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小心飆漲股的後座力



從元月二十三日武漢封城以來,肺炎疫情已延續了近四個月,幾乎籠罩全球,世界經濟受到史無前例的巨大衝擊,金融市場也出現罕見的熔斷,股市、期油都有熔斷紀錄,這是百年一遇的巨大災難。

到目前為止,全球確診病例超過四八七萬人,死亡三二.一萬人,單是美國確診已逾一五二萬,死亡逾九萬人,而俄羅斯、巴西急起直追,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二、三名疫區,亞洲的新加坡成了重災區,確診病例高達二八七九四人,遙遙領先日本、南韓,不過歐洲各國疫情漸趨緩和,大家都在想解封、生產線重新啟動,國際上仍有疫情二次復燃的憂慮,也有很多專家擔心太早解封,可能讓疫情加重,但套一句侏羅紀公園的對話:「生命總會找到出路」,台灣已連續十三天零確診,三十三天沒有國內感染病例,假如說對抗疫情要超前部署,順時中後,下一個可能是後疫情時代的拚經濟上路。

台灣這一周正是蔡英文總統新的任期開始,這次台灣抗疫有成,經濟遭受到的破壞最少,後疫情時代,台灣應是一個經濟亮點,台股從一二一九七殺下來,最低跌到八五二三,很快彈升二五一五點,台股正好到了年線附近,這很可能是一個多空重要轉折點。

台股彈升到年線附近

從技術面看,這次疫情撞擊金融市場,從強弱勢來看,美國股市表現最強勁,NBI生技指數從二九四七.八五大漲到四二七三.五二,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大型科技股領軍的Nasdaq及Nasdaq 100指數都接近歷史新高,而費城半導體指數從一二三三.九七彈升到一八一五,彈幅逾四七%,這是全球彈幅最大的市場,唯一稍弱的是道瓊指數仍距年線很遠,但從低檔算來也有六千多點,彈幅逾三五%,相對來看,歐洲及東協市場這次反彈微弱,仍距年線十分遙遠。

台股在四月三十日彈升到一一○○○點以上,觸及年線後,除了上櫃指數仍能奮勇向前外,台積電陷入美中冷戰風暴,股價陷在三○○元之內,對指數推升留下負面壓力,但全球股市走到這裡也到了十字路口,一方面是基本面遭受到疫情重大破壞,接著而來的第二季經濟成績單可能慘不忍睹,而全球股市在各國大撒錢中都大漲一段,三月全球股市狂跌,四月大反彈,五月可能是一個調整格局,台股也到了關鍵的十字路口。

這次台股出現了一些結構性的巨大變化,一是外資退、內資進,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六三三七億元,照理說,外資那麼巨大賣壓,單是台積電就賣超逾七○萬張,往年如果是這樣,台股非暴跌崩盤不可,但這次外資淨匯出部位那麼龐大,台股卻相對抗跌,新台幣強力升值,背後是內資的班師回朝,台股行情又重回三十年前主力的時代。

這次很多防疫概念股都是想像加業績,一路衝到頂,像口罩概念股恆大從十五.四元大漲到一四九.五元,股價一口氣暴衝八七○%,每月營收都出現大成長,像四月三.一六億,比去年同期成長三六九%,首季EPS一.四五元,四月一個月就一.六元,大家發揮無限想像空間,如果單月一.六元,乘上十二,那麼一年EPS可能將近二○元,乘上二○倍本益比,那麼漲到三、四百元不是夢?敏成首季EPS○.九二元,四月營收八○○四.九萬元,股價也一口氣衝向二九九.五元,今年從十三.三四元大漲了二一.四五倍,寫下資本市場罕見紀錄。

防疫概念股一路衝頂

另一個火紅的額溫槍概念股,泰博從一二一元漲到三○九元,股價一下子大漲一倍以上;而小型的熱映從十四.九五漲到一二九元,今年大漲七六二%。還有最近快篩最紅的瑞基從五五.五元衝向三一五元,股價在幾個月大漲四六七%。最近疫苗概念股很紅,高端疫苗從二七元漲到九一.一元,不禁令人想到二○一四年基亞大漲到四八六元。最近國光生技也從十六.七五元大漲到五七.五元,在五月八日一天出現二○.六五萬張的濤天巨量,現在看來這是市場人士介入的換手巨量。還有這次得到國外藥廠專利授權金挹注的合一,從十九元大漲到一二七元,中天也從十一.六五元大漲到三五.四元,這是今年在疫情肆虐下,台灣資本市場「最美麗的風景」。

台股已經很久沒有見過市場人士這麼激情合奏的樂章,這些防疫概念股都是一口氣衝到頂,但基本面仍是一條繩子,有題材也必須有基本面配合,像是生產不織布的新麗二月就大漲到三一.五元,但首季EPS只有○.三四元,四月營收比三月少,股價又回到二二元左右。康那香往上衝一段到四四.八元,但首季EPS只有○.三八元,四月營收也不及三月,股價衝高無力而折返;額溫槍的熱映與泰博,似乎也都見到頂,這是基本面的考驗。

基本面與技術面的調整

另一個是技術面的壓力,不管個股怎麼會衝,最後都難逃基本面與技術面的修正與調整,像當年基亞的四八六元,浩鼎的七五五元都是經典之作。這些防疫概念股,下一回合要面臨的是年線乖離的考驗,像恆大股價到一四九.五元,但年線在二七.五元,這個鴻溝是不得了的大,即使基本面再強大,也得提防年線乖離的巨大壓力;瑞基衝到三一五元,年線還在六七.六二元,四月營收已達八○八八萬,快篩試劑有無限美好的想像空間,但去年EPS一.九元,今年首季○.三三元,股價到三○○元以上,大家必須檢視瑞基從未有配股配息的紀錄,股價噴出衝太快,一旦回檔恐怕無天險可守!恆大過去十年最好的配息是○.八元,這次因為熔噴不織布暴衝,關鍵在疫情會持續多久,口罩需求會不會一直延續下去,這個時候投資人要切記的是不要被一時的激情不斷在數字上加碼。

五三元,表現十分亮麗。最近油價漲到三二美元以上,已對塑化類股帶來十分正面的影響,油價才是全球經濟榮枯的任督二脈,油價能穩住,也代表地球上經濟活動穩住,再加上新台幣升值,台股這個回合力道也比預期強勁。(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待第三季明朗後進埸
◎特別企劃:IC設計股重返榮耀
◎中港直擊:昔日東方明珠 如今黯淡無光
◎國際趨勢:張忠謀神預言台積電戰略價值
◎生技園地:後疫情時代 建立完整醫藥供應鏈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20年第一季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股票投資人必學】如何知道一家公司本益比高低點倍數?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20/6/15 跟著謝金河一窺抗疫國家隊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