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內資回流尋找有價值的股票



八月廿三日中國決定對美國七五○億商品開徵十五%及十%關稅,川普聞訊大為惱火,隨即宣布對中國課徵廿五%的關稅拉高到卅%,同時也對原來三○○○億美元商品原加徵十%的關稅拉高到十五%,在這場關稅戰中,中國政府揚言「奉陪到底」,川普政府則是「以牙還牙」,雙方交手互不相讓,川普生氣地還要求美國企業要退出中國。

美中交鋒互放狠話,有如兩國斷交的檄文,美國道瓊指數廿三日大跌六二三.三四,Nasdaq跌二三九.六二,跌幅達三%,費城半導體首當其衝,大跌六五.八七,跌幅高達四.三六%,美股大跌,全球股市勢必跟著陪葬,果然第二天開盤的亞洲股市,香港恆生指數開盤一度大跌逾八○○點,台股在廿六日也大跌一八三.五四,台股再度面臨年線保衛戰,外資在台股則連續呈現大幅賣超的景象。

這場美中貿易角力愈演愈烈,照理說,全球股市可能已經崩潰,全世界經濟可能再度出現如金融海嘯般的另一次恐慌,但是八月即將結束,二○一九年走過三分之二了,全球股市表現仍十分穩健,這樣的結局,非常值得深入探討。

台股多次小破年線

從貿易戰中的核心事主美國及中國股市來檢視,美股上周五狂跌,但很快又恢復穩健,如果從美國幾個重要指數來看,道瓊去年底收盤二三三二七.四六,現在是二五七七二,今年漲幅有十.四%。而Nasdaq去年收盤六六三五.二八,現在是七八二六.九五,Nasdaq今年仍有十七.九五%的大漲幅,最威猛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SOX)從一一五五.一七到一四五四.一二,今年的漲幅達二五.八七%。

再看美國關稅直搗的中國,深滬股市今年在人行寬鬆銀根中都走出多頭格局,上海股市今年漲幅超過十六%,以科技股為主的深圳股市今年漲幅超過廿四%,滬深三○○指數更是大幅近三成,下跌的只有上海的B股,甚至今年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進行三個月,照理說香港股市應首當其衝,但去年底收盤是二五八四五.七,現在是二五六六四.○七,今年只下跌一八一點,大約只有○.○七%。如果從股市的變化來看,香港可能岌岌可危,但股市並沒有出現驚人的崩跌。

再看台股也很有意思,今年多次小破年線,但破了年線都能立刻爬起來,並且重新站穩在年線以上,去年收盤是九七二七.二四,如今是一○四三四.二九,台灣今年年有七.二六%的漲幅,表現雖不若深滬股市,但強過香港、新加坡及南韓,甚至也超過所有東協國家,甚至是印度。

像南韓股市去年底收盤是二○四一.○四,現在是一九二四.六,今年下跌五.七%,新加坡幾乎沒有漲跌,印度股市今年上漲四.三五%;最近幣值強升的泰銖,今年泰股上漲三.三二%,呈現股匯雙漲的格局,比較慘的是馬來西亞股市今年大約下跌五%,從股市表現來看,台股今年算是可圈可點。

如果再放遠到國際,今年澳洲股市上漲逾十五%,紐西蘭股市漲了廿%,歐洲最具代表性的德國股市今年漲幅有十一.一%,義大利也漲十一%以上,瑞士漲幅超過二五%,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過去幾年驚傳財政破產的希臘,今年股市從六一三.三漲到八二八.九五,漲幅高達卅五.一六%,可以說是全球最亮眼的股市。

資金青睞有息資產

我原本以為美中貿易談判撕破臉,全球股市可能較大幅度的探底,現在看起來似乎不是這樣,這可能是全球央行擴大寬鬆銀根,加上全球負殖利率債券超過十七兆美元,資金對有息資產仍感興趣,股市也成避風港,這是很值得注意的訊號,像德國連卅年債券殖利率都變成負數,這是歷史上很少見的景象。

