七千輛的目標,目前每日量產可達一千台。隨著量產逐步上軌道,讓特斯拉財務狀況獲得舒緩,不僅轉虧為盈,且現金流量轉為正數,也讓先前看衰特斯拉的放空機構跌破眼鏡。未來特斯拉將前進中國設廠,除了規避貿易戰關稅爭端之外,同時也看準中國龐大的市場商機。

國內特斯拉相關供應鏈陣容堅強,如減速箱齒輪和大、電池模組線束貿聯KY、電池正極材料康普與美琪瑪、充電槍康舒與健和興、保護元件興勤、電源零組件台達電、電池模組電流控制板高技、檢測設備致茂與馬達廠富田電機、揚聲器鍛造件錩新、車用鏡頭亞光、散熱模組建準、電動車電池高壓連接器崧騰、防水連接線宣德、馬達電磁鋼片中鋼、傳動軸江申、金屬機構件華孚與乙盛KY為、導線架順德與扣件恒耀等受惠。其中,特斯拉純度最高的仍是和大與富田,而貿聯則因美國工廠緊鄰特斯拉,三檔個股成為特斯拉概念股重要指標。

除了特斯拉之外,近期包括賓士、BMW、福斯、奧迪、豐田等傳統車廠也宣布將在未來幾年內停止生產燃油車,像是福斯已宣布二○三○年將推出最後一款燃油車,全面朝電動車邁進。此外,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中國,自一九年起實施所謂的「雙積分」制度,簡單來說,車廠生產越多汽油車,會消耗更多汽油,「油耗積分」隨之減少。相反地,生產越多續航力強、里程數高的環保車,「新能源積分」越多。車廠每年的油耗負分和新能源正分,必須抵銷歸零。負分車廠可向其他車廠購買多餘的正積分,如果積分未能歸零,就不能出售新車。

目前中國新能源車市場主導權仍掌握在比亞迪、北汽新能源、知豆、眾泰、奇瑞、江鈴、長安、吉利等自主品牌,由於車價遠低於合資車廠的新能源車款,因此,合資品牌要如何推出高性價比的車款,以擄獲消費者青睞,將是能否在中國新能源車占有一席之地的關鍵。(轉載自十二月二十四日出刊「一○八年度汽車車電總覽」)(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鴻家軍高價股 這兩檔漲相佳
◎特別企劃:外資降評 科技股罩烏雲
◎焦點議題:電動車百家爭鳴 Teala領風騷?
◎中港直擊:騰訊音樂上市千呼萬喚始出來
◎國際趨勢:對抗網飛 迪士尼砸錢拚了
◎產業脈動:深耕高雄 哪三大建商惦惦賺?
◎生技園地:小而美的醫藥集團股-杏輝
◎重要資訊:股價站在年線上且周月KD多頭排列的高姿態股
【最新活動看板】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