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雙雄營運加足馬力



台灣素有「自行車生產王國」美譽,一九八七年自行車年產值來到二一七億元,成車年產量更攀上一○七四萬輛的歷史巔峰,就在過去幾年,隨著產業外移、中國共享單車的崛起,衝擊了台灣自行車產業,造成中國內需市場疲軟,讓台灣自行車廠業績一落千丈,面臨巨大挑戰,二○一五年自行車成車產值達到五六五億元高峰後,便於一六、一七年連續兩年下跌十六.一%和二○.一%的負成長。不過,自從一八年第四季起,自行車大廠明顯感受到中國內需市場的回溫跡象,隨著共享單車的熱潮退去以及電動自行車持續熱銷歐洲下,讓過去跌至谷底的自行車產業出現一道曙光。

電動自行車受關注

最近幾年環保意識及休閒健身的觀念普及,以及已開發國家的騎乘自行車風氣盛行之下,其中,以省電、省力、低污染、低噪音、操作簡單及不須駕照等特色的電動自行車(E-Bike),在產業間成為關注的話題,成為新的綠色交通工具,成為代步工具新的選擇,且台灣出口的電動自行車不管是出口量、出口額都呈現年增的狀態,根據財政部關務署、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公布的資料顯示,一八年全年電動自行車出口總額三.七億美元,年增五二.六九%,累積至一九年五月,電動自行車出口量將近二三.四萬台,年增率高達一一一%,出口值達三.一二美元,年增率一○二.九%。

觀察過去的統計資料,可以發現,前二大出口市場為歐洲及北美自由貿易區,比例分別為六七.○一%、二二.一八%;在一九年前五月歐洲出口量來到十六.九五萬台,大增一三五.四八%,其中荷蘭出口量從二.八萬多台增加到七.八萬台,而英國、丹麥、西班牙、法國等國家的出口量也分別以二~六倍速成長。至於北美自由貿易區部分,前五月出口數量也從二.五萬多台增加至四萬多台,成長率六一.八八%。近期更有日系外資報告指出,電動自行車扮演自行車產業長線的最大商機,成長潛力驚人,整體滲透率將自現在的二.五~三%,至二○三○年將翻倍成長,滲透率上看十~十五%。

自行車族群受惠電動熱潮

電動自行車在歐美的持續熱銷下,整個族群內不管是整車廠的巨大、美利達、愛地雅,或是零組件中鏈條的桂盟,傳動器的日馳,輪胎的正新、拓凱、建大,自行車電池的統振,搭上電動熱潮,未來動能成長可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快閃填息股 漲相必佳
◎特別企劃:記憶體族群 股漲有理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觀望氣氛濃
◎國際趨勢:這波美股超級多頭 誰最悍?
◎產業脈動:台灣加速落實觀光醫療
◎生技園地:亞洲生技大會內容琳瑯滿目
◎重要資訊:上半年國內外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謝金河社長、黃啟乙總主筆帶您一同探究運動產業商機!
◎港股迎接資金行情下半年選股策略大公開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