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Q4季後賽



美股與台股在十月第一個交易日兩樣情,美國ISM製造業PMI連兩月萎縮,九月下滑至四七.八,不僅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五○以上,且創下二○○九年六月以來最低,經濟成長放緩跡象越來越明顯,使得股市跟著走跌,不過,經濟數據疲軟,也讓市場預期聯準會十月降息一碼的機率,攀升至六成以上。

回到台股來看,加權指數在龍頭台積電市值續創新高、股王大立光重返四五○○元推升下,再次點燃挑戰一萬一千點心理關卡戰火。每年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是台股最容易上漲的時期,作夢行情加上作帳的可能性,指數歷經五個月高檔盤整過後,台積電依舊是台股逆勢衝關的唯一解答。

資金回流為經濟成長推手

美中貿易戰已經持續超過一年,雙方互相祭出懲罰性關稅,對經濟造成嚴重干擾,中國商務部長鍾山表示,外貿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人口超過一.八億,中國外貿目前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企業處境艱難。雖然第十三輪談判將於十月第二周舉辦,近日雙方互相釋出善意,但是市場多不認為能夠達成臨時協議。

近月連續兩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然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二○一九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展現美國的態度,而貿易戰也使得回流台灣投資金額不斷增加,寶華經濟研究院與央行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二.三%與二.四%,台商回流效應將成為推升成長的主要力量。

外資於八月賣超上市市場一二一二億元,加權指數最低來到一○一八○點,不過隨著九月轉為買超八九七億元,且多集中火力於權值股尤其台積電,金融股則持穩,帶動指數沿著短期均線向上彈升。台股前三季的漲幅,其實都集中在今年前四個月,五至九月則是以一○五○○點為中心、上下五○○點震盪。

關鍵的第四季,在美中貿易戰不再惡化,或出現其他重大變化的前提下,加權指數的周與月KD指標皆持穩向上,均線則已轉為多頭排列,法人也持續回補持股,加上全球資金維持寬鬆與資金回流加持下,預期加權指數是有突破性表現的機會,科技類股仍將是多頭重兵所在,金融與傳產績優股則伺機表態。

類股維持良性輪動

台積電目前市值占比將近二一.八%,代表著台積電每上漲一元,大盤大概上漲八.七點;換句話說,十月第一個交易日台積電的大漲,占整體上漲幅度超過五成,然漲跌家數比約為六比四,未如過往加權指數上漲超過一個百分點那樣的普天同慶,另外一個原因,就在於上櫃市場漲幅僅約上市的三分之一。

台積電與大立光聯手拉抬加權指數,廣大的蘋果供應鏈也在新品問世後,雖不驚艷但至少維持一定溫度,原先強勢的散熱、網通、PCB等類股,依舊維持高檔震盪,良性輪動有利延續多頭格局,近期則輪動到基期相對偏低的類股展開補漲,尤其可留意去年創天價後,歷經大波段修正整理後的被動元件。(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大型外資 台積電走三年多頭
◎特別企劃:法人點出搶錢行列名單
◎焦點議題:吳嘉隆認為美中談判重點在
◎中港直擊:A股深強滬弱 華為供應鏈飆漲
◎國際趨勢:強勢美元 金融市埸最大變數
◎生技園地:業績撐腰的強勢股觀察名單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先探週刊》讀者免費課程-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產業隊長-張捷,帶你搶先看第四季飆升產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4期送《一天一D:維他命D幫您顧健康》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