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勤控、智邦蠶食基建大餅



美中角力自一八年起一路延燒至今,範疇從貿易戰升高的國安議題,為保護自身國家安全、避免中國竊取相關技術來壯大實力,美國制裁中國業者動作頻頻,日前更進一步增加約八○間企業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據外媒報導指出,目前該實體清單中已包含逾二七五家中國公司及聯屬公司,尤其視為中國5G發展命脈的重點企業華為及其下附屬機構就占超過一五○家。

5G時代到 網通股備戰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今年第二季更擊敗三星,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廠,同時,華為也是全球5G技術的領導者,擁有全球多達三一○○餘項5G專利。華為來勢洶洶,使美國視其為眼中釘,積極推動全球電信產業「去中化」,近來包括英國、澳洲、紐西蘭、瑞典、日本等國家,均陸續宣布禁止或限制使用華為5G設備,轉而向諾基亞、愛立信、三星採購,有望進一步帶動台灣供應商受惠轉單效益。

此外,隨著5G基地台建設在各國陸續啟動,為了降低建設成本,打破既有國際品牌大廠寡占壟斷的局面,由全球主要電信營運商所提倡的開放式架構(O-RAN),也加速擴大發酵,積極推動電信業擴大採購白牌設備,有望帶動數千億元商機。再加上國內行政院也規劃加速5G網路建設,不僅提出五年二六六億元的補助方案,第三年起更強調要採用國產設備。

台灣網路通訊設備產業經過數十年發展,目前在全球通訊產品市場中,不論是小型基地台、交換器、路由器、CPE用戶端設備、機上盒等,都已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法人認為,明年全球5G基礎建設將顯著回溫,預估光是中國基地台建設就將達八○萬台,高於今年的六○萬台,且小型小型基地台需求也高達十萬台,可望帶動台灣相關供應鏈包括網通設備的中磊、啟碁、智邦、合勤控、正文,以及光通訊的聯亞、眾達KY、統新、東典光電等,明年營運表現值得期待。

需求升溫 合勤控獲利增

合勤控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供應端及歐美市場表現受限,所幸隨著遠距上班、上課浪潮推動,以及遊戲產業蓬勃發展,加上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斷鏈憂慮刺激電信運營商第二季起加強資本支出,促使下半年網路設備與光纖需求轉強,在訂單升溫之下,合勤控得以嚴選訂單,汰弱留強,單季獲利在第二季就已經轉虧為盈,第三季重回過往水準。(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原物料股總算盼到了甘霖
◎特別企劃:轉投資再生能源成熱潮
◎中港直擊:逆勢翻轉 台灣經濟冠全球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重返新興市埸
◎產業脈動:散裝航運最壞狀況已過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施昇輝老師理財心法分享會-減法理財術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