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



華爾街的百年名言,一開始就說: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二○一九年一開年,所有最壞的消息都出來,例如,元月二日蘋果調降財測,股價應聲大跌九.九六%,美國道瓊指數一開年就大跌六六○點,持有二.五二億股蘋果的股神巴菲特成為最大輸家,蘋果從二三三.四七美元,市值一.一○七九兆美元慘跌到股價一四二美元、市值剩六七三八.四六億美元,市值蒸發四三四○.六二億美元,為二○一九年全球股市揭開序幕。

接著元月六日世界銀行總裁金墉請辭,世銀在元月七日發表年度預測,以「天要黑了!」為題,昭告世界,在美中貿易惡戰下,全球經濟成長將趨緩,世銀預告全球平均GDP將從二○一八年的三%降為二.九%,美國從二.九%降為二.五%,中國從六.五%降為六.二%,歐洲有可能重新陷入負成長,台灣的中研院也說二○一八年原來以為是黑天鵝,沒想到是一大片烏雲,中研院預告,貿易戰加金融緊縮,成長動能逆轉,急轉直下。

外資今年賣壓減緩很多

而即將到來的豬年,非洲瘟疫正蔓延全中國,台灣全島戒備,二○一九年一開年似乎壞消息紛至沓來,可說來者不善。不過行情在絕望中誕生,全球股市在元月紛紛開出紅盤。例如,去年全年漲幅全球之冠的巴西到元月十五日為止,又漲了六一六八.四六,漲幅達七.○二%,大家關注的美國股市,去年十二月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二二一一,元月已大漲七三八.一三,漲幅達三.一六%,美國六大指數的NBI生技分類指數大漲十二.八五%,把十二月的下跌十一.二五%完全收復回來,Nasdaq也大漲五.八六%,費城半導體指數小揚三.六二%。

二○一八年表現最弱勢的中港股市,其中滬深三○○上漲三.九%,深圳A股漲四.三六%,上海A股漲三.○七%,香港恆生也漲三.八一%,去年慘跌的深滬A股不再破底,香港股市也不再一蹶不振,亞洲股市以菲律賓股市表現最搶眼,元月上漲七.三二%,歐洲的德國也漲三.一五%,台股受鴻海、台積電表現不佳的影響,漲幅相對落後,不過加權指數小漲七八.六三,漲幅是○.八一%,櫃買漲二.一四%,摩台指數上漲○.四四%,相較於全球股市,台股漲幅幾乎敬陪末座,不過終究拉出紅盤。

而去年外資大賣台股達三五五一億元,進入二○一九年外資賣壓已漸輕,去年外資在鴻海持股少了一三一萬張,今年賣壓已減緩很多,而蘋果殺盤中,大家原以為台積電最後會跌破二○○元大關,但仍在二○六.五元止住跌勢,反而是今年外資天天大舉加碼上海商銀,投信、自營商也全力力挺,讓上海商銀股價一口氣衝上四三.五元上市新天價,從這個態勢來看,經歷了二○一八年外資超級大賣壓的台股,也許進入二○一九年會出現意外的走勢,也就是在絕望悲觀中拉出新格局、新視野,也許會印證了行情絕望中誕生的真諦!

相對於二○一八年的行情大起大落,二○一九年行情可能波動變小,除非中美貿易戰出現不可預測的巨大變化,原則全球股市可能進入一個「新平庸時代」,市場操作心態會趨保守,但基本面好的個股可能率先脫穎而出,豬年即將來臨,大家必須觀察幾個新的變化。

一是外資對台股的態度。外資對鴻海持股已降至四一.八六%,已到了歷史新低水位;台積電的七七.一四%,與過去最高的八一.三%,也降了四%水位,外資在國巨持股也從六三%降為五二.八六%,大約減持了一成左右,今年台達電股價大漲,但外資持股水位已降至六四.九八%,這顯示外資今年繼續大賣台股機率變小。

