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之外的奇兵



過去一周,台股受到英特爾七奈米製程出現瑕疵,將比原訂時程延後半年推出,台積電股價從三八六元一度大漲至四六六.五元,兩天內漲幅超過二成。英特爾過去在十奈米也出現這種狀況,等於宣告技術追不上台積電。過去三○年,英特爾一直是全球晶片製造龍頭,相較美國多數晶片業者關廠,或是賣掉當地工廠、將產線移往亞洲,英特爾始終未跟進,仍堅守在美營運,期待能做出更棒的產品。如今英特爾先進製程十奈米及五奈米頻頻卡關,先進製程延後半年推出,若決定委外代工,最有可能交給台積電生產。

先前台積電法說會不僅公布第二季獲利及毛利率創歷史新高,也增加資本支出十億美元,達到一六○至一七○億美元,主要在於五奈米製程投產、三奈米製程一年後推出、二奈米加緊研發,加上先進封裝技術,提高金額超乎市場預期,如今英特爾又宣告技術突破還需要時間,此現象暗示著五年內英特爾可能都追不上台積電,於是大幅提升台積電評價目標區,最高至五五○元。

站在十日線之上都屬強勢

以台積電上半年EPS九.一七元創新高,且七奈米製程出貨占第二季晶圓銷售金額的三六%;十六奈米製程出貨占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十八%。總體而言,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五四%,刺激毛利率上升。市場預估後續英特爾明年將吃下十八萬片台積電六奈米製程,等於保障台積電基本獲利。

見諸全球晶圓代工高階製程(十六奈米以下),台積電幾乎通吃,接下來三奈米及二奈米已推出時間表,全球領先地位穩固,中國雖有意藉由中芯半導體追趕,但至少差了三個世代以上、三星也差了一個世代以上,預計未來兩年台積電依舊是最先進製程者。而今年外資預估台積電EPS將從十九.五元附近起跳,明後年將達二二至二四元。若用本益比(PE)及股價四三○元換算,今年PE約二二倍、明年約二○倍、後年約十七.九倍。以台積電二五九三.○四億元台股最大股本,EPS還能夠有如此上升,PE真的不高,何況每年估計配息十元(或以上)、殖利率超過二.三%。

台積電總市值約達十一.三兆台幣,折合三八二三億美元,全球總市值排名約在十二名上下,若以科技股來說僅次於蘋果、亞馬遜、谷歌、阿里巴巴、臉書、騰訊之後,居第八名,其中除了蘋果外,PE皆超過台積電。而這些上榜者都是各產業的佼佼者,也是全球ETF追逐對象。換句話,除非出現系統性風險,ETF資金追殺,否則只要上述股價不跌,台積電風險有限,低檔有支撐。當這些公司再上層樓,理論上台積電也有機會推升。短線股價或漲多拉回,但只要在十日線之上都屬強勢,未來四○○元將成為大支撐關卡了,長線挑戰五百元也不會太令人意外。

台積電成為台股護國神山,且帶領加權指數創歷史新高。若以台股量價來看,七月七日上市櫃合計三八五三億元,當時是歷史第二大量,上市指數下跌二三點、成交量為二七七五億元,櫃買指數也小跌,也出現一○七八億元大量;七月十日上市出現二六一○億元大量,下跌一一九點、七月二十四日上市出現二六八四億元大量,指數下跌一○九點;再到二十八日上市出現三四八九億元天量,下跌一.五點,似乎暗示著只要成交量超過二千六百億元,上市指數都較容易下跌收黑;櫃買指數七月九日出現一○九五億元天量後,幾乎尖頭反轉,跌破月線小彈後再向季線一五四.八點尋求支撐。櫃買指數大跌的主因是受生技股影響,不少生技股這次回檔幅度都超過五成,尤其較無獲利者,高檔套牢要解套較難,未來以有獲利者為主,短線或在季線附近會反彈,但高點較有限。

價穩量縮才有再攻機會

相形之下,上市指數有台積電以及聯發科兩座大山護持,基本上只有系統性風險時指數才會大跌,在此之前低檔將有支撐,將是各族群調整。

儘管白宮與共和黨日前針對一兆美元紓困方案的協商破局,但經過討論後表示,新的一兆美元紓困方案已獲得總統川普支持,且這回將迅速通過法案。這對於民生基本消費有利,對道瓊指數較有幫助。且接下來蘋果、亞馬遜、超微、谷歌、賽靈斯等重量級股將公布財報,對美股四大指數將有影響,大致上只要費半指數守在兩千點附近,季線也上升至一九一五點,預計下檔支撐將轉強。

近期那斯達克一度回檔幅度較大,主要是漲多拉回,尖牙股蘋果、谷歌、亞馬遜加上特斯拉都拉回,指數在月線一○四○○點附近,與一萬點成為低檔支撐所在。道瓊及標普漲幅相對較小,近期拉回壓力較輕,都還能在月線之上。四大指數只要未大跌對台股殺傷力就不強。(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鏈點將 外溢效應正蔓延
◎特別企劃:聯發科 下一檔千金股
◎焦點議題:美對付中手段將更激烈
◎國際趨勢:聯準會買進哪些企業公司債?
◎中港直繫:中國網路股競相飆高
◎生技園地:生技股暴漲暴跌-回歸基本面
◎重要資訊:近100個交易日市值變化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