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廠搶攻雲商機



因應未來萬物聯網的雲端資料儲存需求,北美四大雲端服務提供者(CSP)亞馬遜、臉書、谷歌、微軟等都計畫新建新資料中心,將有助於國內伺服器代工廠如廣達、緯穎、英業達、緯創、仁寶等營運成長動能。除了來自大企業需求成長之外,中小企業資料上雲需求也逐年提高,但受規模、成本考量,混合雲成為企業新選項。所謂的混合雲是指包含私有雲、公有雲、社群雲任兩個以上獨立架構的雲端部屬模式。混合雲融合了私有雲與公有雲的好處,較私有雲更具經濟效益且更易擴張,同時又有較公有雲高的資訊安全程度。因此,當前大部分企業皆使用混合雲方式部署居多。

混合雲的新商業模式,將增加中小企業資料上雲意願,並推動企業轉型的願景,未來公有雲將主要以政府部門使用,擁有獨立資訊部門的大型企業則仍會優先考量自建私有雲,但整體而言,都將助推資料中心、伺服器需求。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全球容量超過五○○個伺服器機櫃的資料中心正以每年五○座的速度成長,未來資料中心業者對於伺服器採購的需求將持續擴張,成為伺服器市場的成長主要動能。另,根據研調機構Canalys預期,今年全球各大資料中心雲端基礎建設支出將年增三二%,達到一四一○億美元。

臉書、微軟助攻 緯穎逆勢走強

隸屬於緯創旗下的緯穎,不僅具備ODM生產大量伺服器機架系統的優異能力,同時也可依照客戶需求,開發出客製化產品。緯穎身為OCP(Open Compute Project)白金級會員與解決方案供應商,以雲端服務業者為主要客戶群,自從去年順利拿下亞馬遜大單之後,緯穎成功打進全球四大資料中心中的三家(臉書、亞馬遜與微軟)。再者,緯穎透過「原廠直銷」(ODM Direct)之新商業模式,銷售給雲服務供應商,或是結合加值夥伴的解決方案及服務,再銷售給高性能計算、電子商務、電信業者及遊戲業等業者,例如:Twitter、LinkedIn、eBay、Uber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季線之上強勢股 馬步紮得穩
◎特別企劃:雲端運算 全球業者各顯神通
◎中港直擊:陸汽車產能利用率五連衰
◎國際趨勢:蘋果再顯神威 股價續登高
◎產業脈動:危機總動員...疫苗開發!
◎生技園地:哪些股票在危機中被錯殺?
【最新活動看板】
◎2019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年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生技總覽強勢登場!挖掘明日之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