另一個是外資在台股的力道明顯減弱,今年到八月廿六日為止,外資賣超台股八七六.八三億,照理說台股可能出現一個巨大跌勢,像是二○一一年外資賣超台股二七七六.四八億元,台股大跌一九○○點,去年外資大賣台股三五四八億,台股只下跌九一五點,今年外資持續賣超,但台股反而拉出七.二六%的漲幅,看起來內資回流抵消了外資賣超的壓力,這是台股質變與量變很關鍵的一步。

過去台股都是靠外資拉抬加權指數,但今年以來,外資加碼台股力道減弱,像外資今年賣超台積電三四六○張,賣超鴻海二一七一四一張,賣超日月光一六一三四八張,賣超大立光四五四八張,賣超國巨五三九九○張,這些都是外資著墨較深的個股,但今年都出現明顯的賣超,照理說,美中貿易戰期間,外資賣超台股,台股今年一定是跌勢,但表現遠遠超過四小龍,而且是除中國有A股入摩效應外,亞洲表現最亮眼的股市,這可能有兩個重要憑藉,一個是全球在負殖利率債券屢創新高中,台股殖利率在全球數一數二,得到投資人青睞;二是台灣今年難得一見的資金回流,而這也是今年大家選股必須把握的重點。

過去在台股,外資喊水會結凍,投資人以追逐外資概念股為明牌,但今年完全以基本面掛帥,台股出現不少長多型個股,最具代表性的如遊戲機的鈊象,從一二六元快步跑到四一○.五元,除完十一元現金息,立刻填息,最大的憑藉是業績出現大成長訊號,過去一季EPS二.四九元,今年第二季跑到六.四七元,去年全年EPS十二.五一元,現在上半年就有十.九九元,今年成長力道令人驚艷,如果EPS跑到廿幾元,股價可能五○○元以上。

市場上出現不少長多型的個股,像百貨類股的寶雅;網路設備的智邦第二季出現十三.八億淨利,EPS二.四八元,如果繼續往前跑,邁向二○○元是指日可待的。上周提到的程控股巨路,單季EPS站上二元,達二.一九元,假如成長持續,股價跑上百元也是可以預期。窗簾的億豐、鞋業的豐泰都慢慢成為長多股的代表作。

IC設計股軍容整齊

除了這些以外,今年台股出現整個族群興旺的現象,最具代表性的是IC設計,今年聯發科大起,股價跑到三六七.五元,瑞昱今年的二四五元,致新的一三三元,譜瑞KY跑到五九七元,矽力KY到七四四元,信驊到八五○元,還有聚積、矽創,以及矽創的子公司昇佳電子都讓市場驚艷。昇佳電子漲到四四七.九九元,以今年上半年EPS十四.三九元,已穩居興櫃龍頭,也成了興櫃的亮點。

台灣的IC設計股過去有一段時間,人才被中國大陸瘋狂挖角,再加上華為扶植了海思,一度出現競爭力,但這些年IC設計業者努力尋找新定位,像葉儀皓的義隆在類神經處理器殺出一條新路,毛利率維持在四五%以上;遠端伺服器管理IC的信驊毛利率從五八%衝到六○%;電源管理IC的矽力毛利率站穩四六%,高訊號傳輸介面的譜瑞毛利率一直保持四成以上,這種定位明確、毛利率有效拉升的IC設計股都脫穎而出。(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厲害了!逆勢抗跌的強勢股
◎特別企劃:長多股抱好抱滿不設限
◎焦點議題:新藥研發帳上現金知多少?
◎中港直擊:貿易戰火升溫 中國蘋概股領漲
◎國際趨勢:人民幣貶值 貿易戰進入深水區
◎生技園地:低檔具投資價值的口袋名單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訂《先探》3期送《神奇解救脂肪肝》乙書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19/9/30~10/1 跟著謝金河社長再次探訪5G相關台廠供應鏈!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