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車展亮點 就在這裡



四月中下旬的上海仍帶有一絲涼意,對比兩年前上海車展人擠人、萬頭鑽動的盛況,今年場面顯得格外冷清。雖然國內外各大車廠依然出席踴躍,但卻不敵整體大環境的不景氣。二○一八年中國汽車銷售創下二八年以來首度負成長,市場也傳出中國當局將祭出一連串刺激車市的措施,但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今年第一季新車銷量達六三七萬輛,較去年同期衰退十一.三%,顯然市況依然未見起色。不過,自四月一日起,中國政府將課徵於車廠的增值稅由十六%下調至十三%,促使賓士、BMW、Volvo等豪華車商調降終端售價,藉此刺激買氣。

相較於傳統燃油車,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一八年中國新能源車銷量達一二五萬輛,今年第一季產銷分別完成三○.四萬輛和二九.八九萬輛,較去年同期增長一倍和一.一倍,市場預估今年中國新能源車銷量上看一五○萬輛。有鑑於新能源車市場快速成長,在今年上海車展中,包括豐田、福斯、賓士、BMW、Audi、別克、日產、本田等歐美日國際車廠,均展示出自家即將量產的新能源車。

新能源車勢在必行

豐田汽車發表二款以TNGA平台打造的首款純電動車C-HR EV及Izoa (奕澤) EV,預計二○二○年開賣;並在二○二五年前持續在全球推出至少十款純電動車,公司內部已訂出二○三○年達到全球販售五五○萬輛電動車款的目標。本田發布了中國合資公司東風本田的純電動汽車的概念車「X-NV」,力拚今年下半年上市。福斯汽車推出全新五米長的SUV電動概念車ID. ROOMZZ,預計二一年正式量產上市。這款車配備八二kWh電池模組,最大續航力可達四五○公里(WLTP測試標準),或是四七五公里(中國NEDC測試標準);可以在大約半小時內,讓它透過一五○kW(DC)直流快速充電系統充電,達到八○%的充電量。

此外,福斯ID.ROOMZZ結合了福斯的IQ.Drive自駕系統,駕駛只需按下多功能觸控方向盤上Logo,即可將方向盤收起,而駕駛所需的行車資訊皆清楚整合至方向盤旁的玻璃面板,形成簡潔俐落的駕駛空間。與此同時,智慧型LED燈組在ID. Pilot自動駕駛模式下,會自動偵測外在道路環境狀況,且透過燈光排列方式的不同與其他用路人示意,大幅度提高行車環境安全。

福斯身為中國最大車廠,合資車廠上汽大眾安亭工廠與一汽大眾佛山工廠的兩座MEB工廠目前正在施工中,計畫明年建成投產;屆時福斯汽車集團將在中國新增每年六○萬輛純電動汽車的技術能力。除了福斯之外,豪華車品牌2B1A(Benz、BMW與Audi)在新能源車發展也相當積極,像是賓士的EQC、奧迪的e-tron以及BMW的Vision iNEXT概念車均在今年上海車展登場,也吸引眾多目光。

不過,當前中國新能源車市場仍由比亞迪、北汽、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所主導,尤其,比亞迪去年共賣出二四.七萬輛新能源車,不僅穩居中國新能源車龍頭,更稱霸全球。今年首季受惠於新能源車持續熱賣,帶動營收達三○三.○四億人民幣,年增二二.五%;稅後淨利七.五億人民幣,年增高達六.三倍,成為中國少數首季獲利優於去年同期的車廠。比亞迪在香港掛牌股價,今年以來漲幅達七%,反觀,特斯拉則是下跌二三%之多。不過,從今年六月二十五日起,中國地方政府將不再對新能源汽車給予購置補貼,屆時是否會衝擊銷量,值得留意;同時也將是考驗中國各家新能源車廠競爭力的關鍵時刻。

ZF打造L4自駕車

今年上海車展除了各大車廠參展之外,包括:Bosch、Continental、ZF Friedrichshafen AG、Denso、Valeo、Autoliv、Dana、Schaeffler、Hella等國際重量級的汽車零組件與車用電子系統廠也均有參展。汽車動力傳動系統、底盤技術及主被動安全技術領域大廠ZF Friedrichshafen AG,與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大廠賽靈思(Xilinx)攜手合作,開發出名為第三代ZF ProAI產品,可實現Level 4自動駕駛。賽靈思透過Zynq 7000(雙核心)以及MP SOC(四核心)切入自動駕駛領域,主要創新應用在全螢幕顯示、駕駛員監控、倒車影像等領域,還有雙鏡頭攝影機、環景系統等都可以找到賽靈思的產品應用方向。在ADAS市場上,賽靈思的FPGA經證實有助於處理來自各種感測器(包括影像感測器、光達或雷達等)的複雜感測資料。

目前賽靈思已在車用電腦視覺處理市場占有率排名第二,僅次於Mobileye;並與Bosch、Magna和Continental等多家一線供應商在成像處理方面都有合作。更值得一提的是,賽靈思在光達(LiDar)晶片占了主導地位,不僅用於幾家主要的Tier 1光達產品中,同時也被多數新創公司的設計採用。憑藉著賽靈思本身FPGA具備的低延遲、低功耗的性能條件,近期在車用領域已與許多車廠及物聯網廠商合作。賽靈思在汽車領域擁有深厚強大的技術背景,十二年多來賽靈思已累計向各家車廠與一級供應商提供累計超過一.六億顆的車用元件,其中包含五五○○萬顆的ADAS晶片。(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掃瞄本益比+財報面的雙贏股
◎特別企劃:TWS應用進化帶旺供應鏈
◎焦點議題:鎖定默默變的績優股
◎國際趨勢:巴菲特的投資建議 洗耳恭聽
◎中港直擊:一帶一路再倡議世界平台
◎生技園地:國際授權對象一個比一個靚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4月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6/18世紀醫療革命論壇…免費開放報名!
◎台股狠咖2019分享會。限額招生!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5/24(五)高雄地產投資論壇- 謝金河邀您一起賺高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