設備投資趨緩的負效應

二是在去年中美貿易戰中設備投資趨緩的負效應。進入二○一九年會不會出現新變化,這可以上銀、亞德客KY及全球傳動三檔為代表;上銀去年營收在第三季達到最高峰,七月寫下二八.一一億歷史新高,此後逐月下滑,到十二月只剩下十七.五一億,今年第一季可能是很清淡的一季,但四月以後的接單可能是關鍵,如果確定不會變得更壞,股價就會有提前反應的空間,像全球傳動去年八月十五日以每股九四.八元上市,股價就從一二六.五元殺到四八.一元,去年前三季EPS已達五.四六元,第四季營收八.○五億與前年七.九九億旗鼓相當,前年第四季EPS也有一.四二元,就算第四季賺一元,全年EPS約六.五元,現在PE約十倍,這是市場極度悲觀製造的股價超跌效應,一旦站上季線可能是個好買點。

這種去年景氣大好、股價波動很大的產業,工具相比被動元件、矽晶圓更具代表性,很多人問我說國巨去年EPS八五元,今年股價還會上千元嗎?那是不可能的,一檔個股經過大狂炒,必須要有很長的休養生息調養,像環球晶股價去年到六四二元,台勝科到一八一元,華新科到四九一.五元,未來單是籌碼沈澱就得費一番功夫,我的看法是去年大肆炒作的個股,今年可以完全視而不見,頂多偶爾短線操作一下。

三是去年台股基本面並沒有太差。從營收來看,去年全年營收三五.一二兆元,比一七年成長八.二%,十二月仍有五六檔個股再創歷史新高紀錄,不過第四季營收轉淡是事實,十月營收三.三二兆,十一月三.二六兆,十二月三.一七兆,有逐月下滑的現象,代表受到中美貿易戰波及,上市櫃公司營收轉淡是事實。

再來檢視一下獲利,二○一七年全體上市公司淨利二.一九兆,比二○一六年成長十五.七%,二○一八年前三季淨利分別是五三五六億、五七五八.三六億及六五二三億元,第三季是獲利巔峰,前三季淨利一.七八兆,已確定第四季只要超過四一○○億就超過前年全年,那麼第四季淨利如果從台塑四寶來看,可能就要保守以對了。

台塑四寶去年前三季淨利分別是五六六.二四億、七三二.六九億及九五七.六一億元,前三季淨利總和二五○九.○九億元,但是受到油價大跌影響,台塑化第四季出現四一.七八億元的虧損,台塑四寶全年只賺二五四九.七六億元;也就是說,台塑四寶第四季只小賺四○.六七億,這比起第三季少賺九○○億以上,這也等於預告全體上市櫃公司第四季獲利可能降到五○○○~五五○○億元之間,那麼全體上市櫃公司全年獲利大約在二.三兆左右,第四季獲利轉衰,股價已提前反應。

當前偏安格局可以確定

例如台塑化股價從一五一跌到一○○.五元,台化從一三○跌到九九元,台塑從一一九.五元跌到九四.八元,在業績攤牌之前,台塑四寶已在股價上充分反應,第一季已無大跌之虞,所以經歷了去年十月、十二月狂殺,全球股市在今年三月一日前的偏安格局可以確定。

四是進入二○一九年市場開始發酵的題材是股息的配發。十四日經濟日報頭條新聞是台積電配八.五元,市場上十大外資券商有二家估台積電今年配九.五元,五家估九元,三家估八.五元,以近三年台積電配息從六元、七元、八元,今年會不會是九元?最保守也應有八.五元,如果以元月十五日收盤價,配八.五元殖利率是三.八四%,如果是九元,是四.○七%。台積電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的企業,大家可以拿此當標竿,也就是說,殖利率沒有達四%的企業,今年不會引起法人的重視與注意。(全文未完)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結構性改革...中國抗拒
◎特別企劃:全球吹AI ETF及基金募集風
◎中港直繫:新股破發檢討聲浪再起
◎國際趨勢:今年將是美股轉折年?
◎產業脈動:細胞療法將成投資亮點
◎生技園地:亞洲生技大會 帶領台灣走上國際
【最新活動看板】
◎樂透選擇權策略全解析!招生中!
◎籌碼冠軍楊雲翔「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